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進員工2年跳四級的黃金秘訣!|新鮮人直升機攻略(二):菜鳥主管求生術|104職涯診所 Podcast EP139

90 世代和 00 世代的新鮮人,相對於資深世代更主動爭取當主管的機會,而你想知道進公司不久就升管理職,其關鍵原因是什麼嗎?但事實上,年輕主管看似風光,但其實很難當?若是想要擔任主管,小規模的新創比較容易,還是大規模的企業?本集節目邀請到兩位資深的企業主管,分享他們的職涯中,遇過哪些特質的年輕人,可以快速升遷,帶領團隊取得成功,並分享自己對於第一桶金的看法及歷經職場風霜後,想對過去的自己說的真心話!

(此為節目Part 2,上集:如何被主管看見?)

<下滑看 “文章懶人包”!>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導覽】

一、進公司不久就升管理職,其關鍵原因原來是?!
二、小規模的新創公司容易被看見,還是大規模的企業?
三、透過互相競爭,取得主管職位與領導機會!
四、年輕主管看似風光,但其實好難當?
五、不用急著快速存到第一桶金,其實應該要!
六、職場過來人的真心話!想對以前的自己說些什麼?

【本集來賓】

1.【能元科技】總經理 薛人禎 Casey
2.【聯宸科技】副總經理 張英俊 Hanson
3. 職場新血 Zoe

【分段摘要】

02:33 進公司不久就升管理職,其關鍵原因原來是?!
04:15 小規模的新創公司容易被看見,還是大規模的企業?
07:15 透過互相競爭,取得主管職位與領導機會!
10:45 年輕主管看似風光,但其實好難當?
16:55 不用急著快速存到第一桶金,其實應該要!
21:33 職場過來人的真心話!想對以前的自己說些什麼?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39「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進公司不久就升管理職,其關鍵原因原來是?!

(聯宸科技 副總經理 — 張英俊 Hanson)

Hanson 分享公司曾經聘請過澳門交換學生,在台灣畢業後都直接工作,並且進公司一兩年後就勝任管理職,升遷原因除了本身能力很好之外,做事也是非常謹慎和負責,最重要就是「主管交辦的任務,都可以順利完成,且品質也是無可挑剔」,因此自然而然就得到主管們的信賴,同時也因每次交辦工作,都可以準時完成,因此可以增加許多表現機會。

二、小規模的新創公司容易被看見,還是大企業?

(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主持人—Pola、能元科技總經理 — 薛人禎 Casey)

根據調查,發現最近 5 年以來,頂大學生的畢業生,其實心中還是希望能進到大企業,但對於小企業和新創公司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其中涉及到雖然小公司的分工機制,可能全部都要包,但表現也比較容易被看見,升遷也比較容易。

Casey 分享其實「是否能夠被看見」,其實並非取決於公司規模大家,而是「你是否已經準備好」,小公司每年可能成長 50%,會有無窮可能,組織不斷變大,開疆拓土永遠充滿機會,而大公司也不見得不好,主要應該確認公司是否有良好的企業文化,可以接受年輕人不斷升遷。

此外,通常工作能力分成三個層級,「自己聽得懂」、「自己聽得懂且會做」、「自己聽得懂且會做,甚至進而能夠教別人」,而一個人成長升遷的過程,要把手上你覺得已經做得很好的事情交出去,自己嘗試去挑戰更難的事,所有坐直升機一路往上升官的人,都有著相同的特性「永遠把已經做得很好的事情交代給手下的人,自己嘗試更困難的任務,組織也會發展地越大」。

三、透過互相競爭,取得主管職位與領導機會!

(能元科技總經理 — 薛人禎 Casey)

Casey 分享公司內部在兩三年前,想要開發下一代產品,便將公司研發團隊分成三組,一組為加拿大的資深科學家,一組為台灣中生代團隊,年齡約落在30~40歲,最後一組為 27歲博士帶領的研發部門,年輕團隊憑藉著「正確心態」,不認為「以前怎樣做,現在就應該怎樣做」,而是從基礎開始做起,自己動手做,最終成功獲勝,並且獲得相應的獎勵。

四、年輕主管看似風光,但其實好難當?

(聯宸科技 副總經理 — 張英俊 Hanson)

年經主管通常容易遇到以下兩種問題:
1.自己沒有足夠自信,認為自己可以擔任主管
2.不知道怎麼帶領資深同仁及學經歷更好的下屬

以上兩個問題導致年輕主管不敢分派工作,故而持續累積大量工作,越做越多也就越累,導致他們漸漸不想當主管。

五、不用急著快速存到第一桶金,其實應該要!

(能元科技總經理 — 薛人禎 Casey、聯宸科技 副總經理 — 張英俊 Hanson)

Casey 建議在30或35歲前,不用急著存到「第一桶金」,而是要努力「把自己煉成金」,年輕的時候,有體力、時間,可是缺乏經驗、知識、專業技能,同時也並非鼓勵你不需要在意金錢,當然如果能談到更好的薪水自然是好,應該拿到的加班費也都要拿,但應該要做的「不是把錢存起來」,除非有家裡經濟考量,否則世上有許多事情可以體驗,如:旅行、課程、國外經驗,將錢拿來投資自己,有助於「未來價值提升」。Hanson 也分享應該要將第一桶金定義成「無形資產」,增加自己的實力,才是別人帶不走的東西,讓自己成為有價值的人才是重點。

六、職場過來人的真心話!想對以前的自己說些什麼?

(能元科技總經理 — 薛人禎 Casey、聯宸科技 副總經理 — 張英俊 Hanson)

Hanson 分享以前年輕、剛出社會時,只是一股腦往前衝,視野也比較狹窄,如果可以回到過去,希望讓自己的世界更加開闊、視野要更廣大。而 Casey 則是希望自己能接觸更多「人文藝術」領域,工程和商業相關領域訓練出來的人,經歷的人生、做的邏輯會是一種模式,但到一定年紀後,「人文」、「歷史」、「藝術」、「飲食」等,都將是形塑邏輯系統跟生活,重要且不可或缺的因素,認為自己年輕時接觸比較少十分可惜。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39「104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EP147 薪資高 ≠ 好公司?不只用「薪酬」選一家適合你的好公司

EP146 讓名利追著你!用「成就感」選一家適合你的好公司

EP145 七種尷尬的薪資難題(二):膨風薪資,小心負評

EP144 七種尷尬的薪資難題(一):面試高報薪水ok嗎?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