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總是抓不到老闆的重點,頻頻出包,如何避免下次再錯?|職涯診所

過了畢業求職季,新鮮人終於陸續出社會、成功就業,殊不知真正的挑戰才正要開始。許多新人都在職場裡遭遇各種的困難和挫折,而其中大家最常犯的一種錯誤就是「總是搞不清楚工作的方向和重點」!你是否也常常出包?老是抓不到上級要求的重點?總是搞不清楚工作的方向和關鍵?別擔心,你並不孤單。本文就讓有經驗的職場前輩們,來告訴大家如何避雷求生、快速晉級吧!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新人一進公司就出包,還連累主管被老闆電,覺得好挫折

我是剛進公司的新人,才第一個禮拜就出大包,搞錯客戶需求,直接被客訴到老闆那邊去。

已經有被老闆約談過了,也照著老闆說的重新大改那個案子。可是好像還是沒有抓到老闆真正想要的,案子一改再改。我都開始懷疑是不是我的聽力或理解能力有問題?但我明明記得老闆當初是要我做A,不知道為什麼後來討論時,他卻又變成是想要B?

常常聽到老闆對我主管發飆抱怨我,主管之後都會把話轉成溫柔的語氣來跟我說。但其實超大聲,我多少都能聽到老闆在辦公室裡面暴怒的聲音,也知道老闆很不爽我。我覺得超級難過,也很對不起我主管,我自己做不好還連累他被老闆釘,整個已經無地自容。每天都好不想去上班啊!

該怎麼讓自己進步、適應,怎麼了解老闆心裡想要的是什麼呢?

104職涯診所   廣告行銷╱傳播經紀業藝術設計 匿名 (21~25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讓我們透過《104職涯診所》和《職場力》的整理資訊,看看職場前輩們有哪些實用的好建議。


新人犯錯在所難免,積極改進、快速成長,才是關鍵

剛進公司一直犯錯,總是抓不到老闆要求的重點?

職場前輩們這樣說:

  • 職場前輩A:新人難免會犯錯,我相信你主管也是知道的。所以你要做的就是,去回想一下整個事情的經過,然後找出問題在哪邊,之後改進就好。有時候問題也不一定是某個人的問題,可能出在「溝通」上或是「理解」上有落差。那怎麼樣去「縮短這個落差」,才是主要需要去探討的。經過挫折後,就會成長,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會慢慢變好的。只要多努力一點,用心在經手的任務上,多保持正向溝通、養成決策前先跟老闆確認的習慣,往後會越來越順的唷!祝福你。
  • 職場前輩B:如果主管能把老闆的話,轉成溫柔的語氣跟你說,而且沒有譴責你。代表老闆脾氣應該很暴躁,而且主管覺得你有貢獻,或者不是你的錯。很多老闆脾氣很差,但其實不會管到最基層的人。在背後罵歸罵,但是腦子裡可能沒想過要開除你。如果你跟老闆中間有主管,那多跟主管學習是最好的。多問主管 (記得問之前自己要先想過,不要像好奇寶寶一樣想都不想就亂問),多觀察主管怎麼詮釋老闆講的話,然後趕緊學習、成長起來,不貳過,才是重點。

新人多少都會犯錯,不必太過自責。有時老闆訓人就只是恨鐵不成鋼而已,並非是真的想開除員工,無需自己嚇自己。關鍵是要把握每一次的教訓,積極學習,不再犯同樣的錯誤。好好找出問題的癥結點,然後盡量努力去縮短「溝通與理解上的落差」,讓自己迅速成長起來!也可以多觀察其他前輩同事和主管,是怎麼理解、處理老闆的需求,是怎麼做事情、怎麼待人接物的,相信一定能有所收穫。遇到不懂的就多問、多請教,但別忘了提問之前要先自己做功課、思考過後再問,才不會浪費對方的時間喔!


凡事都先與上級確認之後再執行,就能大大降低出錯機率

原來出社會後,懂得向上溝通和回報也很重要?究竟什麼是「向上管理」呢?

讓前輩們來告訴你:

  • 職場前輩A:您是有主管的,主管的作用就是隔絕與橋樑效果,老闆對主管、主管對您,您的指令來自主管,您也主動向主管報告。這樣的作業模式,其實就能解決您大部分的問題。工作凡事都盡量確認、再確認後才執行,就能減少溝通誤會和理解錯誤的情況。祝福您!
  • 職場前輩B:做好「向上溝通」,並懂得適時「向上回報」很重要!新鮮人有可能不夠社會化,所以不能理解老闆的需求。可是你可以跟主管討論啊?可以問主管老闆要什麼啊?這就是主管的用途。所以記得,凡事都盡量多跟主管確認,也讓老闆知道你的主管知曉這件事。

出社會後要懂得「向上管理」

主管是員工與老闆之間的「溝通橋樑」,執行的過程中多請示主管、和主管討論,並定期「向上回報進度與成果」,就能避免溝通上的誤會、降低出錯的機率。新鮮人通常社會化較不足,所以常抓不到重點,多和主管請教、學習,也能慢慢摸索出做事情的方法和優先順序。


有時工作產出的好壞很主觀,做好2~3個備案給老闆選擇,就能聰明避雷

老闆需求一直變,總是抓不到對方要的方向,該如何破解?

  • 職場前輩A:看到您的工作為「藝術設計」相關,猜想您常抓不到老闆需求的原因,除了還是新人比較不熟悉溝通技巧之外,還有另外一個主因,就是「設計」本身本來就是一件「很主觀」的事情,因此老闆要的自然跟你腦中的畫面不盡相同。

    建議之後接到老闆的指示後,先用紙筆將老闆的話記錄下來,現場以你認知的方向複誦一次,確認已經掌握老闆的語意。並在正式執行前,先多找一點Reference,請善良的主管跟你一起收斂可能的方向。如果主管沒有辦法跟你做方向確認,也可以先把東西做50%,提供2~3種提案,讓老闆確認調性後再完整執行。否則一次就端100%的東西,若方向根本就錯誤的話,豈不是平白浪費許多時間。

    設計上的溝通多練習就會進步的,不要因為一開始的小錯就受打擊,加油!你一定可以越來越上手!

抓不到老闆/客戶的需求,是從事藝術設計的朋友們共同的痛。因為美感本身很主觀,每個人的想法自然也都不太一樣。而解決的方法就是:

  1. 聽到指示後馬上記錄下來,並用自己的理解口頭覆述一遍,確保沒有理解出入。
  2. 別急著開工,在開始做之前多找一些參照樣本,去和老闆/客戶/主管討論,確認需求方向之後再執行。
  3. 可先做到50%的程度,提供2~3種提案去給老闆/客戶選擇,待確認調性之後,再繼續做完100%。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到各位職場朋友們。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關於【職場菜鳥】遇到的各種問題,還有這些也推薦給您: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