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團隊領導者必備的領導力

新冠疫情對企業的衝擊不只是單純的營收數字,更多的是局勢的改變和營運模式的被迫改變,不論是領導者的思維、因應未來而調整的團隊運作,都需要快速而靈活的找到新方向,這個時候領導者所應具備的領導力,更顯重要。

文/莉莉安 方格子授權轉載

自從疫情爆發之後,已經超過了兩周(編按:本文撰寫於2021年6月初),經歷了一段時間的混亂、調整,你和你的夥伴都還好嗎?

2020年疫情爆發時,台灣雖未遭受如其他國家一般瞬間大量人口確診,進而演變成陸續封城的狀況,但是許多產業間接地也遭受了影響,導致營業額直接腰斬,(因疫情影響反而營業額大漲的企業,咱們擇日再來聊聊)。

當時,這些受影響的企業所需要的是一個守成與開源的轉換過程,我的一些客戶,只要是在當時做了適當的調整,基本上都能持續維持營運,甚至在很短的時間內,營業額都回到疫情前的程度,原因很簡單,就是當時人們的生活都能維持正常運作,變動得程度以目前眼光來說,還算有限度。

但是這一次疫情的爆發,直接影響了所有人的生活,孩子們停課,部分公司採取WFH或是分流上班的方式,大家有意識的足不出戶,餐廳取消內用,許多商家因為客人數減少,拼命的行銷外送外帶,卻仍是抵擋不了營業額低落的事實。

既使國外已經有了一年多的經驗讓我們做為學習,但是真正輪到自己的時候,緊張與不安,仍然會壟罩著整個心。

我的幾個朋友們某天在他們的社群上互相留言著,苦笑著在比各自的員工數有多少,要為多少人的家庭負責任,我只能隔空拍拍他們說聲「辛苦了」。

在這樣的狀態下,身為領導人,到底能為自己的團隊做些甚麼呢?

我相信能協助當下公司狀態做調整的行動,大家多少都已經開始執行了,但是,比起這些行為與方案,身為企業經營者的我們,在這個階段需要思考的不只是救急,更重要的是維持公司持續營運的穩定,企業經營者是穩定人心的第一線人員,我們的領導能力,就能決定企業的穩定程度。

在這個非比尋常的時刻,領導者到底應該具備甚麼樣的領導力呢?

1. 領導者會坦率表達,「我需要你們」

也許過往,許多時刻經營者們都扮演著「甚麼都懂」的角色,對於事業的願景與執行方案,都有著一定程度的定見,
但是在這個沒有任何人說得清楚未來會變成如何的時刻,該是來練習讓所有人員發揮才能了。

適時的展現可以被揭露的脆弱吧,如同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曾經說過,領導人必須要把心態從「無所不知」轉變為「無所不學」。

不論事業多大,經營者就只是人類,除了肩上扛的責任更重以外,和其他人沒有不同,在這個穩定軍心的時刻,承認這個時期真的很艱難,反而能讓自己與團隊更加接近,他們能感受到你身為「人」,同他們一般。

團隊也能在此刻擁有機會,發表自己的想法與創意。既然對未來沒有人說的準,何不試試看新的方案。

坦率並非將責任甩鍋,坦率帶來的是團隊成長的空間,透過真誠與透明,讓你的團隊能真正成為你的夥伴。

2. 領導者會問「我可以如何協助我的團隊?」、「我可以如何協助我的客戶?」

疫情的到來,給了所有人一個暫時停止的時刻,讓一向將焦點向外的人們,終於有個時刻能與自己對話。如果將團隊視為一個人,在這個時刻終於也能好好的與彼此大量對話了。

領導人在這個時刻需將焦點放在與所有人的「連結」,客戶、員工、上下游廠商、股東...…所有的人。領導者需與員工彼此大量溝通討論,公司的解決方案與走向,讓團隊的行事能有所依循,協助他們內在的穩定,並且透過團隊與客戶們搭建比過往更為緊密的溝通管道,透過任何媒介,更深耕客戶關係,提升能見度,讓客戶們也都能清晰公司新的服務方案,穩定客戶。

在這個時期,任何不確定都能創造人們的分心與擔憂,大量的溝通,將焦點放在與人的連結,能更快的讓所有人聚焦在目標上,並且釐清每個人必須專注的「最重要的事 」,了解彼此的需求,更快的調整以因應任何變化。

如果你很久沒有跟你的團隊聊天的話,現在,真的是個好時機,團隊的凝聚,不是來自於會議,也不是來自於薪水,是來自於你在乎他所在乎的一切。

3. 領導者會思考,「世界將會永遠不同,我能創造的是甚麼?」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莉莉安最初的事業領域是在時裝圈內,那是一個瘋狂、沒有極限、既使是996都無法比擬的高壓世界。這個行業內的人一向很在乎親眼所見、親手觸及,飛機當交通工具也大有人在。

直到去年,我一位已經紅遍兩岸的知名造型師朋友分享了他的新工作型態,他人在台灣、助理與女模在上海、導演與攝影團隊在韓國,服裝配件四散在各地,這群人就這樣運用線上(還得用英文)溝通,持續完成了許多廣告、MV等等案子。

他說,原以為無法直接現場調整非常行不通,所有人都很擔憂,但是當第一個作品完成之後,他們馬上就知道,這是一個全新的工作型態,效率之高、壓低許多成本,為了不浪費僅有的線上開會時間,所有人都很專注,做出來的成品,客戶都很滿意。

這一年多下來,他們研發出更多更適合的工作模式,這一切,都是因為不便所帶來的轉機。

所以,屬於你的轉機是甚麼?

活在當下、接受現狀,當世界運轉的方式再也回不去從前,那就將焦點放在你所能創造的事務上吧。

我曾多次分享過,唯有市場大量波動的時候,才是引發人創造的時刻,例如,2003年的SARS,加速影響了企業增加自動化生產的比例,又或者是2008年的金融危機,讓整個金融體系在組織化上做了嚴謹的調整。

每一次人類世界的挫敗,都令人類更進一步的成長,跟得上的人都能更茁壯。

那這次疫情之後,人類又會成長的是甚麼呢?

我認為,當隔離、自主管理,逐漸成為生活日常之後,更高效率的自動化模式,能讓企業更大量減低人員損失的風險,
這兒說的自動化模式,不只是代表機械或是程式,甚至代表的是人們進入自主運作的工作模式。再者,人們因為長時間待在家中,會更著重在自身上,更多重視自己的需求,有人有想過,人們未來的交流模式會變成甚麼樣子嗎?

順道一提,過往世界有重大事件發生時,都是人們最會存錢的時刻,所以,你準備好要怎麼搶錢了嗎?

4. 領導人必須要做的準備,「因應那全新的未來,我的團隊運作將會做出甚麼調整?」

工作型態的大量轉變,商業模式的全新創造,帶來的將是一個新形態的營運組織模式。人們會透過這個波動,來觀察所有的企業如何因應危機,進而來決定自己的未來將會與甚麼樣的企業合作。

遠距離工作模式、創新創造能力、應變能力、以及企業復原力,都將是決定新組織運作型態,甚是團隊人才的重要元素。

當我們相處的距離變遠,人們會更習慣自主運作,領導者將更需要學習如何引發團隊自動化運作,提供團隊更多的發揮空間,教練式領導模式,能更多協助到領導者在未來的世界裡帶領團隊,引發團隊潛能與可能性,以及當責的能力,而不再只是著重細節上的指令。

Brunello Cucinelli並不是為時裝圈以外的人們所熟知的設計師,事實上,他是資深的高級針織時裝設計師,在時裝圈內頗具份量,多年來一直選擇天然纖維作為他創作的材料來源,因為他深知時裝必須兼具維護環境的責任。

我特別欣賞他在義大利的一個鄉下小鎮買下一個地方,作為他的家人與八百多位員工的居住與工作的地點,一群人多年來都安心的在那兒生活。

前陣子看了一份報導,當疫情期間各大品牌關閉分店、裁員或是停止運作時,他在疫情期間不只沒有停止,甚至在2020年底,大動作的擴張自己的市場。事實上,疫情當然也造成他許多的虧損,但是他不如其他大品牌,為了維持設計品的稀有性,選擇銷毀庫存貨,他更是選擇將這些存貨贈送給各地的公益機構,提供給需要的人。

他說:「我比以往的任何時刻都還要深信,我們需要遵循一個社會契約,而且這個契約不只是存於人類之間,更是人類與動物、環境之間的同盟,以在利潤與回報之間取得平衡。這是新冠肺炎疫情帶給我們最大的省思。」

這也是我最大的省思。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新冠肺炎衝擊下的【經營觀點】: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