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新鮮人 (二) |薑是老的辣,高年級工作者用對方法,照樣能撬開科技時代的工作大門? 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99

隨著醫療的進步,人類的健康和壽命被延長,退休後仍舊渴望重回職場的「退休新鮮人」也越來越多。「退而不休」不只能常保身心活躍,還能持續擁有收入和工作所帶來的成就感,因此逐漸成為新時代裡的一大趨勢。

想知道高年級生,最常因為哪些原因重返職場嗎?高階工作者要怎麼將心態重新歸零?退休新鮮人有什麼專屬優勢?中高齡工作者求職時,會面臨哪些關卡?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時代,又要如何跟上腳步,因應工作上的各種數位能力需求呢?想一解心中的疑問,就繼續聽下去吧!

<此為節目Part 2,可至後面幾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共同主持人Aska
  • 104高年級人力銀行主管 Shelly
  • 退休新鮮人代表 Fion,同時也是104 podcast小編

【分段摘要】

  • 00:27 圓融的待人處事智慧,是「退休新鮮人」的一大優勢?
  • 02:21 「退休後重回職場」的原因前4名!
  • 05:07 高年級人才重返職場的4大困難關卡!
  • 13:28 中高齡工作者要如何將心態歸零?
  • 21:14 擔心年紀大會跟不上科技世代?抱持著好奇心,活到老學到老吧!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99「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圓融的待人處事智慧,是「退休新鮮人」的一大優勢?

Lara在和「退休新鮮人」合作的過程中發現,這些「中高齡資深工作者」們大多都是老江湖。在找人、聯絡事情或詢問時,非常懂得要如何應對進退,也比較不會不好意思。年輕人遇到需要聯絡、交際的事情時,通常都會比較猶豫、退縮。而「退休新鮮人」則不太需要別人來帶,只要給他們聯繫窗口,就能自己獨立搞定。

比如,身為「104 podcast小編」的「退休新鮮人代表」Fion,就做事認真、學習能力很強,工作上手非常快,學習期一點也不會比年輕人長!多年的職場打滾經驗,也讓Fion養成了不懂、不確定就直接問清楚的積極工作態度,不會不懂裝懂,無故增添許多麻煩。遇到問題時,會習慣先自己努力找出解方,而不是依賴忙碌的上司,手把手的來教自己解決問題。對上級交辦的事情,更是使命必達。也懂得細心觀察上級的需求,盡量去成為那個最得力的助手。而這些「成熟的工作經驗」和「待人處事智慧」,都讓「退休新鮮人」具有和年輕人很不一樣的獨特優勢!


二、「退休後重回職場」的原因前4名!

104高年級人力銀行主管 — Shelly分享:

1. 社會參與&人際交流:

渴望能有多一點的人際交流和互動參與。

2. 經濟需求:

需要或者想要再繼續賺錢,追求收入。

3. 強化自我健康:

再工作,再健康,希望可以不退化,遠離失智。

4. 希望能繼續貢獻:

想持續為社會創造價值,追求成就感和自我價值感,不想被世界遺忘。


三、高年級人才重返職場的4大困難關卡!

104高年級人力銀行主管 — Shelly分享:

1. 企業偏見:

雇主常擔心中高齡工作者,會有數位能力低、學習力慢、舊習難改或管理困難等問題。(應盡量改變成見,去觀察求職者的能力,而非年紀。)

2. 心態沒有調整好:

高年級工作者常會用過去的慣性,來因應現在的世界。許多人都會因為無法將心態重新歸零,而出現倚老賣老、自以為是的情況。

3. 體力&健康有疑慮:

中高齡工作者需更注意保養,維持健康和體力,才有能力繼續應對工作上的需求。

4. 社會價值觀有待突破:

新加坡、日本的高齡社會勞動轉型已趨成熟,人們見到八、九十歲的阿公阿嬤持續工作會感到尊敬,也習以為常。而現在的台灣社會,對高齡工作者的接受度則偏低,看到年紀大的人還在繼續工作,常會感到十分不解、同情。


四、中高齡工作者要如何將心態歸零?

許多高年級工作者身心都還十分健康活躍,也很願意重回職場挑戰各種型態的工作。但一想到他人的眼光,就感到很掙扎,常覺得自己實在無法將身段放得那麼低。

其實,我們不必太在意別人會怎麼想,也不用去擔心過去的屬下看到自己從事低階工作會怎麼看。當「經濟壓力」或「自己對生活的期許」,推著你前進時,根本沒有餘暇去想那麼多。

要學會放下、學會自我調適,想清楚自己當初為何決定重返職場,好好珍惜願意給你工作機會的人。自己心中那道坎一旦跨過去,就海闊天空了。

退休新鮮人代表&104 podcast小編 —  Fion


五、擔心年紀大會跟不上科技世代?抱持著好奇心,活到老學到老吧!

年紀大了,常容易會對學習新事物感到害怕。但其實這個世界一直在改變,社會、科技日新月異,人生中很多事情都是需要重新學習的。

活到老學到老,不用擔心自己會學不會或跟不上,只要有決心和耐心,就可以學會新事物。很多七、八十歲的阿公阿嬤,都能學會自己製作「長輩圖」,開心的發送給親友了,還有什麼是有心學不會的?

不論活到幾歲,都一直保持著一顆好奇心和赤子之心,去熱血的探索這個世界吧!

退休新鮮人代表&104 podcast小編 —  Fion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99「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