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中不可或缺的小螺絲釘:照顧服務員

文/104工作世界

解決家庭困擾及社會問題,創造自我與成就價值

  • 【影片職人】曾國藤
  • 【工作內容】平日照顧:遵照醫師囑咐,為病人進行醫療協助。
    例如:定時幫助病人翻身、拍背、更換尿布。

在人口老化快速,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的台灣,為補足家庭照顧功能,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擔,照顧服務員的角色越趨重要。

目前從事照顧服務員的曾國藤,分享他所照顧的個案,可分為失智、失能及多重障礙等類型,藉由實際陪伴與照顧,讓個案身心靈得到安適,提升其生活品質。

用心傾聽個案 給予最適切的照顧

與個案初次見面時,以親切地打招呼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以個案有興趣的議題作為談話切入點,並適當地牽起對方的手,拉近彼此距離。

依照個案所需照護項目以及疾病等級,安排不同的活動及服務,曾國藤舉例,如被動關節運動及肢體放鬆。

如被照顧者仍有自主行動力,照服員在自立支援的原則下,以從旁輔助的方式,盡量讓長者自己完成,像是穿鞋子、拿東西等日常活動。

面對帕金森氏症的個案,曾國藤說明由於該病症會使個案行動更不方便,需要較多耐心地先將僵硬的肌肉揉散、放鬆,促進血液循環後,再試著引導較進階動作及活動。

喜歡與高齡者相處 選擇從事照服員

曾國藤起初並不了解照顧服務業,剛好看到報紙上的徵才廣告,寫著「誠徵照顧服務員」,好奇的他打電話詢問,讓他想起從小就喜歡跟長輩在一起,特別是聽長輩敘述過往經歷。

他清楚了解後,也順利經過家人的支持跟祝福,毅然決然地成為照服員,為長期照顧產業盡一份心力。

看見長輩因為自己的陪伴、照顧,找回對生活的熱忱,是照服員最大的成就感,也是曾國藤一直以來的目標。不只是長輩,家庭成員間也因著照服員的協助得以休息,間接改善家庭氛圍。

什麼科系適合投入照顧服務業

曾國藤認為任何科系都可以,只要願意投入照顧工作,帶著希望長輩生活品質改善、行動能力進步的心,即可選擇此產業。

非相關科系也可以成為照服員

根據照顧服務員相關規定,成為照服員的資格有三種:參加專業訓練課程取得結業證書;考取「照顧服務員單一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取得照顧服務員技術士證;或是畢業於護理、照顧相關科系。

職涯發展多元 助人工作皆可嘗試

照服員對個案的評估能力,可選擇個案管理師、社會工作師;對個案的關心、同理心和諮商技巧,可選擇機構輔導員,或往心理諮商領域深造,進而成為諮商師。

此外,若對肢體關節活動等復健領域有興趣,可考取體適能指導員證照,從事銀髮族健康促進相關行業。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