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本科想當工程師,華航40年工程主管透露:這些基本門檻一定要達成!

隨著數位市場需求、產業轉變影響,「工程師」是近年來最受人矚目的職業之一,不少人趨之若鶩踏上轉職之路,非本科出身的應徵者要如何準備第一份履歷、起步的職位要如何挑選?可以參考資深資訊工程主管郁斐老師的建議,協助你在準備跨足資訊工程領域找到方向。

文 / 郁斐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一對一諮詢

畢業季將至,新鮮人開始尋找工作,卻發現文科理科起薪似乎大不相同,不少人興起跨足資訊領域的念頭,但門檻之高好像遙不可及,非本科生想轉換專業該如何做足準備?在華航擔任40年資訊工程師及主管的Fred郁斐老師,以其豐富的產業實務及招募經驗,告訴你如何做好轉換跑道的前置準備,掌握履歷關鍵字,讓非本科系轉職工程師,順利求職非夢想!

三大基本功,非本科系實力證明的關鍵

輔導過許多學員轉往工程領域並順利就職的郁斐老師建議,想在書面階段脫穎而出、大幅提升獲得面試機會,撰寫履歷時必須掌握三大亮點,優化好自己的裝備武器,再上戰場。

1. 非本科系的入門磚:專業課程訓練

郁斐老師坦言因資訊工程背景知識相當專業,需要有足夠信賴基礎的培訓機構作保證,如受過資策會、台科大或其他業界信賴的培訓單位訓練出來,企業大致能掌握求職者符合工作需求的能力,履歷自然脫穎而出。

2. 專業能力「關鍵字」,扣緊工作內容凸顯優勢

申請工作前,一定要仔細詳讀工作內容(JD–Job Description),清楚明白企業的需求,了解工作中需要會的職能和相關的證照是基本門檻。例如工作內容要找的是前端還是後端的工程師、需要會哪些程式語言JAVA, SCJP, Python? 還有哪些證照能秀出關鍵字,也先考取到手,讓面試官第一秒看見你,才有進階面談的機會。

3. 累積作品集,成為履歷加分項

非本科出身的應徵者,除了轉化原有經歷與未來工作連結之外,郁斐老師建議可以從自己未來的目標定位,實際累積作品。例如試著自己架設、製作網站、開放原始碼設計程式、建立系統整合資料庫等等。也需多多參與相關社群,與同好切磋請益,資訊業不斷日新月異,要有對這門專業求新學習的熱情與興趣,這條路才能走的長久

老師曾輔導過一名化妝品應用科系畢業的學生,雖非本科系出身但是對資訊工程抱有極大熱忱,畢業後從事與行銷相關工作,郁斐老師替他優化和連結原有經歷,發現他原本工作內容中的技能,如搜集網頁點擊率、數據行銷分析等經歷,可以整合進資訊工程履歷,有了專業技能,加上履歷改寫得漂亮,結果順利進入外商轉職擔任工程師。

工程師起步職位挑選,把握機會最忌眼高手低

郁斐老師擔任華航主管時,其實非常歡迎非本科系的應試者報考,「非本科生最好優勢,就是一張白紙進來,而且學習動機非常強烈。」不過對一個公司來說,聘雇非本科系出身的工程新鮮人是有風險的,有九成的企業不敢用,所以如決定轉換跑道後,要有半年以上長期奮鬥的心理準備。同時老師鼓勵學員進入產業先不要挑薪水、公司規模等,累積實務工作經歷,有機會再爭取內部輪調,做好職涯銜接。隨後的職涯成長曲線,才是需要關注的重點。

高薪的背後,「關鍵心態」是敬業精神與保持學習熱忱

資訊業薪資水準固然誘人,但不是當上工程師後就可以靠專業老本度日。郁斐老師強調,資訊講的是即戰力,對專案有什麼貢獻一目瞭然;加上科技更新速度快,如果沒有熱誠主動精進自學,很快就會宣告淘汰。像是近年趨勢AI、大數據分析等,是過去學校都沒有教過的,都要靠自己去進修,常參加社團、研討會研習新知,不進則退的法則在資訊界更加明顯。學習花時間維繫熱情,追求突破,相信能成功搭上轉職科技業就業的浪潮

非本科出身的應徵者,看完以上文章已經躍躍欲試,想知道如何優化原有經歷,並且進一步了解資訊業眾多職涯選擇中,最適合自己的方向嗎?不妨多利用高年級一對一諮詢資源,讓職涯專家郁斐老師深度分析,助你找到自己的定位、發揮潛能。

【關於作者-郁斐顧問】

郁斐老師 在航空業40年的經驗,對於航空相關業務及新人招募與幹部培育有豐富經驗,現為104高年級一對一職涯顧問。協助資訊、航空及各個產業的求職者找到職涯定位與解決工作上的難題。

在華航擔任近40年航空資訊工程師及主管,曾任華航通信中心督導、資訊處工程師、資深工程師、資訊服務部經理、系統規劃部經理、華經資訊客服主管,並當選公司模範員工與全國模範勞工。

新人求職找一對一諮詢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