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疲勞肩膀硬梆梆?物理治療師教你3招緩解「肩頸痠痛」

辦公室久坐、固定姿勢滑手機導致肩頸痠痛、肌肉緊繃、血液循環不良而無法放鬆嗎?物理治療師建議可透過簡單的肌肉放鬆技巧,逐步緩解上班族常見的痠痛問題,若有長期困擾也應把握黃金治療期、儘速治療。

文/優活健康網 原文出處

寒冷的冬天,許多民眾常會抱怨肩頸卡卡、痠痛不舒服。現代人日常生活離不開3C產品,無論是長時間使用電腦或手機,都會讓身體長期處於緊繃狀態,長期姿勢不良、缺乏運動、血液循環不良,會讓肩頸的肌肉一直處於無法放鬆的情形,導致缺氧、缺血而僵硬。

衛福部苗栗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柯佩孜表示,肩頸痠痛普遍困擾著眾多成年人,常被視為工作壓力、過度勞動、滑手機、打電腦所引起的文明病,加上冬季氣溫低,身體循環不佳,肩頸痠痛問題更加嚴重。

肩頸肌肉痠痛?做體操來放鬆

很多人都利用貼藥膏、按摩來舒緩症狀;事實上,一般民眾也可以試著透過簡易的肌肉放鬆操,遠離肩頸痠痛,柯佩孜提供簡易3招「自我牽拉肩頸肌肉放鬆操」參考:

第1招「放鬆左右側前斜角肌」,共5回合,每回停留10秒鐘,左右兩側交替做。

步驟1:將頭部旋轉至右側,右手要扳住椅子,協助保持肩膀固定。

步驟2:用左手將頭部往左側方向下壓,會感覺到頸部右側肌肉緊繃,停留10秒後即可。

第2招「放鬆左右側提肩胛肌」,共5回合,每回停留10秒鐘,左右兩側交替做。

步驟1:先將頸部向前彎曲,右手要扳住椅子,協助保持肩膀固定。

步驟2:頭部旋轉至左側。

步驟3:用左手將頭部往左下側方向壓,停留10秒後即可。

第3招「放鬆枕下肌」,共1~2回合,每次1分鐘或至無痠痛為止。

先平躺,使用花生球壓在頸椎下方,並搭配頭部旋轉、點頭動作來放鬆。

除了透過以上體操步驟,可以在日常保健身體之外,柯佩孜提醒,如果已經出現長期肩頸痠痛,且也無法靠一般的方法緩解,就很可能不是一般單純的肩頸痠痛,而需要進一步評估是否有頸椎間盤突出、骨關節炎等退化疾病發生風險,亦可能傷及頸椎或神經系統,建議盡速就醫治療,以免延誤最佳治療時機。

(104職場力轉載自uho優活健康網

(轉載聲明:本文轉載遵守規定


關於維護更優質的【職場健康】,推薦您這些好觀點

追蹤【104職場力】,助您提升職場競爭力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