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上班穿什麼?開庭忘帶律師袍怎麼辦?律師穿搭大哉問

你知道嗎?台灣律師的日常,其實時而西裝筆挺,時而像《與惡》中的吳慷仁法袍加身,但日本律師上法庭卻不需法袍,只要別上一顆閃亮徽章即可。律師除了高超邏輯與法學能力,不同場合的穿著亦顯現他的形象。本文帶你了解律師日常與法庭穿著,也順便認識法庭上不同顏色法袍各自的用意。

文/有一種潮流叫法律 由 方格子 授權轉載

不知道大家對律師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呢?是嚴肅高冷的專業人士還是辯才無礙的狀師?如果沒有在生活中實際遇過律師,多半可能是從影劇作品來了解律師這個工作。

時尚律師形象金髮尤物

還記得在高中英文課第一次看到「金髮尤物」《Legally Blonde》這部電影,故事描述原本就讀時裝設計系的女主角艾兒(瑞斯薇絲朋飾),為了挽回想要朝向議員路邁進的前男友,決定考進哈佛法學院。

整部電影是以輕鬆的方式來帶大家了解美國法學院的上課方式還有實習的狀況,其中因為女主角的穿著打扮(如果有看過這部片的人一定對女主角粉紅色套裝跟吉娃娃印象深刻),在相較保守的法學院及法院顯得格格不入而遭受排擠,但是,女主角憑藉著細膩的觀察力以及聰慧的資質贏得了一場場的官司,也獲得當事人的信任,最後還前進國會推動法律草案。

本片企圖打破傳統對女性律師的想像及框架,也就是外在只是形象的展演跟能力並沒有必然的關係,還沒有看過的人推薦一看,看了以後心情會很愉快,然後馬上被瑞斯薇絲朋(Reese Witherspoon)圈粉~

影視作品中的律師形象

說到跟律師有關的電影還有戲劇作品實在太多太多,像是阿湯哥主演的「黑色豪門企業」《The Firm》、日劇堺雅人主演的「王牌大律師」《Legal High》、韓劇宋仲基主演的「黑道律師文森佐」《Vincenzo》、台劇吳慷仁飾演的「我們與惡的距離」(The World Between Us)等等,這些不同國家的影劇作品的律師形象都深植人心。

然而大家看完這些電影跟戲劇應該都很好奇有關律師的服裝及以律師袍的小知識,本篇補充相關小知識給大家知道。

律師穿著大哉問01

律師袍是什麼顏色?

律師袍是黑色的底再加上白色的邊。

什麼場合才要穿律師袍?

主要是律師開庭的時候穿的,這在「法官、檢察官、公設辯護人、律師及書記官服制規則」有規定,而且也是彰顯職業的莊重及對於法庭的尊重。

律師穿著大哉問02

律師袍是律師自己買嗎?

對,每位有在執業的律師都會依照自己的身型訂製屬於自己的律師袍。

出庭忘記帶律師袍怎麼辦?

貼心的律師公會會準備公用的律師袍在法院的律師休息室提供律師使用,但是疫情期間有些公會為了防疫考量就不再提供借用律師袍的服務了,所以開庭一定要記得帶律師袍再出門。

律師穿著大哉問03

其他國家的律師也穿律師袍嗎?

像是日本的律師就沒有穿律師袍,他們是以戴徽章的方式辨別,有自由、公正、公平、平等的意思,也是非常榮耀的象徵。

律師穿著大哉問04

律師上班、出外拜訪都穿什麼?

沒有硬性的規定,但是有些事務所會有服裝儀容的要求,像是同色系的套裝或是同色系的西裝等等。

律師在辦公室都要穿西裝打領帶/穿套裝嗎?

基本上除了是要開庭或是開會必須著正式服裝,不然在辦公室裡面就看各事務所有沒有特別規定。


小編補充:法院中,不同法袍顏色代表著不同角色, 除了上述的鑲白邊的律師袍之外,還有鑲紫色、鑲藍色、鑲紅色、鑲黑色、鑲綠色。根據臺灣高等檢察署網頁說明:法袍,通常以黑色為底,依照身份不同鑲不同的邊。

  • 檢察官-鑲紫邊
法袍-紫色
  • 法官-鑲藍邊
法袍-藍色
  • 書記官-鑲黑邊
法袍-黑色
  • 公證人-鑲紅邊
法袍-紅色
  • 律師-鑲白邊
法袍-白色
  • 公設辯護人-鑲綠邊
法袍-綠色
法庭照片

(原文標題:律師們上班都穿什麼?律師穿搭大哉問!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關於職場穿搭心得,更多資訊與分享: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