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13

無工作經驗26-30歲

過期的新鮮人,還會有人願意雇用嗎?

各位前輩好。
我畢業於2018,現年24歲,學歷是台中的教堂大學,工業工程學系。

家人在我大學時期有開早餐車,所以我假日也會回來幫忙,因為不是店面只是擺攤的,所以沒有請其他人力。
原本都是爸媽在經營,後來在我快畢業的時候爸爸有其他事業要去做,所以請我畢業後在家裡幫忙媽媽工作。
去年開始媽媽身體漸漸不太好,後來也有去住院一段時間。
到了今年約6月我提議先暫時收掉早餐車,因為媽媽身體真的越不越不好,加上我想先去業界磨練。

未來想找品管/品保的工作,但我想到的是我有兩年的空窗期,不知道業界還會想要過期的新鮮人嗎?

履歷上是否把這段空窗期打明白呢?

謝謝各位前輩。

回答 8觀看 8363
回答 8

您好,
24歲是非常年輕的唷!投入所學專業領域中絕對為時不晚,履歷撰寫上謹提供如下建議讓您參考斟酌。
1. 畢業後這兩年誠實但簡易地帶出,主要是應父親要求、家裡需要而未於畢業後即謀與所學相關的正職,現在則是希望回歸專業。
2. 沒有工作實務成績可舉,則儘量將學生時期在所學科系的成績、專案、實習等經驗扼要舉出,以有亮點;同時(好的)個人特質若能生動地躍於紙上,也會更吸引人。
3. 履歷中切勿因這兩年的蹉跎而感覺過於謙卑,但真誠建議接下來只要有面談機會或得到工作機會就要爭取把握,在這時間點我們得先求有 (以能儘快踏入領域,同時也需要把穩定度展現出來,並於期間接受一切能讓自己在短時間做最大磨練的任務),後面才有能力求好。

希望以上能對您有所幫助,祝 一切順利!

3人拍手・

您好,在家裡幫忙早餐店也可以寫在經歷上喔。真的空白二年會影響求職,一定要補上在家幫忙這個部分。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建議如下。

1. 履歷上是否把這段空窗期打明白呢?
因為您這兩年並沒有荒廢,是為了家人努力,所以建議還是要列入履歷內,但工作的項目除了基本的作業內容外,還需要強調您在這段時間中,有做了哪些動作去改善您的工作內容(例如:提升早餐車出餐速度、調整餐車擺放增加空間或功能、降低餐點成本等),或許看起來有點突兀,但只要是在工作,不管您是在工廠品保還是在早餐車,但內容就是如何提升自己工作的效率與成果,所以只要您能條列描述出來,就能讓面試官了解到您這兩年還是有相當進步成長的。

2. 年約6月我提議先暫時收掉早餐車,因為媽媽身體真的越不越不好,加上我想先去業界磨練
面試回覆部分,建議回覆因為家人身體越來越不好,且早餐車受到疫情及地點造成收入不穩定,所以後續還是希望能從事穩定的工作,讓家人可以放心。

3. 未來想找品管/品保的工作,但我想到的是我有兩年的空窗期,不知道業界還會想要過期的新鮮人嗎?
若您想要往QA/QC相關工作,您勢必要仔細熟讀公司工作內容,先預先做足該行業相關的知識與功課,並且在履歷上增加類似經驗或作業項目,才能夠吸引面試官的目光,以提高您的錄取機率。

以上幾點建議希望能夠幫上忙,也祝您求職順利。
附上104 品保人員職務大百科供您參考: https://www.104.com.tw/jb/jobwiki/stage/2009003009/1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我是您職涯診所同伴Jeff 洪。
過期新鮮人絕對不會是問題,問題在於所學是不是紮實,能否說出工工的流程規劃,稼動力,工時,產能,生產效率等等的能力。受美國25%關税問題,目前很多製造業從中國回流台灣,要好好把握,努力學習,每個應徵都要事先做功課,研究什麼是該公司的弱點,和需要加強的地方,然後您能給予什麼改善,雖然沒經驗,但努力表現您的想法和所學,讓主考官看到您的企圖心和用心,這是新鮮人最能表現拿分的。
另外二年在家幫忙要誠實寫明,不用擔心,然後在自傳中轉換成工工的手法,如何增加備餐出餐的效率等等的,讓主考官知道您真的是有想法,靈活變通,可以運用所學的人。
以上提供參考,加油💪!

2人拍手・

你好,

(1)幫忙家裡的狀況, 實為分擔家裡的工作, 所以, 在面試時描述清楚即可。 (2)工業工程, 在早期大致是在品質工程上, 在產線的良率上的統計分析。 現今, 在人工智慧製造上需要工工的人才。 但還是端看你的專業性為主要重點。

我大學是軍校中文系畢業,32歲才退伍,夠資深的社會新鮮人吧?
35歲,跨海進工廠,錄取原因:新鮮,可塑性高。

好吧,原來我的核心競爭力就在於新鮮。

因為沒有經驗,所以不會被侷限,所以有足夠的空間去創新,最最最壞的情況下,還可以做條好鯰魚。
面試考前猜提:
兩年早餐車,有沒有運用工工去省時、省力或省成本?
有就精鍊扼要簡報式回答,若沒有,透過制定標準流程或標準工具來提昇良率、提昇可靠度、甚至分析顧客要求回頭改善流程也行。
避免面試不問這題,那麼想好答案寫進履歷。你這兩年就是一個單人流程的生產動作,直接相關的工作經驗。

2人拍手・
1人肯定

"履歷上是否把這段空窗期打明白呢?"
==> 面談主管會算你的年齡和工作年資,與其等人問不如自己先交代。

幫忙父母賣早餐,父母年紀大,生意收了出去找工作上班。
==> 這理由非常充分阿,是個孝順的好孩子。

IE 畢業工廠的品管,製造,生管,物管,採購 都可以去試試看。

以前兩年兵役的時代,24歲退伍就業,ok 沒有問題的。

祝好運!

非應屆找工作當然不是企業不面試或不錄取您的原因,主要是您因為什麼原因造成較長的空窗期,以及空窗待業期間如何去安排重新回到職場。以您面對的困難為例,主因都是因為家庭因素,在CV screening的時候HR一定會注意到這一塊空窗,若您能直接於履歷上誠實簡潔地表述,相信一定更能加速HR的判斷,而不會因為您的留白而留下問號耽誤後續面談機會。
長期關注花旗官網( https://jobs.citi.com/),探索全球工作~亦可關注花旗LinkedIn平台,針對各個職務及時詢問、進行職缺申請( https://www.linkedin.com/company/citi)。祝福您的求職路上一切順利!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