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薪資 p.k.福利,你選那一個?飲料、零食吃到飽,還是出國旅遊更吸睛?|超羨慕!企業福利大公開(一):你被寵愛了嗎?|104職涯診所 Podcast EP133

如果有人問你的公司福利好嗎?這個問題會讓你覺得幸福、驕傲,還是尷尬到想離職?若你是新鮮人,薪資與福利,該如何取捨?一般求職者找工作,最在意的前五大因素竟然是?原來別人家的公司,竟然提供這些超令人羨慕的員工福利!隨著工作型態轉變,各世代所在意的員工福利有何異同?本集節目我們特別邀請,友達光電及慧邦科技的HR,分享各自公司所提供的員工福利,及觀察到新世代求職者的福利偏好,快來看看哪些福利是找工作時,可以列入考量的因素吧!

(此為節目Part 1,可繼續至下一集,收聽完整內容。)
<下滑看 “文章懶人包”!>

文/職涯診所Podcast

  • 本文導覽
  1. 新鮮人找工作,薪資與福利,該如何取捨?
  2. 一般求職者找工作最在意的前五大因素!
  3. 透過這些驚人福利吸引求職者,成功擄獲求職者的心!
  4. 健康員工餐與零食吃到飽,吸引新世代員工?
  5. 「經濟福利」各世代求職首選,其他福利新世代與中生代各有考量?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友達HR — Carolyn
★ 慧邦科技 HR — Sandy
★ 新鮮人代表 台北大學企管系四年級 — Jessica

【分段摘要】

03:07新鮮人找工作,薪資與福利,該如何取捨?
06:10一般求職者找工作最在意的前五大因素!
07:50透過這些驚人福利吸引求職者,成功擄獲求職者的心!
14:52健康員工餐與零食吃到飽,吸引新世代員工?
18:49「經濟福利」各世代求職首選,其他福利新世代與中生代各有考量?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33「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新鮮人找工作,薪資與福利,該如何取捨?

(新鮮人代表— Jessica、友達HR — Carolyn、慧邦科技 HR — Sandy)

新鮮人代表分享找工作時,著重關注公司所提供的薪資、未來發展、交通便利度與福利,並且請教如何在「薪資高、福利普通」與「薪資普通、福利佳」的工作間做選擇呢?
(新鮮人代表— Jessica)

以下為兩位擁有豐富經驗的HR分享選擇公司的小撇步!

  1. 麵包還是很重要的:求職者對於自己的最低保障薪水,應該是有一定的想法,今天應該是兩間公司都符合薪資門檻,才會近一步考慮公司所提供福利,是否符合現階段的需求。
    (友達HR — Carolyn)
  1. 薪水和福利綜合考量:其實可以把薪水和福利整合起來看,因為有時候企業所提供的福利可能不亞於薪資價值,建議綜合評估會比較精確,例如:企業可能會提供「保證年薪」或「紅利Bonus」,並非用「固定薪資」呈現,不妨可以綜合考慮。
    (慧邦科技 HR — Sandy)

二、一般求職者找工作最在意的前五大因素!

(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主持人 —Pola)

根據調查,83% 的求職者認為「薪資」是找工作最優先考量的因素,第二名為「福利」,高達70% 的求職者,在意公司所提供的福利是否良好,第三名為「生活工作平衡」,佔57%,第四名為「升遷順不順利」,佔53%,第五名則為「產業前景」。

三、透過這些驚人福利吸引求職者,成功擄獲求職者的心!

(友達HR — Carolyn、慧邦科技 HR — Sandy)

  1. 培訓及發展機會:之前有應徵製程設備工程師的同學,因為聽到友達有提供「學習課程」、「免費外訓」、「友達大學」、「1對1 Mentor」的機會,故最後選擇加入友達。同時,像104也有提供「104大學」的進修管道,同事常常使用此管道,安排有關「工程」或「企劃」的學習內容,對於想要「節省學習費用」及「充實工作表現」的員工來說,具有很大的誘因。(友達HR — Carolyn)
  2. 健身器材及健康飲食:友達各廠區會提供「活力館」,提供員工免費使用健身器材、運動課程及球場,不僅可以培養同事間的感情,甚至還能和老闆一起打球!平常有健身習慣的新鮮人,對於此項福利很心動,不僅可以節省健身房的月費,還能維持健康生活。(友達HR — Carolyn)
  3. 全額支付員工旅遊:慧邦科技每年提供員工國外旅遊的津貼,地點包含「杜拜」、「關島」、「長灘島」、「帛琉」等,在疫情期間,仍有安排國內旅遊,並且透過旅遊獎金制度,扣掉團費後,剩餘的獎金可以變現。(慧邦科技 HR — Sandy)
  4. 工時七小時:慧邦科技除了忙季會有些許加班的情況,但以每年常態性來看,公司提供員工每天七小時的工時,幫助員工取得「生活與工作間的平衡」,下班後還有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慧邦科技 HR — Sandy)

四、健康員工餐與零食吃到飽,吸引新世代員工?

(新鮮人代表— Jessica、友達HR — Carolyn、慧邦科技 HR — Sandy)

新鮮人代表分享過去的外商實習經驗,公司每天有提供不同的「早餐」供員工選擇,如:摩斯漢堡或熱門需排隊的阜杭豆漿,並提供每月200點的額度,可以自由選擇國外零食或飲料。
(新鮮人代表— Jessica)

同時,兩位HR也有各自分享,他們觀察到新生代的福利偏好:

  1. 健康員工餐:年輕世代越來越不喜歡「高壓、長工時、爆肝」的工作,開始注重「身體健康」,下班會想要運動,飲食選擇「低卡」、「無澱粉」,友達提供每個餐點的卡路里,有美食街可以選擇,女生也可以選擇「水果餐」、「輕食」等較無澱粉負擔的餐點。
    (友達HR — Carolyn)
  2. 零食吃到飽:慧邦科技甚至聘請一位專門負責上架零食飲料的工讀生,因為公司考量到,儘管員工一天工作七小時,但仍十分耗費腦力,供應下午茶補充能量,可以幫助工程師在下午寫code頭昏腦脹之際,透過到Mini Bar攝取熱量,或來杯咖啡醒醒腦。
    (慧邦科技 HR — Sandy)

五、「經濟福利」各世代求職首選,其他福利新世代與中生代各有考量?

(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主持人 —Pola、新鮮人代表— Jessica、友達HR — Carolyn、慧邦科技 HR — Sandy)

根據調查,「經濟福利」於各世代心目中的排名所向無敵,如:「三節獎金」、「交通津貼」、「租屋津貼」等和「錢」有關的福利最受到喜愛。而後排名根據世代而有不同:
(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主持人 —Pola)

  1. 新世代在意「員工餐廳」及「休假」
    「員工餐廳」是吸引新世代的重要福利,新鮮人認為儘管自己有下廚習慣,但若公司有提供健康餐等福利,不用花時間買食材自己煮,將更為迅速、省錢。再者為「休假」,年輕人更傾向找到生活工作平衡,希望偶爾玩到很晚,隔天仍有休假可以進行補眠。
    (新鮮人代表— Jessica)
  2. 中世代鍾意「休假」及「彈性工時」
    70和80世代排名第二重視的福利為「休假」,第三名為「彈性工時」,慧邦科技除了每天工時七小時外,不會有加班文化,並提供彈性工時,最晚可以十點到班,再也不用擔心中午銀行大排長龍,中生代也能接送小孩上下學,並有時間照顧長輩,且中午休息時間有一個半小時,員工將擁有足夠的休息時間。(慧邦科技 HR — Sandy)
    友達同樣也提供混合辦公,彈性工時介在7:30-9:00,因公司位於竹科,故搭乘高鐵的員工,可以早上班早下班,開車通勤也得以避開可怕的車潮,交通上更有餘韻。
    (友達HR — Carolyn)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33「104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EP131 新鮮人如何打造黃金履歷(二)找亮點、突顯不平凡!

EP132 新鮮人如何打造黃金履歷(三)hashtag關鍵字、增加讀取率!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