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的領頭羊:節目製作人員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胡清惟
  • 【工作內容】節目行銷、團隊協調溝通、掌握國內外流行趨勢等。
  • 【需求技能】節目內容包裝與規劃製作、影視節目現場副控與指揮、執行影片拍攝作業。

胡清惟是一名節目製作人,畢業於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因為有機會到電視台實習,受到製作人的青睞而留下來擔任工讀生,有幸遇到一個缺額便進到電視台工作,一路就做到現在。

如何成為一個節目製作人

從實習生開始做起的胡清惟,一手包辦大小雜事,如手寫大字報、準備道具、訂便當、打掃棚內等基礎工作都由他執行。

隨著逐漸熟悉電視台的工作,慢慢的開始可以接觸到一些有關節目內容的工作,例如協助製作人發想節目遊戲、或是幫忙腦力激盪節目中藝人的提問等等。

到後來慢慢接觸到後製,甚至開始負責一集節目的內容,隨著職位的調整,從帶領一兩人的小組,慢慢學習到可以帶領整個團隊。

要懂得抓住觀眾口味,掌握流行趨勢!

成為一名節目製作人,需要擁有哪些特質?胡清惟表示,身為一名節目製作人,一定要非常能夠抓住觀眾的口味,必須第一手掌握最新潮流趨勢,才有辦法即時呈現觀眾想要看的作品出來。此外,也必須吸收各國各地的資訊,並且以觀眾的語言去呈現出你想在節目中傳達的事情。

什麼科別適合當節目製作人

至於什麼科別的人適合當節目製作人,胡清惟提到相關科系如影劇科、表演藝術科,或是電視相關科系、廣告設計等,都是跟傳播產業有所關聯的科別。

讓家人驕傲是最大的成就

談到節目製作的成就之處,胡清惟感性的說,當作品在電視上呈現時,就是最大的成就。尤其是在回到家時,看見母親正在觀看自己製作的節目時,就會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可以讓家人感到驕傲的事情。

傳播產業發展多元

面對傳播產業,胡清惟說,不管是想要做唱片業、電影業、廣告或者公關,或是任何跟傳播相關的行業,想要轉職到任何地方都是非常多元的。而要成為一名節目製作人,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有熱情,隨時準備求新求變,而當作品被大眾看見的時候,就是你最大的成就感。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