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被資遣 5 次很正常!如何化解中年失業資遣危機為轉機?

一名 52 歲資訊從業人員,一大早無預警被公司通知資遣,對面坐著一位專業職涯顧問,將協助他轉職。顧問一句「接下來怎麼打算?」。他娓娓道來家中經濟負擔沉重,中年失業頓失經濟來源的徬徨無措,讓他忍不住流下男兒淚。

文 / 李益恭 (AY)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這是40年外商人資經歷的AY老師碰到的真實案例之一,常受外商邀請輔導被資遣員工轉職的AY老師指出,現今大環境變動快速,企業隨時都可能因經營政策調整進行人事變動,資遣已是常態化。甚至,每個人一生中都可能面臨高達 5 次的資遣!

沒有人樂見被資遣,透過AY老師實戰經驗累積下來的可行步驟,首重調整心態再談重新出發,就有機會化危機為職涯轉機,重新擁有一片天!

被資遣後第一件事:重建自信,心態轉彎

AY 老師曾協助無數被資遣者渡過職場危機,他指出,被資遣的當下,必定受到極大打擊,還有更多的不甘心,但「當務之急不是找下一份工作,而是著重在心理建設,透過職涯專家協助重建自信心。」

資遣等於被強迫暫停職涯工作,卻可能帶來全新觀點!大多數人有工作的時候,很少想過這些問題:

「喜歡現在的工作嗎?

這份工作能發揮我的專長並且適合我嗎?

未來還想從事同樣的工作嗎?

如果還要從事相同的工作,為何會被資遣?

是因為我的表現不好還是組織變動的原因?」

透過一問一答的過程,協助對被資遣員工抽絲剝繭,釐清這些問題後,往往有機會找到下一階段工作的方向。

以文章開頭的 52 歲資訊工程師為例,被資遣兩周之後,AY 老師盤點他的優勢與資源時發現他專業技術佳也對該領域仍充滿興趣,最大問題是「人脈有限」,因此建議他找過去的協力廠商以接案方式合作。

沒想到事情有了出乎意料的發展!工程師聽了建議,雖然收入不如以往,但是加上資遣費仍不無小補,更在一年後投資協力廠商成為股東,創造另一份被動收入!他非常感謝 AY 老師當時的輔導,指點他從未想過的方向努力,將被資遣的中年危機,順利化為人生的轉機。

懂包裝與行銷,3 招順利度過中年資遣危機

擅長「化危機為轉機」的 AY 老師,輔導個案超過 9 成都在 3 個月內找到工作,他發現多數上班族空有一身技術卻不懂包裝與行銷,非常可惜。

中年被資遣,還有機會東山再起嗎?AY 老師不藏私分享協助多位學員成功轉職的 3 大求職祕技:

1. 展現「捨我其誰」的氣勢

誰說被資遣就是輸家?很多人失業後失去信心,不自覺面試時「矮了一截」。AY 老師強調,企業用人不是因為同情,而是你能夠勝任這份工作。

「必須讓面試官充分感受到,你就是那個可以幫助他解決問題、是絕對能夠勝任這份工作的唯一人選!」不只你需要這份工作,企業很希望盡快補人,當你能夠展現出「被資遣不是我的錯,是企業損失」的氣勢,被錄取的機會自然大幅提升。

2. 描繪競爭對手樣貌,凸顯優勢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蒐集並了解競爭對手的優、缺點,才能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清楚告訴面試官,你的優勢正好可以補足對方的缺點,凸顯自身價值。

AY 老師舉例,年輕人的薪水較低且學習速度快,因此容易受企業青睞;中高齡者學習速度雖不及年輕人,但人脈廣、穩定性與忠誠度較高是獨特優點。只要將優點充分結合產業特性與工作內容,再加上人脈、個人影響力等「工作之外」的資源,必能突破年齡框架,再造中年職場優勢。

3. 將專業能力分包銷售,創造獨特工作價值

為何原本月薪 20 萬的高階經理人,3 年過後還找不到同樣條件的工作?AY 老師一語道破企業用人的心態:「如果公司只會用到你 20% 的專業,怎麼會肯花高薪買你 100%?」 

別被舊框架阻礙,換個思維路更寬!不一定要執著在一家公司任高階職務,而是「分包」銷售自己的專長給不同的公司擔任「顧問」,就是可行的做法。

凡事有輕重緩急,AY 老師輔導被資遣工作者重新投入下一個工作的秘訣,關鍵之處就是「培養自信心」。

中年被資遣不是世界末日,只要願意改變,就有機會再創巔峰。無論是心態調整或職涯轉向,歡迎到高年級一對一諮詢找AY老師聊聊,聊出下一個人生方向!

【關於作者-李益恭 (AY) 顧問】

有四十年的人資經驗,於58歲退休,退休後的17年,繼續提供職場諮詢、中年輔導、分享人資專業,幫助超過1000位以上的職場工作者,渡過職場危機,現為104一對一職涯諮詢顧問。

曾服務於亞洲航空公司、RCA、奇異、雀巢、開利冷氣、AT&T及朗訊世界等知名跨國企業,服務於外商HR的工作前後達四十多年之久,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外文系。同時對跨國公司之HR運作及作業流程具有豐富的實戰經驗,特別是人才召募、薪資策略、組織重整、 留才策略、員工關係、職涯規劃等、更有深入的研究。

了解經理人的中年危機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