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G限動說主管壞話,卻被對方發現,怎麼辦?職場黑掉還能白回來嗎?|職涯診所

在自己IG限動或FB塗鴉牆上大吐工作苦水,竟被老闆抓包!?社群平台很難有秘密,再謹慎也可能會不小心走漏風聲。當你的抱怨被同事知道、被主管發現時,該怎麼辦呢?面對主管的盛怒,該如何化解?職場上黑掉,有沒有機會由黑翻紅呢?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在自己的社群平台上說主管壞話,卻被對方發現,怎麼辦?

我主管非常嚴苛,只要不滿意,講出來的每一句話都超酸!我最近連犯了兩個小錯誤,一次是記錯客人的喜好,一次是忘記主管交辦的事情。然後她就爆發了!「你沒帶腦嗎?」、「做這麼久還跟實習生差不多」之類的話。

我一口悶氣發不出來,快得內傷,所以就在IG發了幹礁主管的限時動態。因為限動只存24小時,而且有特別設定隱私,想說應該沒事,沒想到我主管竟然發現,還看到發文內容了!他現在直接無視我,各種討論、開會、分配工作都當作我不存在,其他同事也不敢關照我。

我很無助,因為我真的很愛這份工作,不想就此放棄!但我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跟主管講開,讓他別那麼恨我...已經黑掉的員工,還有可能再洗白回來嗎?

104 職涯診所 住宿服務業 客戶服務 匿名(26-30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職場遇到這樣的問題,該怎麼辦?透過《104職涯診所》和《職場力》的整理資訊,看看職場前輩們有哪些實用的好建議。


職場不是說心裡話的地方,誠懇道歉,將教訓狠狠記住

私底下想要抱怨一下工作和主管,是人之常情。沒想到竟然會被主管知道,難道是我太衰了嗎?

讓前輩們來告訴你:

  • 職場前輩A:透過這樣的事件就可以知道,在職場上認定的好友,不一定都會是您認知的樣子。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所有職場上的不滿,還是盡量不要讓「有利害關係的人」知道,真的想發洩的話,私下說給不同職場的親友聽就好了。
  • 職場前輩B:像我就碰到過為了讓我怕他、順服他,而不斷打擊我的工作績效,甚至騙我說「客戶/同事都覺得我很差」的主管。那時候真的撐得很辛苦,不過最後反而是他先被開除了。這應該比你的主管,還要壞上千萬倍吧?但我當時都沒跟同事抱怨過一個字,因為這麼做不夠專業,而且職場裡你永遠不知道,誰是敵人、誰是朋友。

    所以一定要記取教訓,千萬別小看了自己的錯誤。雖然要取得原諒可能很辛苦,但還是找個機會誠懇的向主管好好道歉吧!你這位主管看起來還不算很壞,不然他只要裝作不知道,過一陣子再陷害你、讓你被開除就好了。所以認真的致歉,或許還是有機會和解的。
  • 職場前輩C:這次的經驗,就當作學一次教訓。職場裡不行說一些負面的話,跟誰都不行!因為你永遠也不會知道,誰會突然從背後射你一箭。

自己有錯在先,就應向主管誠懇的道歉,然後好好記取這次慘痛的教訓。

職場不是可以隨便抱怨的地方,大家畢竟都有著利害關係,就算再信任的同事好友,也最好不要掏心掏肺的胡亂講話。明槍易躲,暗箭難防,出了社會之後還是要多留一點心眼。且過多的抱怨不僅於事無補,也會顯得自己很不專業。如果真的很鬱悶需要吐吐苦水,就找那些和自己的工作職場完全沒有關聯的親友私下聊聊吧!


用實力和成績來彌補,最有說服力

背後說主管壞話,卻不小心被對方發現?該怎麼向主管道歉,才能展現誠意,讓主管能夠接受、原諒呢?

職場前輩們這樣說:

  • 職場前輩A:如果公司的福利、待遇很好,想要繼續留下來的話。可以用以下幾個方式,來盡量彌補。
    1. 請調其他部門,看看是否有缺額?是否可行?
    2. 找現任主管談,誠懇道歉,並承諾加倍用心在自己的工作上。
    3. 尋找由黑翻紅的機會點,例如:公司內部的大型競賽、活動,爭取獲得第一,讓主管有面子,就有機會慢慢讓主管釋懷。
  • 職場前輩B:要從心態上面做根本的改變,因為主管酸人這樣的事情,在很多公司、很多部門都會發生,如果因為這樣就要換工作,那工作就會永遠換不完。跟著嚴格的主管,能學到東西,增加自己工作的細心度和警覺性,對自己和對整個部門,都是一種正向的能量。而現在要翻轉僵局的方法,就是勇敢承認自己的無心之過,了解主管的要求是因為恨鐵不成鋼。更重要的事,是把手上的工作做得比別人都還要優秀,讓主管認為你已經有在成長、改進。這才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加油!
  • 職場前輩C:現職若讓你覺得好得不行,那就低頭彎腰、誠心誠意的向主管大人認錯。同時也要展現自己的實力,好好表現,讓主管接受你的認錯及改變。若無法做到上述所言,建議騎驢找馬速速轉職。另外,也希望您能藉此習得寶貴的經驗:「嘮叨不滿可說不可寫 (且只能講給沒有利害關係的人聽)」。以上建議,希能有所助益。

和主管致歉的同時,也可以向對方承諾「自己會加倍用心在工作上」。且最好能用實際的作為、實力和工作成果,來向主管證明你的誠意,讓對方知道你真的有在改進和成長。

除了認真於份內工作之外,也可以在一些公司專案、競賽、活動上力求表現,盡量爭取到好的成績,讓主管也能認可你的表現。如果還是無法平息事件的話,也可以試著轉調到其他部門去,或騎驢找馬、另謀高就,但切記一定不要忘了這次的教訓。


既然無法挽回,不如轉念將意外當作溝通的契機,好好和主管談談吧

所謂覆水難收,說出去的話、打出去的字,也無法收回。職場裡,當誤會已經造成、梁子已然結下,還能夠怎麼辦呢?

  • 職場前輩A:我很能理解您的處境。其實下班後的情緒發洩,不小心被主管看到了,不見得是壞事。如果您對目前工作、環境都很滿意,建議您,主動找這位主管,道歉、溝通、交流都可以。顯然,她的有些領導方式您不認同,您的表現也令她不是很滿意。趁著這次的機會,雙方保持理性的好好溝通,就能盡量釐清問題,未來也比較不會再有認知上的差異。部屬抱怨主管,或主管對部屬的要求過高,都是常有的事。若之後還要持續共事,只有多溝通,彼此調整、培養默契,才能和諧的一起工作。
  • 職場前輩B不如將這次的意外,當作是溝通的契機。所謂 「可愛即是正義」,有時裝笨去應對,也是一種方式。先退一步重新潛入團體裡,往往人在氣頭上會不想講話,那就用行動去證明給主管看吧!當然,這段時間會難受也很正常,但還是要有耐心,一直等到適當的時機再和主管講明那時的情況,並溝通自己的想法與建議。如果講得開就繼續共事,如果真的覺得很難堪,那就準備騎驢找馬。

私下的抱怨被主管看到,雖然很糗、很慘,但也不失為一個將過去所累積的誤會和心結,一次講開的好機會。如果主管願意談,那就好好向對方道歉,然後趁著這次的對談,理性的和對方說明自己的想法和建議。

如果主管還在氣頭上,那就退一步先專注於手邊的工作上,有時適時裝笨也是一種軟性地化解。待主管氣消之後,再誠懇的和對方好好聊聊。主管與屬下之間保持良性的溝通,對之後的共事和合作也會更有幫助。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到各位職場朋友們。

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關於【職場人際應對】時遇到的各種問題,還有這些也推薦給您: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