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想像的執行者:產品企劃開發人員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王之璘
  • 【工作內容】
    產品規劃:從頭發想並實際開發產品。例如:臉書網站。
    產品宣傳:想出推廣產品的方法。例如:透過手機簡訊邀請好友。
  • 【需求技能】提案與簡報能力、行銷策略擬定、網路活動規劃與執行、品牌行銷管理、行銷製作物規劃與執行

目前擔任人力銀行產品企劃開發人員的王之璘,日常工作是負責網站功能的營運,像是求職者找工作相關的功能,負責監控數據,研究有哪些新功能可以增加跟改善。

做好做滿,贏得客戶信賴

當顧客想要做出抽獎的網站,往往只能做成一張圖片,將圖片放進簡報中。然而王之璘則是善用工具將網站做出來,成果讓客戶相當滿意。因為在規劃中展現出網頁企劃能力,王之璘便被公司安排從業務部門轉調至產品部門,接受到公司副總、總經理的帶領,也因此獲得相當多的學習與歷練。

喜歡團體合作是重要的特質

熱愛團隊合作的他,在團隊中非常喜歡相互協助,比方說報告、或是協助專案可以運作順暢,在說故事的能力上顯得非常重要。對於喜歡團隊合作這個特質,也是身為產品企劃開發人員的重要特質之一。

產品企劃不侷限科別,畢業後才是開始

至於產品企劃是否需要什麼學習背景,王之璘則表示產品企劃並不侷限於任何科系,有許多東西都是畢業以後才開始學習的。在產品企劃領域,初級都是從業務助理、或是產品助理這樣的角色開始學起,累積一兩年的歷練之後就可以很順利的銜接工作。

協助達成客戶目標是最大成就

對於產品企劃一職的成就感,王之璘表示,當一個產品功能被成功開發上線,並且真的有用戶實際使用這項功能,就是他們的成就感來源。而甚至有些用戶也會留下回饋,表示因為使用了這些功能,而找到了自己適合的工作,這樣的暖心回饋便是產品企劃開發人員最大的成就。

產品企劃人才需求廣

談到產品企劃職缺的部分,王之璘提及除了網路公司之外,也有如媒體公關、行銷廣告相關的公司,以及外包接案等產業都有許多產品企劃相關的徵才需求,因此如果有轉職需求,選擇也相當多元。

產品企劃是一個結合想像力和執行力的工作,藉由數據分析以及團隊合作幫助用戶達成他們想要的目標。對於產品企劃有興趣的求職者,不妨也可以朝著這個方向嘗試看看。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