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失業找工作沒人要?先做這6件事降低焦慮感 |職涯診所

職涯一路以來順風順水,到了中年卻突然失業,想再重新出發,才發現許多企業因為年齡、薪資、能力需求…等等考量,把中高年級工作者拒之門外。這些年來的寶貴經驗、累積和閱歷,難道都沒有價值嗎?別心慌,職場前輩建議先作這6件事,降低焦慮感,調整自己的求職方式、管道和心態,提高求職成功的機率。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中年失業3年都找不到工作,越來越沒自信,該怎麼辦?

48歲以前我算是人生勝利組。台大畢業,大企業工作一路晉升。35歲到大陸做高階經理人。43歲跳槽到外商公司,年薪數百萬起跳。

以為會這樣順風順水,沒想到中年境遇越來越差。

48歲時突然被公司資遣,早上通知,當天走人。失去工作後,我很快重整旗鼓,主動向朋友透露求職意願。有幾位獵頭找我探詢,聽了條件後不了了之。我降低待遇要求,但面談後沒結果。

之後我積極投履歷,到處拜託朋友。得到的結果都是「公司怕虧待我、請我是大材小用」。後來發現他們找30幾歲的小伙子。我失業3年了,自信心一直在消耗,偶有面試時,竟然說不出自己好的地方。不敢要求薪資和工作,把自己放到最低,幾乎像是在跪求。

在家裡不知道能做些什麼,開始自暴自棄。覺得很對不起獨撐家計的太太。常藉口說要面試,跑出門亂逛。壓力大到心悸,在門口徘徊著不敢進家門。

想請問,有人曾有這樣的境遇嗎?人到中年之後,真的會越來越不值錢、越來越沒價值嗎?我該怎麼辦才好?

104職涯診所 零售業 經營幕僚 匿名(51~55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職場遇到這樣的問題,該怎麼辦?透過《104職涯診所》和《職場力》的整理資訊,看看職場前輩們有哪些實用的好建議。


給中年失業者的建議:6件你現在可以做的事情

中年失業,一直長期找不到工作,每天越閒越心慌,究竟該怎麼辦?我還可以做些什麼呢?

讓前輩們來告訴你:

  • 職場前輩A(104人力銀行中高齡事業處資深副總經理吳麗雪

以下分享,給中年失業、信心失落的你。首先,我要非常肯定你「對過去的真誠坦白」、「有條理地整理你的省思」,與「你擔心帶給另一半壓力的憂心(愛老婆的男人是最有出息的)」。相信你一定會走出這人生短暫的幽暗隧道,keep going!有關你的問題,我的建議如下,提供你思考:

(1) 有紀律的模擬上班:

與其在街上亂逛,不如固定去咖啡廳積極規劃尋找工作 (履歷表/自傳重寫、重新規劃職涯、上專業的找工作網站,例如:104人力銀行、LinkedIn...等),繼續創造機會。

(2) 歸零再學習:

我分享這篇文章〈對人生感到迷惘,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用 Ikigai,4 步驟找回你的價值〉,希望可以幫助你能重新找回你的自信與新價值。

(3) 每天寫日記:

與其讓自己思緒陷於恐懼,不如讓自己振筆疾書地,寫下每天的心情,與尋求工作期間的所見所想。未來,也許你可以出一本 「中年失業後成功再出航」的書,幫助有類似經驗的中年人。

(4) 用你過去的經驗幫助別人:

以你過去的資歷,應該是可以對後輩有很多的啟發和建議。因此,建議您不妨也可以試著擔任「104職涯診所」的Giver , 去幫助年輕人。當你每天都對他人有所貢獻時,你的內心也會變得更充實、更有自信,開始相信自己是有用的人。

(5) 把心裡的門打開了,自然就會有新的人走進來。

和你分享「薇姐與張郎」的故事,希望張兄的案例能對你有幫助。

(6) 在家裡實在不知道,還能再做些什麼?

以你過往的豐功偉業,應該是不需操煩家事的。但是,既然現在有機會賦閒在家,不妨可以開始學做家事、學做菜,學會燒一桌好菜等待心愛的老婆回家。(讓你的老婆有暖心與愛的感覺),這樣你心中的愧疚感也自然會少一些。

以上回饋,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p.s. 我現在負責的是「104高年級50+ 」的新事業,如果你有任何建議,也歡迎回饋給我。

人到中年長期失業,一直很努力求職,卻遲遲沒有進展,開始失去信心時,建議大家可以嘗試去做以下6件事:(1) 有紀律的模擬上班、(2) 歸零再學習、(3) 每天寫日記、(4) 用過往經驗幫助別人、(5) 將心門打開、(6) 為所愛之人做一點小事。相信在你開始,慢慢找回工作狀態、找回自我價值感與信心,並把封閉的心開啟之後,事情也會漸漸變得越來越好。加油喔!


中高年級人才可透過「獵頭公司」或「人脈引薦」來求職,並盡量解釋疑慮

過去經歷豐富的「高階人才」,找工作卻一直苦無下文、得不到好結果?會不會是你的求職策略、方式和管道,錯了呢?

  • 職場前輩A:容我這個後輩給前輩一點建議,通常只有格局不足的公司,才會開放高階經理人的陌生應徵。正常來說,公司要任用高階經理人,多數是透過「人脈引薦」,或是「請獵頭推薦人選」。而格局不足的公司,遇上歷練豐富的高階經理人,自然打退堂鼓,知難而退!

    建議前輩繼續透過人脈&獵頭,尋求東山再起的機會。除了透過hunter、個人人脈之外,大概就只剩 LinkedIn,是比較合適的求職管道了。請務必保重,保持正向思考,祝福您。
  • 職場前輩B:年過50,通常在履歷篩選的第一關,就被刷下來了。除非您在履歷上的表達,可以讓人一眼看出可聘任您的價值及個人專長。建議可以去做一下「履歷健診」,讓其他前輩看看你的履歷,是否能通過HR的第一關、是否可以確實看出您的最大優勢。

    通常,年過45且有一定資歷的高階人才,在行事思維上,都比較容易因過往管理指揮的習性,而顯得較為主觀,常被貼上「固執」及「太有主見」的標籤。這點是年紀愈長、資歷愈好,越容易顯現的現象。我自己也常反思,自己是否也是如此?

    另外,高階資歷的求職,的確要透過「獵才公司」機會才會比較大。前陣子有位廠長級個案,就運用了獵才找廠長工作,薪資設在經理級起薪,並清楚說明自己的職涯規劃還有10年。而這10年並非為了經濟所逼,而是為了自我實現與經驗傳承。因為態度謙和,又不至於降格,仍保有高階主管的風範,所以最終他也真的成功獲得了這份職務。

    人生風景如車程,窗外景色不斷在變。調適好自己的心態,讓心情轉換一下,相信您是成熟的人,一定能找到最平衝的未來。共勉之!

企業的高階職位,通常都會透過「獵才公司」和「內部舉薦」等管道來徵求。所以高階人才的求職方式,和一般職務找工作也會非常不同,建議可以透過獵頭公司、人脈引薦或LinkedIn來求職。

此外,年齡層較高的求職者,為了與年輕人才競爭,履歷必須更加精雕細琢。要盡量讓用人主管,一眼就能看出「非用你不可的原因」。所以,建議也可以先尋找信任的專業人士,來為你做一下「履歷健診」(可善用104免費履歷健診資源)。

最後,因為企業雇用中高年級人才,常會有很多的顧慮和刻板印象(如:習慣指揮、固執、難接受新事物、太有主見...),所以也別忘了要盡量把握機會說明,直接為雇主解開疑慮喔!


好好回顧、整理過往經歷,並調整好心態,別被包袱和框架限制了發展

有時長期失業,並不是環境限制了你,而是你限制了自己?

職場前輩們這樣說:

  • 職場前輩A:建議您先回顧一下,好好整理您的過往經驗,並將履歷因應調整。也可以將過往成就、達成事蹟,另外做成一份精簡的資料供面試公司參考。不要把姿態放得太低,即便您很迫切需要這份工作。如果您應徵的職缺是管理職,公司會找您就是看上您的經驗和氣度,要是您對工作內容或薪資都沒有應有的堅持,反而有可能會被認為,之前經歷都是虛構或是能力不足,因為氣度與您的資歷不符。其實求職這件事,往往帶點緣分和運氣,不要急。如有宗教信仰,也可去走走,散散心。
  • 職場前輩B:高階經理人在職場上其實是非常客製化的產品。一方面職缺僧多粥少,但另一方面公司也不容易找到適合的高階經理人。經驗和特質能不能互相契合非常重要,因此高階經理人「從內部提拔」較常見。台灣因為長期發展停滯,連帶影響到高階那些開發市場、思考公司策略的職缺需求,很多職位反而寧可多用幾個中階主管來做,因為薪水會便宜很多。

    我現在最擔心的,其實是您已經「定型」了。就是只想做跟以前一模一樣的工作,用一模一樣的框架來思考。這樣一來就陷入前面的迷思:「您不好找工作,公司也不好找人」。建議可以主動找那些以前聯絡過您的獵頭,盤點一下:「撇開您自己對職務和薪水的要求,他們能夠媒合到什麼樣的工作」?這是您第一個可以下手的方向。

    如果您的強項是「展業能力」,可以考慮尋找「新事業發展主管」的職缺。因為這些領域是公司不熟,也缺乏人才,但又已經決定要做的事情,所以比較能接受「外部空降」。您可以主動提議「薪酬綁業績」,甚至可以提議 「簽3年約」,以增加成功率。如果您的強項是「管理能力」或「廠務能力」,可以試試看去找「台商在海外的高階主管」工作,現在還是有需求,只是難免辛苦。或者有很多「無底薪、依賴人脈」的工作也可以做,除了保險、房仲和直銷以外,還有一些業績制的資產管理、奢侈品買賣,其實土地代書也是(但是要考執照),只是難免會比較讓人拉不下臉。

    建議您有工作前「先做些事」,不管是當人顧問(支薪/不支薪)、跟人合夥(您只出力不出錢)、自己開發一些專案,或者在您熟悉的業界搞一些活動都行。這樣別人會有 "您還在業界" 的感覺,您也不會那麼心慌。

    不要在內心有太清楚的「這我可以做」,「這我不能做」的框架。您現在最需要的是「有事做」、「有東西推進」,這樣就慢慢會有能見度。如果還能同時配上一些社群的經營 (如:FB、LinkedIn...),讓您過去的人脈看到、知道您在做什麼,也可以慢慢發揮一些正向的作用。

找不到工作時,與其盲目的亂投履歷、不斷壓低姿態,不如先好好梳理自己過去的經歷和成果,並確實的在履歷、自傳與面試中呈現出來。「求職態度」也需好好調整,盡量保持「不卑不亢的氣度」,與「開放且願意嘗試的心態」。千萬不要把自己限制在過去的框架裡,認為自己一定只能做哪些類型的工作。投遞履歷時,也不要亂槍打鳥、病急亂投醫,盡量多了解「自己的強項」在哪裡,然後再精準的應徵那些,很可能會需要你的能力和經歷的職缺。如此,才能真正提高自己求職成功的機率!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到各位職場朋友們。

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關於【職場人際應對】時遇到的各種問題,還有這些也推薦給您: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