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主管的灰色中年危機 (一) 位高權重也會擔心被取代?資深主管的危機感從哪來? |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101

別以為身處高位,就能高枕無憂!和一般上班族一樣,高階主管們照樣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煩惱和辛酸。身為主管並不是績效好就能發展佳?工作太認真也會有問題?高階主管的危機感,究竟從何而來?資深大主管也會擔心被新人取代嗎?高階主管都是怎麼評估自己的競爭力和職涯下一步的呢?

本集節目裡,我們邀請到多位資深高階工作者,來為大家揭密這個光鮮亮麗卻又高處不勝寒的神秘世界。

<此為節目Part 1,可至後面一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104獵才高階主管 — Jason
  • 曾任美商應材AMT資深高階主管15年、大陸新昇半導體主管3年、普來克斯3年主管 — Eric
  • 現任半導體設備資深顧問,曾任日月光主管高階主管 — Robin

【分段摘要】

  • 03:33 職涯發展並非全憑「績效&貢獻」?
  • 05:38 身為主管太認真,底下的人也有話說?
  • 07:07 不願阻礙屬下發展,公司卻怪我讓人才都跑了?
  • 12:10 已經是高階主管了,為何還會有危機感呢?
  • 18:54 資深高階主管,也會擔心被資淺新人給取代?
  • 20:25 「高階主管」反而比「基層主管」更戰戰兢兢?
  • 22:05 高階主管如何評估自己的「競爭力&未來發展」?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01「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職涯發展並非全憑「績效&貢獻」?

身為高階主管,危機感通常來自所觀察到的產業和大環境變動。就算現在發展良好,也不能保證職涯能長久無虞。甚至還必須要有,位置隨時不保的準備和因應對策。

有時工作發展,並非完全取決於你的「業績」和「貢獻度」,反而會很大的受到「企業發展方向&策略」的影響。企業對你所處之單位的重視程度,常會直接影響到你的未來。如果公司不重視某個部門,你就算拼命將該部門發展到極致也是枉然。

前日月光主管高階主管,現任半導體設備資深顧問 — Robin


二、身為主管太認真,底下的人也有話說?

一直以來,我都很認真的在帶人,不論是修理機器還是培訓屬下,都是親自示範、親力親為。認真肯學、對自己有期許的員工,通常都會很喜歡也很認同我。但那些想要輕鬆、習慣安逸的員工,卻會對我這種以身作則、鞠躬盡瘁的拼命態度,感到害怕甚至覺得很有壓力。

職場上「人」是最難處理的部份,並不是自己清明正直、把工作做到盡善盡美,就一切都沒問題了。

或許這就是所謂「水至清則無魚」的道理吧!

前日月光主管高階主管,現任半導體設備資深顧問 — Robin


三、不願阻礙屬下發展,公司卻怪我讓人才都跑了?

身為主管,有時將屬下培育得太好,也會有問題。因為當員工能力不斷提升,薪水卻沒有等比例成長時,就會萌生離職的念頭。過去也常遇到好不容易培訓起來的員工,拿著外面比現在高3倍薪水的offer,問我該不該離職的情況。遇到這種事情,我自然不能強留對方,阻礙了屬下的發展和前程。

但這類的事一旦多了,公司方面也會不高興,認為我總是辛辛苦苦的費力培養出優秀人才,卻在最後輕易的就拱手讓人、為人作嫁。當年甚至還為此,被人資約談了不下3次,實在非常難做人!

前日月光主管高階主管,現任半導體設備資深顧問 — Robin


四、已經是高階主管了,為何還會有危機感呢?

過去身為公司「工安環保部」的主管,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確保企業的運行符合各項法規,能夠不收罰單、員工工作安全、工安環保體系運作正常,並建立好公司的安全文化。我們部門不只沒辦法幫公司賺錢,還常常需要花錢,非常不討喜。

所以老闆通常都只願意在這方面,提供最小的人力資源和協助,卻會希望你能夠做得面面俱到。甚至還會覺得在這個位置上,做得好是理所當然,做得不好就應該要被檢討。導致我們常需要低聲下氣的,去和公司裡的每一位員工做溝通。感覺自己在整個公司裡面所扮演的角色,非常吃力不討好。一不小心還會被更年輕、便宜的新人給取代,因此危機感也會特別重。

前美商應材AMT資深高階主管、大陸新昇半導體主管&普來克斯主管 — Eric


五、資深高階主管,也會擔心被資淺的人給取代?

會當主管的人,通常都是「責任心」或「成就動機」比較強的人。不然輕鬆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了,誰要當主管呀?

「資深主管」們通常都有自己的專業和堅持,但這樣的堅持不見得和老闆想的是一樣的。

因此,當你正好「不是企業當前所需要的人」時,不論你做得再認真、再努力也沒有用。老闆還是會覺得,找一個更符合需求的年輕人來做就好,不只比較好掌控,薪資還更便宜。如此「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的情況,也常為「資深主管」帶來不小的壓力。

104獵才高階主管 — Jason


六、高階主管如何評估自己的「競爭力&未來發展」?

前美商應材AMT資深高階主管、大陸新昇半導體主管&普來克斯主管 — Eric、前日月光主管高階主管,現任半導體設備資深顧問 — Robin分享:

1. 轉往「顧問職」發展:

高階主管經驗豐富,擔任顧問常能為企業提供精闢的建議和幫助。

2. 尋找自己的被利用價值:

多想想做什麼會是大家需要、想要的,找工作時也要多去評估自己能否對公司確實產生貢獻。

3. 抱持開放的心態:

未來發展上,也不見得要繼續做高階主管工作。到了一定的年紀,反而會更傾向去重視自己在工作上,是否能夠身心愉快。(就好像不愛交際的資深工作者,僅管能力上已能夠輕鬆應付各種社交場合,但一想到要八面玲瓏的去安撫好每一個人,還是會覺得非常心累。)

4. 可考慮往海外發展:

去到新的環境為了生存,就會逼著自己不斷成長。有機會就多去看看世界、培養自己的外語能力,並持續學習新事物吧!

5. 學會篩選雇主:

要開始有意識的尋找價值觀相近的老闆,因為老闆認同也重視你正在做的事情,非常重要!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01「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