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進新公司一個月就被炸喜帖,不熟同事結婚要包紅包嗎?|職涯診所

收到不熟同事的紅色炸彈,婚禮究竟要不要去、禮金紅包要包多少,都是一大學問。去了怕尷尬,不去又顯得孤僻;禮金包少了怕被說閒話,包多了又覺得自己吃虧。別擔心,讓職場前輩們來為你分析人情世故,教你如何得體應對,不失禮又能守住荷包。快一起繼續看下去!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新人才剛剛入職就被炸喜帖,難道是被設計了?同事結婚紅包怎麼包?

我才剛入職一個月,就被一位姊姊炸喜帖,而且我跟她還超級不熟,只是部門聚會時有一起吃過飯。

當時主管說這位姐姐要結婚了,請大家填表單會不會去。那時我就想說我跟他非常地不熟,而且我才剛入職,就沒打算去湊熱鬧。沒想到不知道是不是部門回填意願很低,他乾脆每個人都發一張喜帖。這意思不就是是要我包紅包嗎?

我收到的當下真得滿頭問號,怎麼會跟一個新人要紅包呢?而且我入職一個月,我們只講過一次話。想請問大家,若遇到不熟的同事炸喜帖,該怎麼辦?可以當作沒有這回事嗎?我真的沒有很想包紅包,也沒有想參加喜宴,到底該怎麼辦呢? 謝謝大家~

104職涯診所 電信及通訊相關業 行政總務 匿名(21~25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新人剛入職即收到職場同事的喜帖,彼此不熟悉的情況下究竟該不該參加喜宴、紅包應該包多少,或許大多數人曾有過相同問題。去了怕尷尬,不去又顯得孤僻;禮金包少怕被說閒話,包多卻又覺得自己吃虧,禮數著實讓人苦惱。

讓我們透過《104職涯診所》和《職場力》的整理資訊,看看職場前輩們有哪些實用的好建議。


其實發喜帖的人也很困擾,發了怕人埋怨被炸,不發又擔心對方覺得受到排擠!

收喜帖的人想很多,殊不知其實發帖的人內心更是各種的糾結小劇場!

  • 職場前輩A:職場上的人情世故一向都是最難的一項課題,常會吃力不討好!入職一個月也是正式員工,在同一個團隊裡面,究竟是要發帖還是不發帖,對方其實也很苦惱。既然有緣在同一間公司,又同一個部門,她發給所有人也是合理的。若她沒發喜帖給你的話,板上會不會又冒出「新人我是不是被排擠了」的帖?大家將心比心,收到的人有很多想法,但發的人其實也並不輕鬆啊!
  • 職場前輩B:有吃過、有見過、有聊過,但不熟,發不發喜帖,她也很困擾。她選擇以不失禮為前提發帖給你,你也該用祝賀的心情恭賀她。如果她當日看到你到場,心理應該也會很開心,畢竟日後還是同部門,會越來越熟的,是吧!
  • 職場前輩C:其實她也很煩惱,要不要發喜帖給您,不發又怕您不高興。如果您不想去,禮到人不到就可以了。

你收喜帖覺得為難,其實發喜帖的人當初在決定送出喜帖時,肯定也有千百萬種考量。對於不熟的同部門同事,發了喜帖擔心對方覺得被凹紅包,但是不發又擔心對方覺得受到排擠。所以我們還是要盡量往好處想,不要太「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職場上終究是廣結善緣為好啊!畢竟日後還要一起共事,肯定會越來越熟的。


職場裡建議還是以人情世故為優先,禮數周到為上策!

職場裡有時人情世故,比錢還要更重要?

讓前輩們來告訴你:

  • 職場前輩A:如果真的不想要去,不如就託同事或提前包個 $1,200 意思意思,禮到人不到就好。或許依照行情包個紅包,到現場也能夠與同公司的人多熟絡些。行禮如儀一向是我建議年輕夥伴,需要努力做到的一個基本功。若是有一天您當上主管了,不管您熟不熟都有紅白帖的到來。屆時您會不會也因為不熟悉,而不知道如何回應呢?您說是吧!職場的每一個事件都是經驗的累積,也都是學習成長的過程。希望這次大家給您的建議,能夠讓您有些想法,也能行禮如儀。
  • 職場前輩B看你的眼光要放多遠職場上能力固然重要但其實人情世故才是最關鍵的。可自行評估你未來要待在哪個位子,你想往上升想在這公司做長久,就去參加吧!你可以認識到很多公司同事,進而建立關係,讓你在職場上更順利。不要小看任何員工,職場上任何人都可以幫助你或害你。很多時候覺得好像吃虧了,但改變心態,你會發現人常常在吃虧的時候多了很多機會。當然你也可以放棄這個機會,你是新人你跟他也不熟,不去可以有很多藉口。但會問這問題,就代表你還是會在意不好的風聲,那麼花點錢就能解決問題,不是最容易的嗎?
  • 職場前輩C:如果這一千多元不是太大負擔,你就如前輩們的建議,禮到人不到,請其他同事幫忙帶到即可,也符合大眾期待的「人情世故」。文中你的內心劇場太過複雜了,不用想那麼複雜,不就是包或不包而已。做了什麼決定,就承擔後果罷了。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去體驗、去承擔自己所做的選擇。不用去猜想別人是否要設計你,這樣只是徒增自己的煩惱而已。

在職場上眼光要放遠,別為了小錢而疏忽了人情世故。無論如何都要盡量做到行禮如儀,不要失了禮數。去了雖然要多花禮金,但也不失為新人和同事們多多交流熟絡、建立關係的機會。如果真的不想去不熟同事的婚禮,又很在意花錢的話,其實也可以包少一點託人帶過去,「禮到人不到」即可,至少心意已經送到了。


紅包表達心意、量力而為即可!

收到同事喜帖,禮金要包多少才行呢?包太少怕不好意思,包太多又傷荷包,該怎麼辦?

職場前輩們這樣說:

  • 職場前輩A:人情世故本來就是一項很難的事,建議還是包,但是量力而為。轉念思考,未來終究還是要和同事們每天相處,這次也可以藉喜宴和周遭同事聊聊公司的文化,之後會比較容易快速進入狀況。加油!
  • 職場前輩B:紅包部分可視自己的財務狀況來包,禮金多寡只要不影響自身的經濟即可。出了社會就是經營人情世故了,別把自己老放第一位考量才是。

受邀參加同事婚禮,禮金包多少也是一大難題。前輩們建議為了不失禮數,還是送上一份心意為好,但是紅包大小主要還是要考量自身的經濟狀況,量力而為、表達祝福即可,不必為此打腫臉充胖子。一切都以不影響自身生活和財務分配為主!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到各位職場朋友們。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關於【職場人際關係】遇到的各種問題,還有這些也推薦給您: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