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學歷又有經濟壓力,難道只能任人宰割、無法翻身?|職涯診所

世界上不是每個人的求職資本都夠厚,有些人受限於學歷、經濟能力、家庭環境,導致求職路「半點不由人」,甚至被迫要「做黑的」游走在法律邊緣、只為糊口。職業沒有貴賤之分,但人的原則和道德底線仍是重要的。職場前輩們建議:深陷低潮不可怕,一時失志也非一世失敗,重要的是在困境中懂得轉念思考、適時轉彎,才能期盼未來能迎來曙光、翻轉職涯嗎?這篇文章你一定要讀完!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沒學歷又有經濟壓力,不知該做什麼工作,壓力大到一度想去做黑的,怎麼辦?

我的學歷是高職,因為學歷不好所以我都只能做業務性質的工作,才能賺到錢。因此現在來了房仲,但發現房仲沒有很好做,而且三個月後就沒有底薪。

我壓力很大,因為之後就算只有一個月沒薪水,我也必須扛經濟壓力。我很茫然,一度有念頭我想去做黑的,我甚至還有去找有錢人包養的念頭,我不知道我該怎麼辦......。

104職涯診所   廣告行銷╱傳播經紀業 傳播藝術匿名 (26~30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讓我們透過《104職涯診所》和《職場力》的整理資訊,看看職場前輩們有哪些實用的好建議。


別因一時失志職涯走偏路,代價太大不划算!

工作不順又有經濟壓力,一度考慮要做黑的?

職場前輩們這樣說:

  • 職場前輩A:妳提到想要做黑的,但請千萬不要。這不是站在社會道德的角度,而是妳確定妳能接受那些來路不明、禿油頭大肚、身上有味甚至是奇形怪狀的人嗎?

    另外,這一行真正能夠做的時間不多,永遠都會有比妳青春、年輕、漂亮的前仆後繼。再扣掉月事病痛,其實真正能上工的時間不多,而且風險極高。免除警察上門不說,可能遇到凶神惡煞、不給工錢,甚至是身上有病的,這些都是高風險。

    再者當短暫青春逝去,又想回過頭找工作時,妳的工作經歷是零。這將嚴重影響企業對妳的看法,身邊親朋好友問起時,妳也無法侃侃而談妳的工作,這些都是很難承受的。若非真到窮困潦倒、山窮水盡、急需用錢等,請再想一想,一旦踏入將無法回頭。短暫收益後,後面將再無收入也無工作經驗。

  • 職場前輩B:人生要有信念,不要輕易把自己推上那個做黑的道路,把自己的人生壓在別人的身上。總之加油,花都是澆「冷水」長大的。(好啦,這句是鼓勵的話,事實上,花,澆溫水比較好。~)

工作不穩定,又有很重的經濟壓力要扛時,的確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很容易讓人因為瀕臨崩潰,而開始胡思亂想。

但做人還是要有自己的原則和底線,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失志,就輕易踏上「做黑的」的不歸路,因為代價實在是太大了。不只讓自己身陷龍蛇混雜的險境,丟了尊嚴、將身體搞壞,還不見得能掙得期待中的收益,之後想再回頭找一般工作更是難上加難,後果只有得不償失。


「業務」其實是成長最快的工作之一,後勢可期!

只能做「業務性質」的工作,是因為我學歷不夠好嗎?做「房仲業務」一直沒有好成績,擔心試用期後「無底薪」的日子,感覺前途一片茫茫,該怎麼辦?

讓前輩們來告訴你:

  • 職場前輩A:妳的想法其實有點負面了。首先,妳必須先知道一件事,在這目前的大環境下,尤其是疫情肆虐的關係,每個人都很難找工作,不是只有妳遇到這個問題。早在我在六、七年前退伍時,要找工作,也是投了不下100家公司的履歷,最終才找到工作的。這數字絕不誇張,當時我也是很懷疑人生。

    相信妳對自己外表也還算肯定,那做業務應該很適合,至少已經成功一部分了。業務不是只有房仲,或保險、車仲之類的,很多企業也都需要業務。妳目前已經有這類工作經驗了,若在房市上未獲得良好成績,或許試試其他業務領域,妳便有機會大展所長。業務的第一印象很重要,所以請繼續讓自己維持正向、散發自信。

    加油!每個人都有低潮但在低潮時更要慎選方向待低潮過後才會感謝自己當初選擇正確

  • 職場前輩B:嗨,令人擔心的年輕人你好。你的處境困難,確實令人憂心,但還是有解方的喔!建議如下:

    君子愛才取之有道一定要小心行事千萬別惹禍上身

    其實公司裡最重要的職位之一就是業務,雖然是最累的職位,但若業績做到,薪資與獎金可以領很多。恭喜你現在已經開始做業務,你可想像自己是老闆,每一位老闆都很拼的。你看台積電的張忠謀先生,他未退休時,每天都比一般員工更努力工作喔!

    做業務很累、很煎熬,可是你要是熬過去,收入就很豐碩。有很多成功的房仲案例,你都可以參考看看。看他們是怎麼成功的,學起來!還有就是要有決心與毅力,一定要比別人更努力,要撐著。 在我這30年的經驗裡,看到不少成功的人,他們都是比別人努力,起早趕晚,不抱怨、不懈怠,你也可以做到這樣,我相信你,加油。

    另外,永慶房屋的房仲好像有底薪,你去打聽打聽,也許可以跳槽喔!

    目前對你來說,學歷應該不是最重要的關鍵,你目前需要的是勤跑客人、帶看房子。 若真的覺得還想拿大學文憑,可以去念假日班,有些學校有開這樣的課程給在職學生的,可以上網查資料看看。

    年輕人,我知道你可以的,再給自己1-3個月時間拼一拼房仲,會有好成績的!

  • 職場前輩C:不要認為做「業務性質」的工作就是不好,於是便開始歸咎於自己的學歷不好、只念到高職…等等。其實做業務並沒有不好,我一堆朋友學歷很高,還不是在眾多的行業中選擇業務,像是房仲、保險、高科技業務等。因為,他們喜歡、熱愛,也知道自己的專長。如果好做,大家搶著做,不好做,也是有人可以逆勢成長。

  • 職場前輩D:先拍拍!做人生這種長時間的規劃,一定是以終為始的。先想終點,再回推路徑,然後才知道現在要做什麼。

    這篇文章推薦你看看:「給新鮮人:別只是把未來交給運氣,你的職涯規劃呢?

    概念是這樣:
    你希望十年後你的生活與工作型態是怎樣?然後思考根據你的條件與情況,有哪些比較可行的路徑。如此,接著規劃出的每一步,你都知道是為什麼?有什麼意義?有怎樣的階段目標?工作壓力不一定會變小,但因為知道為何而戰且看得到未來,所以你也會比較撐得住。

    如果你一直都是做「業務性質」的工作,花一點時間整理,就可以歸納出自己的一套「業務技巧跟思維」。有業務能力的人,工作選擇其實很多!

    但重點都在於累積,沒有累積,總是做產業中最底層的小業務,除非你是超業,不然就只是最血汗、最壓力沉重,而且還只能賺個溫飽的小角色而已。所以一定要努力,持續累積專業人脈,才能在幾年的血汗之後逐漸走上做更少、賺更多的方向。

    而要累積就要有方向,要有方向就需要先有職涯規劃啊!

別認為做「業務」就比較不好很多人都是自己選擇投身「業務領域」的

其實對於企業來說,業務是最能「直接帶來收益」的職務,所以對公司尤其重要,「薪資漲幅的空間」很大。業務工作不只能讓人「快速成長」,透過「經驗」和「人脈」的累積,也可以越做越輕鬆。

另外,業務性質的工作並不僅限於房仲領域,很多其他各行各業的公司都是有「業務職務」的。可以多挑戰看看不同的領域,或許不小心就找到適合自己的一片天也不一定呢!不要氣餒,開始「以終為始」的規劃自己的職涯人生,從對未來生活的想像和期待,去回推現在需要達成的目標和方向。相信努力最終一定能換來甜美的果實,加油!


學歷非錄取的唯一條件,實作經驗也可以是履歷亮點

因為學歷不好,所以職涯不順,總覺得混不下去、快要沒有出路了?前輩們教你如何轉念,另闢蹊徑!

  • 職場前輩A:目前大環境下,若非靈光一閃或是非常有魄力的人,通常很難瞬間致富,但要維持生活我覺得應該不難。近年興起的Uber Eats、Food Panda等外送平台甚至是便利商店、速食店、餐廳等,應該都是很好入手的行業,雖然對工作經歷貢獻有限,但至少可以維持短暫生活,也可以寫入經歷當中,強調在這過程學習到什麼之類的。

    另外,請重新檢視一下妳的履歷。如果連履歷都很落漆,那還要拿什麼說服人家相信妳的工作能力呢?履歷內容要簡短扼要,重點濃縮在一兩頁,文字要精簡、多用正向字眼,相關製作方式建議可上網搜尋。

  • 職場前輩B:首先,學歷不該是你徬徨的首項要件學歷可能影響某些工作的入職因素但並非絕對。若您真的認為學歷大大的影響了您工作的選項,以現在目前台灣的現況,也有許多解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比如:在職專班、夜校...等,都是可以再進一步完成大學學歷的方法,職場上也有非常多人在往這個方向進行中。

    以工作難易度來分析,您提到房仲沒有很好做。此時您應該詢問您自己,什麼是好做的工作?這個定義對每個人來說都不同。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想想,在你的能力範圍內,您能夠持續進行一段時間的工作,有哪些?

    以有「基本底薪」的工作來說,市場上有許多工作都是含有基本底薪的,並非只有房仲業務可做。許多房仲業主打「前幾個月保障底薪」,薪資優渥,但都會有相對的業績壓力要承擔,在入職前就必須審慎評估,自己是否可以承擔此種壓力。如果只是以倒數的心態,去想日後底薪就會消失,那麼顯然心態不對,自然難以長久。

    如果您想要的,是一份「持續且穩定的薪資」。不彷回頭檢視自己過往的工作和在學期間,從事哪方面的任務,是能讓自己特別有成就感的?如:在一個群體中您常擔任「幫助夥伴」的角色,進而再去縮小範圍看「哪些職務需要具備這些特質」。接著再進一步,加上學歷要求限制、交通距離、薪資等因素去綜合評估。就我所知,許多門市人員、客服人員、電訪人員,都是「具有固定底薪」且「進入門檻較低」的工作,不彷可以去嘗試看看。

    最重要的是,檢視完以上問題後,別忘了將自己的「履歷」做全面的整理及複查。祝您順利拿到面試及工作的機會,加油!

工作中遭遇挫折再加上經濟窘迫,常容易讓人感覺天要亡我,沒有出路。但放寬心轉念思考,只要肯做,天無絕人之路,其實要維持生計還是不難的。市場上有許多「學歷要求」和「進入門檻」都比較低的工作,像是門市、餐飲、客服、電銷、外送人員等等,都有穩定的薪資,可多去嘗試看看。

職場上「學歷」並非是錄取的唯一考量,不用太妄自菲薄、自我設限。如果實在因為學歷而缺乏信心的話,也可以透過「夜校」、「在職專班」等,再繼續進修。另外,「履歷」方面往往是求職成功與否的一大關鍵,也要特別加強、優化。過程中遇到任何求職相關問題,都歡迎多多利用免費的「104職涯診所」資源線上詢問喔!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到各位職場朋友們。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關於【求職與職涯規劃】遇到的各種問題,還有這些也推薦給您: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