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想離職!壓垮上班族的「最後8根稻草」大公開|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61

職場工作久了,難免會開始產生職業倦怠,每天都覺得好想離職。究竟這種低潮,是暫時現象還是長久狀態?遇到令人委屈的職場難題,到底該走還是要繼續堅持呢?想知道上班族票選「最想離職的前8大原因」有哪些,聽前輩們為你分析工作倦怠時的職涯下一步,就趕緊坐穩,一起收聽這一集的精彩內容吧!

<下滑看【文章懶人包】!>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金融業行銷副理 — Oliver
  • 永豐銀行人資副理 — Brian
  • 零售電信業資深HR主管 — Edison

【分段摘要】

  • 01:46 壓垮駱駝的8根最後稻草
  • 12:53 衝動離職之前,先試著改善現況吧!
  • 15:20 好想離職?要怎麼知道何時該撐住,何時該放手呢?
  • 18:57 職場前輩們分享:血淚離職故事
  • 40:03 3個離職之前的思考、評估面向!
  • 44:45 遇到這些情況,該離職嗎?
  • 55:09 如何評估職涯下一步?給不同類型工作者的量身建議!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61「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壓垮駱駝的8根最後稻草!

  1. 薪水比別人低:錢是一個敏感底線,薪資比同職務的人低往往讓人有一種被虧待的感覺。
  2. 與主管不睦:和相處不來的主管共事,常使人一想到就滿肚子火 (通常離職了也不敢講)!
  3. 職業倦怠:每天都不想踏入辦公室,感覺去公司的路無比漫長,上班時會忍不住一直看時鐘,下班時間一到就立刻走人。
  4. 缺乏挑戰&成長:覺得工作很無聊,沒有挑戰性也無法成長,每天都渾渾噩噩。
  5. 長期超時加班:每天都在公司待到很晚,甚至常常需要心酸的自己關門。
  6. 心理健康受影響:心力交瘁,工作時還時常會想掉眼淚,憂鬱指數爆表!
  7. 和公司理念不合:被迫去做不符合自身原則的事情。比如,人資被老闆要求違法解雇逼走員工、被迫要去酒店應酬、被公司高薪低報、發現企業違法情事…等等。
  8. 身體健康受損:工作中的應酬/喝酒、爆肝、壓力…等等,導致身體健康開始亮起紅燈!


二、衝動離職之前,先試著改善現況吧!

來自金融業行銷副理 — Oliver、零售電信業資深HR主管 — Edison的建議:

在決定離職之前,可以先去歸咎讓自己想要離開的真正原因。梳理一下自己的職業倦怠,究竟是暫時的還是長久的?是否有辦法透過一些方法來改善呢?有時候職業倦怠可能只是一時,只要換個環境、改變心態與做法,或休個長假充電一下,就可以回復了。

建議大家可以先努力看看,試著去改善現狀,等到嘗試無果之後,再做離職打算也不遲哦!


三、好想離職?要怎麼知道何時該撐住,何時該放手呢?

我們要如何知道自己想離職的原因,究竟是因為遇到暫時的瓶頸和職業倦怠,還是真的是時候,該要換工作了呢?


遇到職業倦怠、工作低潮想要離職時,建議大家可以先去釐清,自己為何會對工作感到疲倦,再對症下藥的去解決。如果覺得工作缺乏挑戰性,就主動去爭取「負責感興趣的專案/任務」或「申請職務調動/內部轉職」,來替自己抓住機會,積極學習成長。如果覺得百無聊賴、身心俱疲,就為自己安排幾場放鬆的旅行,或培養工作以外的興趣來調適身心。


用豐富的業餘愛好和下班生活,來讓自己達到一個最平衡、充實的狀態。離不離職不是重點,確實解決問題才是關鍵!

金融業行銷副理 — Oliver


四、3個離職之前的思考、評估面向

1. 經濟考量:現在工作的薪資是否符合需求?目前的經濟狀況,能否支撐你離職後的生活?


2. 未來職涯發展性:目前工作對你的職涯發展目標是否有幫助?能否看到未來呢?


3. 個人志趣:現在的工作符合你的興趣和熱情嗎?是你真正喜歡做的事情嗎?

永豐銀行人資副理 — Brian


五、遇到這些情況,該離職嗎?

1. 要為了高薪離職,去做沒有熱情的工作嗎?

千萬別為了錢,而決定去留!


對工作沒有興趣,就無法在困境中堅持。長期下來,失去熱情的職涯勢必會走向乏味與難耐,這樣的工作肯定無法長久,現在的高薪也只不過是暫時的短期效益罷了。所以說呀,追隨熱情、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很重要!為了高薪,捨棄理想絕對是得不償失。工作除了金錢以外,自己是否喜歡、工作環境是否做得開心、能學到些什麼…等等,也都是非常關鍵的選擇考量哦!

永豐銀行人資副理 — Brian

2. 一直無法升遷、加薪,該離職嗎?

建議可以思考一下,目前暫時無法升遷、加薪對自己的影響是什麼?這份工作的其他待遇和條件,有符合自身的期待嗎?如果你沒有迫切的經濟考量,且工作的其他面向都十分令人滿意的話,或許可以考慮再努力看看,積極表現、學習成長,來繼續為自己爭取加薪、升遷的機會。


或者將目光放遠,在現有組織中先打拼一陣子,等到累積了一定的經驗和成果之後再離開。如此一來,下ㄧ次轉職時,或許就可以達到你心中的理想位置囉!

金融業行銷副理 — Oliver、零售電信業資深HR主管 — Edison


六、如何評估職涯下一步?給不同類型工作者的量身建議!

來自金融業行銷副理 — Oliver、零售電信業資深HR主管 — Edison的建議:

  1. 個性:先了解自己究竟是想穩定,還是求挑戰?再依此來選擇工作的產業與職務類型。
  2. 年紀:年紀越大,轉換工作的機會成本越高,隨著年紀的增長,對工作和生活的追求也會有所不同,這些都是需要去思考的問題。
  3. 階段:每個人生階段都有不同的責任和考量,中年之後的家庭維繫、房貸車貸…等等經濟壓力,都會是轉職時的評估重點。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61「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