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取夢想工作,卻發現辦公室氣氛其差無比!該為「人和」放棄理想職缺嗎?|職涯診所

有道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職場人際關係始終是上班族必學課題。好不容易應徵上夢想工作卻和同事相處處處碰壁,該怎麼辦呢?辦公室社交很複雜,該如何見招拆招?待人處世其實是需要智慧和經驗累積的,職場前輩們的作法,看看有何值得參考之處吧!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找到夢想的工作但同事態度很差,不想放棄這麼喜歡的工作該怎麼辦?

前輩好,最近我進了一間新創公司,是我夢寐以求一直想進的。好不容易進來了兩週,卻好想離職…...


我的主管對所有人的態度都一樣,可是有兩位同事,對我的態度和口氣就很差。有些工作是需要同事協助的,他們都一直忽略我,欺負新人、看不起新人。


我有想過要告知主管我的狀況,可是他們兩個同事跟主管又是好朋友,而且這樣好像是在兩位同事背後講她們壞話的感覺。


我好不容易找到工作,進來我喜歡的公司,真的不想就這樣放棄,但卻又對同事的態度感到很挫折。


可以請前輩們給我意見嗎?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了…....

104職涯診所 無工作經驗 匿名(21-25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對同事和環境都不熟悉的新人,若是未能順利融入團隊當中,特別容易在一開始就踩到辦公室地雷、不僅易生孤立無援之感、更容易在辦公室社交上飽受磨難。

今天讓我們透過《職涯診所》和《職場力》一起來看看過來人們如何應對「辦公室人和」問題,避免自己因為人際關係的問題而斷送工作機會。


證明自身能力,撐過磨合期將漸入佳境!

新人好不容易獲得夢想職缺的工作機會,卻在工作中常被老鳥同事刁難,這種「辦公室人和問題」很常見,但是該如何突破逆境,成功適應、生存下來,解法似乎並非廣為人知,職場前輩會如何建議因應呢?

  • 職場前輩A:請務必保持樂觀,每一份新工作的職場,多少都會遇到和你現在差不多的事情。

    因為別人不了解你,對你感到陌生,而你的試用期對同事們來說,又是沒有產值的。建議可以在試用期間,更努力的好好證明自己。就能漸漸讓他人對你改觀,慢慢贏得尊重。要多訓練自己的適應力,通常新人跟同事間磨合熟悉,大約需要半年到一年左右。適應期過了,才會在人際關係上開始感覺舒坦,每一個新環境都是這樣的。

    加油,撐過去!把注意力集中在工作上,反正付薪水的又不是同事。但記得一定要有禮貌、強健心智,你會成長的。

  • 職場前輩B:既然是自己喜歡的工作,就試著努力去做做看。給自己一年的時間適應,真的不行的話,至少你已經嘗試過了。

    職場上本來就會有一些機車的同事,偏偏這些老同事可能社交手腕很好,還跟主管們關係都不錯。但其實還是有很多善良的同事的,不懂時可以請教他們來幫助你渡過難關。新人撞牆期一定都很嚴重,沒個三年很難累積經驗、變成一流。加油!

  • 職場前輩C:態度差的同事們怎麼想不重要,不是所有人都能讓每個人滿意。通常對菜鳥不友善的老鳥,多數都是比較沒有自信的老鳥。你夢寐以求的公司,豈能被兩個你不喜歡(或者不喜歡你的人)給破壞,如果是不喜歡你的人,他們的想法重要嗎?其實也沒多重要吧!

    從另一個角度來想,也有可能是因為他們的要求比較嚴格,才讓你覺得他們是在找碴,並非真的單純針對你。不過多數的工作都是如此,除非你一上來就技壓群雄,那就沒話說。任何好公司,都難免有這種人的存在。這種事情難以避免,但你要知道,你是為了自己在工作,不是他們哦!

職場上新人被刁難或人際相處適應不良乃常有之事,幾乎所有職務都會碰到類似狀況,同事一開始面對新加入的夥伴難免會有多少都會有些防備心。既然無可避免,就讓自己強大起來吧!努力強化自己的「適應能力」,並用「認真的態度」和「紮實的工作能力」去證明自己。讓大家看見你的實力、付出和貢獻,就能慢慢贏得掌聲和尊重。


溝通是消除誤會的最佳解方:理解真正的問題更重要

好像在辦公室裡被討厭了卻又不知道原因?持續自我懷疑、不斷糾結下也無法解決問題,究竟該怎麼做會比較好?過來人建議,直接和同事/主管開誠佈公的講開,才有助於突破現況。

這些疑問,直接請有經歷過的「過來人」現身說法,應可獲得較實用的建議。

  • 職場前輩A:建議可以找機會,去把話跟兩位同事說開。也可以和主管一起,當成內部開會這樣做協調。如果你真的很喜歡這份工作,就要試著努力去溝通看看。其實和同事相處,也是一門學問。想辦法克服之後,職場功力一定會大增!就先從「委婉的溝通」和「主動釋出善意(多請教、多幫忙)」開始吧!

  • 職場前輩B既然是你夢寐以求的公司,當然要想辦法留下來,不能輕言放棄。凡事都得講道理的,如果工作上有需要同事們配合的地方,他們不配合,就把情況委婉告知主管,他們再如何不願意,也必須得配合。

    他們對你不友善,並不代表他們就是壞人,背後或許有各種可能性,比如:防禦心理、過往經驗、希望增加對新人的磨練...…等等。你就當做是在當兵好了,通過考驗後,他們也會慢慢接納你的,但這通常會需要一點時間。你目前所面對的問題,不在工作本身,而是在人際關係上,這在社會上也是一種必要的學習和歷練。何不改變一下心態去學習,讓自己更成長起來呢?

  • 職場前輩C:跟主管溝通時,可以試著說明你工作上所遇到的難處,但不是講同事不支援的壞話,這之間是有差異的。

    例如,你可以跟主管說:「我現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難點是操作儀器,但是這份sop我不是很了解,於是我就問了同事某某。但他也有很重的工作量,所以他在忙他的份內工作,沒有辦法抽出多餘時間,來幫我解釋、說明。但我很怕自己會解讀錯誤。請問主管我該怎麼做,才能排解這樣的難題呢?」這個建議公式,簡單來說就是:「先說明你是如何排除困難,表達你已經有試著尋找方法之後還是無效,最後再請主管用他的經驗來幫忙」。

遇到職場人際相處難題,友善的態度「主動溝通、釋出善意」是最重要的解題技巧。

社交關係若能「化解對彼此的誤會」(哪怕只是出於主觀的判斷而產生的誤會),定能讓關係漸入佳境。社會上萬事講道理,同事間若無限度的刁難導致影響工作進行,建議可循正當管道向上反應;並請注意:向主管說明時避免採用「抱怨」、「告狀」的方式,以免滋生更多誤會,讓情況更惡化。

理想解法是「就事論事」闡述問題,讓主管知道你已努力嘗試解決並誠懇尋求協助,才是較明智的做法。


切記!別為不在乎的人放棄夢想,自己的工作學習成長才重要

如果真的在職場適應不良,無論如何都和同事處不來、難以相處,是不是該考慮為「人和」問題而放棄,即便是好不容易獲得的夢想工作也不想在痛苦中工作呢?職場前輩叮囑:千萬別為了別人、放棄屬於自己的機會。

  • 職場前輩A:這是你很喜歡的工作,主管又對所有人一視同仁,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職場工作,沒有盡善盡美、盡如你意的。換了下一份工作,萬一又遇到同樣的問題,難道還要再換工作嗎?

    建議您,暫時忽略這兩位同事,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究竟喜歡這份工作的哪些部分呢?想想自己能在這個專業上有哪些發揮?要如何展現出自己對這份工作的熱愛?愛不光只是說說,要有行動、有成果,樂在工作比同事之間的勾心鬥角,要來得重要多了!

  • 職場前輩B:既然這是你夢想的工作,就不該輕言放棄。沒有什麼是盡善盡美的,你該要想的是:(1) 要從這份工作中學到什麼?(2) 你可以貢獻多少?(3) 你在這家公司的目標是什麼?(4) 要花多少時間,來讓自己成長到一定的程度?

    然後虛心請教、放低身段,盡量笑臉迎人。相信時間久了,就能讓同事們更了解你。別自己揣測別人心裡的想法,也許同事們只是還不了解你而已,並非真的是因為討厭你而刻意刁難。也可以向主管說明你的需求,委婉的和2位同事聊聊,人際關係的經營在職場上還是需要的。要為自己打氣,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下班後適時的運動舒壓,也能讓你甩掉多餘的雜想,更有工作的動力喔!

工作是為自己不為旁人,千萬別因不喜歡的人而犧牲自己的職涯未來。試著轉念思考:自己為何來到這家公司?為何喜歡這份工作?想在這裡學習什麼事情、達成哪些目標?需要多少時間來完成理想?而你又能為公司貢獻些什麼呢?

減少不必要的人際揣測,專注於工作和自身的成長,自然能收穫更多。


其實社交力和待人處世的能力,都是職場工作中少不了的必學功課,新鮮人初來乍到難免被「職場的震撼教育」給震懾,其實只要能好好學習面對,定能在這些人際關係當中磨練成長,最後成為「人才兼具」的成熟工作者!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一些中高齡就業的過來人,所分享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遭遇這些求職問題的中高齡工作者們順利步上職涯軌道,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