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無能主管,究竟是什麼謎樣的存在?為什麼他們待得比誰都久?

新來同仁受不了主管不合理分配及過時方式而離職,這已是一年內不知道第幾個。企業或公家單位很可能遇上卻也對無能主管無可奈何,怎麼罵也罵不走。換角度想,這種人即便離職也無處可待,反而警惕自己不要成為同樣的人。

文/知秋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從事媒體工作10年餘的阿莉,跳槽到這間半公營媒體6年多,這些年來頻頻抱怨:「那個H媽真的很過份,只要她不想寫、不想跑的,都是別人的!」或者「台北組長真的好機車,像神經病打電話碎念一堆,時常要我們規劃專題,對於又老又不事生產、只會推責任的小主管H媽,卻一點辦法也沒有!」

無能力的待最久

我的朋友C、同業F在阿莉之前,也在這間半公營媒體待過,因為小主管H媽分配工作不公,時常避開自己不想做或做不來的事,導致C、F不滿,擁有不錯能力的兩人,不得已捨棄半個鐵飯碗,先後跳槽。

H媽是頂大高材生,大學一畢業考進這間半公營媒體,年資超過30年,年齡超過55歲。早期半公營媒體記者多數習慣泡在市府記者室,每天抄抄市府或採訪單位發的新聞稿,記者生涯前半段日子非常好過。

跟不上時代怕事

這15年來,新聞媒體變化快速,影音、即時時代來臨,半公營媒體不得不跟進,對於習慣抄新聞稿、沒有績效壓力的半公營媒體老記者來說,極為適應不良。H媽一路慢慢晉升之下,還是當了小主管,卻無法以身作則帶領下屬。

有能力的屬下,一個接一個求去,新人一個一個進來,屬下罵了又罵,反應了又反應也沒用。不想氣死自己,另謀高就,反倒是H媽,像不倒翁似地,被長官罵、被屬下罵,卻皮皮地待了一年又一年。

缺乏淘汰機制

為什麼呢?因為半公營媒體沒有明確績效衡量標準及淘汰機制,政黨改朝換代就換一批人,地方小組天高皇帝遠,台北主事者忙著向外找關係及內鬥,無暇管到這裡來,少一個人,會增加工作調配困難度,H媽說無用也有用,總比沒人可用好。

年屆50歲的我,能體會H媽的問題點,她在頂大畢業考上半公營媒體時,一定能力滿滿,長期安逸的工作環境,像溫水煮青蛙,慢慢侵蝕掉學習新知動力,一旦環境丕變,只好選掉逃避,頂著小主管位置逃避,雖然可恥,但看起來似乎有用,能夠多撐一陣子。

因此,總跟阿莉分析說,H媽無處可去了,絕對繼續撐下去等退休,走的永遠是看不過去的屬下。要自許避免日後成為另一個H媽,並趁著年輕多發展興趣或學習其他技能,擁有多元斜槓的能力,老跟她生氣只會虛耗人生,不值得呀 !

(原文標題:無用之人待得比誰都久!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職場中【主管與部屬】的酸甜苦辣,這些觀點供您參考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