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運動表現及健康體態的幕後推手:運動教練

文/104工作世界

訓練過程是枯燥乏味的,運動教練陪你一起度過

  • 【影片職人】孫駿
  • 【工作內容】指導運動員,讓運動員維持良好體能和技巧。
    分析運動員的動作,找出缺點並給予改善建議。例如:起跑的姿勢是否正確。
  • 【需求技能】

目前擔任鐵人三項教練的孫駿,清晨5點就開始他的工作,帶著隊上的學生進行游泳訓練,冰冷的池水劃開訓練的序幕,上岸後緊接著重量訓練及自行車訓練。

兒時的他,因為有著比同儕更高壯的身材,增加了他親近各式各樣運動的機會,運動成為他一直以來的興趣。

由於某次運動傷害,讓他開始深入了解運動科學、身體的生理構造與肌肉組成,並接觸「運動教練」,他提到此職業,除了教導學生外,更要保持體能,持續自我訓練。

什麼領域適合擔任運動教練?

只要對運動有興趣,且個性自律、積極、富學習力即可從事運動教練,以孫駿對產業的觀察,他發現運動休閒、運動科學、生物科技及農業等領域較有優勢。

看見學生潛能 鼓勵孩子堅持下去

艱苦又繁重的訓練過程,總讓隊上的學生吃不消,甚至放棄,孫駿面對如此情況,他並不會強迫學生繼續訓練,而是連結學生在其他運動項目的興趣。

「運動教練是引導、啟發的角色,創造學生對運動的熱情!」他強調,必須站在學生的角度思考,不只追求競賽成績,更要在日常訓練中傳遞運動最重要的精神——堅持。

幫助大家擁有健康體態是最大成就

看見學生在競技場上大放異采是孫駿的成就來源之一,除了擔任鐵人三項教練外,教學範圍也涵蓋不同族群及年齡,如上班族、老年人及身心障礙者。

幫助上班族雕塑健康勻稱的體態;讓老年人維持身體靈活、走得更遠;帶領身心障礙者體驗運動的樂趣,看到學員們因為健身、運動而改變,是孫駿最大的成就感。

從事運動教練可以有哪些職涯發展?

運動教練的職涯發展多元,除教學外,更能跨足食品營養、運動科技、健身設備研發及業務推廣等,也可選擇晉升經營管理階層。

每個光鮮亮麗的運動選手背後,有一群運動教練默默付出,以自身對運動的專業與熱情,期盼為運動產業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