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興趣的工作才能做得好?找到「擅長」的事才是關鍵

「工作就是要找感興趣、和所讀科系相關、一旦不完美就閃人」,如果你抱持這些莫須有的堅持,可能讓你和理想工作擦身而過,據統計7成以上的職缺已不限本科生,許多新興產業更偏好跨界人才,找一份你擅長的工作讓專長得以發揮更為重要。

文/蔡侑霖

傳統的家長,對於孩子畢業後的發展總會提出相當多的建議。然而,我也發現到,個性「與世無爭、迷迷糊糊」的人總是聽從父母的建議,乖乖循著他們的規畫,不要出太多紕漏,照著前人及最安全的道路向前駛去,循序漸進,一半以上的人生便也不大會有任何差池,或許踏踏實實地按部就班工作,也終究能擁有一番豐收,這輩子也會穩穩過一生,平凡且簡單。 

相對地,另一種人相較起來更讓人捏一把冷汗,即是超級有理想主見、想法多、對事物熱誠不滅的人。 

比起前述的乖乖牌們,這些人多了對未來的憧憬及夢想,理解市場及趨勢的變化,卻也擁有更高的自尊心及優越感,但只要發現現實與自己的觀念背道而馳,就有可能讓他們對環境及市場有所埋怨,甚至讓三十歲前的努力都報廢。但請記住,真實世界中的職場及生活,有太多即便憑藉自己的努力也無法違背的原則。這類型的人,有著不可越矩的尊嚴、無法顛覆改觀的硬脾氣,人生處世的大原則是必須朝著自己夢想去完成「發現自己的好、親歷名利雙收、找出人生的價值,至於賺不賺錢都不再是非得看重的重點」。 

然而,答案的背後很明確,他們所渴望的,未必是這個社會可以給的。只要將這些鑽牛角尖的「莫須有」堅持,重新思考再切入核心,這些原本光擁有熱誠卻抓不到重點的年輕人們,也會有機會成為最有爆發潛力的領導人物,不可多得的後起之秀。 

打臉第一個莫須有的堅持找工作,一定要找本科系且相關產業 

大學畢業,甚至一路取得碩士、博士文憑,許多人心裡總堅持認定未來工作非得學以實用,否則辛苦唸了快二十多年的書,全都泡湯了。花了這麼心血,不反饋到職場,豈不是太可惜了! 

但事實上,職場中只有醫療體系相關、專業的學術單位、科技資訊電子公司,才會擬訂要求科系外,七五%以上的就業職缺,並不是非本科生莫屬,甚至新興產業及趨勢品牌面試時,不太願意錄取相關科系的學子,多半的原因在於「太單一、擔憂工作不知反轉、沒有新奇創意的思維求新多變」。多數人離開學校後,靠的都是後天的學習來造就專業,許多專業經理人是以「經驗」、「視野觀」的積累才有一番成就。 

因此,無論學歷多高,最後都要接受的事實是:學歷只是基本門檻,培養自己的基本知識及品德才是最重要的。離開學校後,知識不一定能百分百轉成變現的技能,但不可否認地,絕對有益於事物應對的切入及邏輯。早點體悟這個事實,才有機會找到更助於未來發展的工作。當初對於心屬產業的憧憬,在進入社會後已有新發展,市場趨勢年年轉變,你的專業到時候是否還能撐場? 

打臉第二個莫須有的堅持:找工作一定只找有興趣的,否則不會做得完美 

我們時常聽到前輩還是周遭朋友們的有這樣的分享,但背後真相其實並非適合每個人。 

許多年輕人工作上累積了五至十年的經歷,來到四十歲依舊沒找到適合工作,「感興趣」是工作上的唯一條件首選,如果「不感興趣」便是爛工作,並且持續抱怨工作,甚或是一年換數份工作,造成自己的職涯欠缺穩定性。就算好不容易有了一份工作,心中也總是掛記著自己那份「感興趣的工作」,未認真重視眼下的職務。 

並非所有工作的事務都能與自己的專業不謀而合,甚至剛好也是自己的興趣所在,但務必記得:只要是工作,一定要是自己底線所能接受、可勝任的職務。要把一份工作職務做好做滿,的確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卻是你得心應手,做起來也是最有熱誠,表現毫不生疏的責任。至於是不是「感興趣」,現下都不會是首選,重要的是,你當你選擇這份工作那一刻起,就必須讓自己能輕而易舉、自在迎刃而解。 

客服銷售、行銷企畫或與人接觸的職務,便馬上吃閉門羹,立即體悟「理想與實際不同」,原因是同樣專長,處於不同環境或產業,結果肯定不同。久而久之,你便能學會找工作該如何讓自己的專長得以發揮,燃起熱誠,樂在其中,儘管付出多一點也不會抱怨,給旁人有穩定感,職涯規畫才會不偏不倚地朝往核心管理層邁進。 

打臉第三個莫須有的堅持找工作,不是理想工作就無須繼續久撐 

「出社會就要找一份理想工作,否則努力工作要幹嘛?」這句話無論是哪位成功人士所說,都徹底誤導許多的社會新鮮人。對於工作上碰到難題,就抱持「不爽就辭退」來換工作的人,尋尋覓覓也找不到一份「理想工作」,讓他過上的好生活。就算是拿著一手好牌的人才,這想法也讓他斷送前程。 

就因為不是心目中的理想工作,更應該學習、投入及付出,若只是渾渾噩噩地盼著領薪及下一個發派的任務,最終那個意志消沉的自己,怎樣也得不到所謂的「理想工作」。讓自己和那些軟爛上班的「躺平族」有所區隔,你若是不埋怨、不消極的好人才,八成也能為「一份算是喜歡的工作」好好用心地做下去,這份工作遲早會變成「理想工作」,堅持投入、循序漸進,離理想工作還會遠嗎? 

說到底,「理想工作」欠缺不了自己的用心投入,也需要花時間專研。理想雖說是理想,過程中也很可能碰到挫折、掙扎與煎熬,甚至令人想要放棄。在工作或人生的十字路口時,稍作休息,重整心情,調整適應後再次出發,嘔心瀝血後的成就,不只是理想,還是屬於自己的代表作。帶著初衷,一路上修正想法,你只會越來越靠近人生指標的這份作品,才稱得上是「理想工作」。 

節錄自:時報文化出版《刪拾就定位,每走一步都珍貴:低薪轉高薪,月薪轉年薪,職場突破瓶頸的高含金量法則/蔡侑霖 著 》

相關閱讀

2022新鮮人面試攻略》9大必考面試問題,這樣回答就對!
無工作經驗的新鮮人履歷自救!7招撰寫技巧補強
面試是雙向挑選,如何避開雷缺?專家:觀察這3件事
面試官:「說說你的缺點」怎回答?3招扭轉局勢,化缺點為亮點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