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譜寫人生劇本,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諮商心理師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盧美妏
  • 【工作內容】諮商心理師屬於其他醫療人員。輔導感情創傷的客戶、提供情緒管理的建議及輔導,
    透過諮商的敏銳度去接觸來談者的內心世界,幫助他認識自己和環境。
  • 【需求技能】具備與個案和其他人建立與維持良好關係的能力、介入和心理衡鑑的能力、研究和評鑑能力、諮詢和教育能力、管理和督導能力、團體 / 個別 / 伴侶 / 家族等治療技術。

聊天諮商大不同

許多戲劇裡都會出現的場景,是個案和心理師在小房間中,個案傾訴自己的心情和想法,而心理師則是邊聽回應。其實整個畫面看起來就像在和自己的家人朋友哭訴一樣,那到底諮商心理師的「聊天」,跟平常我們和親朋好友的聊天有什麼不同呢?

從事諮商心理師工作的盧美妏說,自己的工作確實就是每天和人聊天,不過不是天南地北的閒聊,而是要透過談話的過程去來解決對方的問題。諮商與聊天最大的不同在於心理師會完全專注在你的身上,認真地傾聽需求,了解真實情況,並運用專業的心理知識,引導你在諮商過程中探索自己內心深處,聚焦在真正困擾你的心理議題,這是日常聊天無法達成的。

傾聽、討論,一起找到解決困擾的方法

盧美妏說,碰到心理困擾的人,舉凡像是跟家人起爭執、感情不順、對未來感到迷惘,都可以預約她的時間,在約定好的時間到諮商室碰面,個案可以述說困擾,然後由她陪伴個案去討論如何處理他的困難。

比如說個案和家人吵架了,在協助的過程中,就可以引導他去理解一下家人為什麼會這樣想、為什麼會生氣?為什麼自己會這麼難受?要怎麼去找到怎彼此之間好好互動的方式?諮商最大的好處,是能夠引領你走進自己的心,認識自身深層的狀態與能力,更能掌握自己的困擾,並為生活做出改變。

能夠換位思考,對人有足夠興趣是重要的特質

想成為諮商心理師,最重要的是對人有足夠的興趣,並具備換位思考的能力。可以試著想像一下,如果和朋友吵架了,你能不能做到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呢?如果能夠設身處地的站在他人的角度看待每一件事,對助人工作有熱忱,加上對人的好奇心、傾聽的能力,再透過考入諮商研究所接受專業的訓練,就可以成爲一名很優秀的心理師。

助人改變,是最有成就感的時刻

盧美妏分享,她曾遇過一些青年,對人生十分迷茫,找不到自己的方向,甚至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很沒有信心。她陪伴對方去釐清自己的優點,從個案過去的生命經驗中發掘喜歡的事情,回顧曾經被肯定的經驗,協助個案重新找回自信,再引導他去找到未來的方向,這些經驗都是盧美妏覺得非常有成就感的時刻。

助人助己 開創無限可能

由於有心理師背景的人能夠洞察人性,所以所有跟人有關的工作都很適合。譬如服務業,他們可能更能了解顧客可能現在在想什麼;擔任商業顧問或自行創業的話,他們也可能更知道現在人們需要什麼、哪些商品會熱賣。如果你也對人有興趣,並能夠在人性層面,自然地同理與體恤他人,具有人際敏感性, 歡迎成為心理師,陪伴人們譜寫屬於他們自己的人生劇本!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