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公司永續運作的一份子:財務人員

文/104工作世界

財務人員就是帶著正直與善良的特質,應用數字與數據

  • 【影片職人】陳映蓉
  • 【工作內容】分析產業狀況:分析研究市場、同業以及公司內部各投資單位的經營績效。幫公司找錢:尋找讓公司獲益的投資目標,進行融資、投資、合併、收購等。

目前從事財務人員的陳映蓉,在會計系畢業後,即進入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她說明財務人員在公司裡扮演為數字把關的角色。

公司在制定未來發展方向時,財務人員要很清楚地知道,這些發展項目需要投入多少的資源。平時財務人員也須不斷地檢視財務報表,掌握現金流量,了解公司目前經營狀況與開支,並確認是否與當時投入資源的目的一致。

喜歡數字與數據運用 適合當財務人員

她選擇這份工作起因於自身對數字的喜愛,特別是數據處理、應用與分析,財務人員的工作正是需要以數據來解決問題。

財務人員需要哪些特質?

財務對公司運作來說很重要,財務人員需製作財務報表,除了提供公司決策者外,基於一般公認會計原則中財務報表具備表達與揭露的性質,也須供投資人及大眾檢視。

陳映蓉指出,在編制報表的過程中需公正,具備正直特質者適合從事此工作,且需具獨立思考批判能力,以準確分析經營問題。

會計科、商經科 適合銜接到財務人員

在高職體系中,像是會計科、商業統計科及商經科等,皆可從事財務人員。在進入會計師事務所後,仍有許多進修管道與方向。

映蓉建議可進修的專業技能包括、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審計及查核等,她以自身為例,在教育領域中可增進非營利組織相關法規與實務上的學習。

練習做長遠規劃 培養細心與耐心

在編制預算時需考慮長遠性、未來性的規劃,但同時也須處理日常公司運作時的工作事務與庶務,是陳映蓉認為財務人員可能遇到的挑戰,需要以高度細心與耐心來面對。

用財務專業增加公司的可信度 是最有成就感的時刻

在公布財務報告後,因報表內容使公司的經營成果更受外界肯定與支持,並增加對財務人員的信任,是陳映蓉認為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財務人員可以有哪些職涯發展?

未來職涯發展多元,可向上晉升至企業中的財務長,或至新創公司與組織擔任財務顧問,輔導組織初期的設立,建立財務流程及財務規劃。 此外,財務人員也適合進入金融業如銀行、資產配置、投資顧問與投資信託等,或結合資訊科技,成為數據分析專員,創造附加價值。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推薦【財務分析/財務人員】精選職缺
會計總務助理

芳穎企業有限公司
彰化縣員林市
月薪27,470~30,000元



立即前往【更多相關職缺

【百工的一天】開啟你的職涯任意門

新興熱門工作、最新轉職趨勢都在這 ⮕ 馬上看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