匿名2021/3/14

無工作經驗26-30歲

畢業後準備國外研究所一年半的空窗期,面試時該如何巧妙回答?

1.背景描述:2019年畢業於私立大學商管科系,畢業後在家或到圖書館準備國外研究所考試,已經考過托福與GMAT一次但成績不理想,目前因為國外疫情加上準備考試期間都是一個人心情總是有些低落,才想找工作趕快累積工作經驗,也可以釐清迷惘的情緒(想做的工作、想成為怎樣的人?)
2面試經驗:從二月開始投遞履歷,經歷了三次面試都無下文,自己檢討是第一次太過緊張表現不佳;第二次雖然面談很愉快,但我猜在談薪資時可能提太高了...(在公司104所開的薪資幅度內);第三次是主管質疑我是不是未來就會飛出國去。
3.問題:
在面試的時候必定會被問這一年半在做什麼?我可以很明確地回答準備國外考試、補習、組織讀書會做語言交換等等進修的事情。當被問疫情好轉未來會再出國嗎?我都是回答不會,以工作為主。我卻不知道如何說服面試官,我已經決心要工作,讓他們相信我會待很久......
我問朋友該怎麼辦,他建議我說幫家裡的事業,但這樣必須用更多的謊去包裝這件事...我也怕我會說不清楚
想請問大家 是否有更好的說詞可以斬釘截鐵表現我的工作意願?謝謝!

回答 4觀看 1744
回答 4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當被問疫情好轉未來會再出國嗎 ? 我都是回答不會,以工作為主。我卻不知道如何說服面試官,我已經決心要工作,讓他們相信我會待很久
✍ 個人覺得 Rita 副總的建議很好,建議您可以回覆面試官,因為考量到公司對於職場就業也有年齡的考量,所以個人原本計畫是24歲前要出國讀書,並且盡早完成學業回國投入職場工作,目前疫情雖逐漸受到控制,但因為病毒變種機率高,專家估計最快也要5年後才會比較平穩,如果到時再選擇中斷工作出國念書,回來都已經30幾歲,在重新找工作不一定就真的會比較好。所以經仔細思考後,還是決定放棄出國念書,專心投入眼前的工作。

✍ 這樣的表達內容一方面與您的原始想法接近,所以不用有太多的說謊壓力在,只要找身旁的親人朋友多練習講幾次,應該就能夠順暢地進行回覆。

② 在面試的時候必定會被問這一年半在做什麼?我可以很明確地回答準備國外考試、補習、組織讀書會做語言交換等等進修的事情
✍ 而相較於第一點,個人反而會把重點放在您這一年半時間的回答,首先需要提醒您的是,明確的回答並不等同是面試官能夠接受的回答,若遇到比較嚴苛的面試官,在這裡回答不好,其影響會遠遠大過疫情好轉未來會再出國嗎 ?的問題,所以會建議您找比較有工作經驗的前輩或是朋友進行模擬面試,再仔細確認一下回覆的內容是否可以優化,才能夠穩穩把握住每次寶貴的面試機會。

③ 另外針對面試模擬等部分,個人也有撰寫相關的注意事項,提供給您參考,以盡可能提高面試成功的機會。
1. 面試前準備小技巧:📌 https://is.gd/oLnhH8
2. 模擬面試注意事項:📌 https://is.gd/ZLhtS3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祝您能夠順利找到需要的相關資料,祝好運。

3人拍手・
2人肯定

謝謝你的提問。

除非真的有幫助家裡的事業,不然你在回答的時候應該會卡卡的,畢竟是編出來的。

另外,你現在也無法保證疫情若在一兩年之內受到控制,你是有可能出國去讀書的,這時候要說服的不是面試你的人,是你自己。因為你也提到 "想釐清迷惘的情緒(想做的工作、想成為怎樣的人?)"

我有一個提問與一個對現在疫情的資訊:

1. 你想要出國讀書的目的是什麼? 想要就讀的項目和你未來工作的有極大的關聯吧?如果不是選擇出國讀書,而是先工作,那麼也可以達成你的目標嗎?

2. 曾經我看過一則報導,因為Covid-19變種病毒不斷地演進,有一說,全世界要能夠恢復到疫情前的狀態,可能超過五年。如果你也相信這個可能性,那麼你就比較能夠說服自己先以求職為主,也就能夠說服面試你的公司,你起碼會先奮鬥五年。等到工作後覺得不足,再去出國進修。五年,應該是一個滿有承諾的時間了。

你的想法呢?你能先說服自己嗎?
歡迎討論。

2人拍手・
2人肯定

Hi,我也經歷過全職準備出國考試的GAP year, 不同的是我後來出去了現在畢業又回台灣了。你應該先思考一個問題,就是你還考的動嗎?如果讀不動了真的建議你快進入職場。如果是準備疫情結束你可以找contract性質的工作,半年一年這種外商很多。有什麼問題可以私密我!

您好,有時用技巧回答,也不會有影響的.面試官只是想多了解不在職場時你會如何安排.如有無找工作,補習..想了解若來公司工作後,這些因素會不會影響公司..又或看你對這份工作的重視如何?只是參考部份.
準備考試很辛苦,但若成功,一切都美好.不是嗎?有決心就不要再想工作的事..集中精神,考完後再傷腦筋..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