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剛報到就工作滿檔,跟不上、挫折多,我撐得過「試用期」嗎?|職涯診所

新鮮人碰到「撞牆期」該怎麼辦?什麼都不會、感覺自己就像團隊的累贅,試用期還沒過就想離職?害怕履歷上的工作經驗不好看,又怕被貼上「草莓族」標籤,新人面對工作的適應不良究竟該如何面對與調適呢?職場力 x 職涯診所,分享超實用的「職場小白困境解方」!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一報到就上工,累到每晚都在哭,該繼續撐過試用期嗎?

對不起,我上來講這個好像爛草莓,但真的很想知道該怎麼做會比較好。


最近剛找到人生第一份工作,一開始還滿期待的。但在報到當天,公司就讓我直接上工了,我整個超緊張。馬上一堆實作工作要做,從早一直忙到晚。


因為剛進公司什麼都不懂,有太多注意事項和工作流程要記,我一整天就是一直在狂抄筆記,還有拼命跟上大家的腳步。下班還要自己在家瘋狂複習。畢竟當初主管面試我進來的時候,就已經說了公司需要即戰力,我不想讓大家失望。


現在還沒有加班的情況,但看到身邊同事幾乎都在加班。下班後還要超認真的,在單位群組裡回報工作狀況。一想到那很可能就是我以後的生活,就覺得越來越可怕。雖然這份工作待遇還不錯,也算是符合所學。但工作內容真的很無聊,就是一堆「跟人溝通」的事情,實在不是我喜歡的。所以,完全提不起勁,一想到那些事情,就覺得心累。但真的要轉業做別的,又沒有其他專長,覺得自己好廢。


現在我每天回家都會偷哭。對不起,我知道是自己的抗壓性太低,也覺得很自責,怎麼會大學讀了四年還這麼沒用。不知道我這種情況是正常的嗎?是否該離職,重新找工作呢?(但感覺如果還是做相同的職務,換工作應該也是差不多,不會更好。) 還是應該要再撐撐看,等到至少挺過試用期再說呢?


想聽聽大家的意見,謝謝各位職場前輩的指教。

104職涯診所 軟體及網路相關業 產品企劃 匿名(21~25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很多初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和剛剛轉職到新工作的「企業新人」,都有類似的掙扎和疑問。別害怕,其實這種在一知半解下就要成為「即戰力」,在適應環境與快速上手工作間的難處,幾乎每個工作者都曾經歷過,你真的並不孤單。

讓我們一起透過這次《104職涯診所》的提問,來看看職場前輩們有哪些經驗談可以分享給職場新鮮人吧!


給自己足夠的時間,才能判斷工作好壞

好不容易終於找到工作,也正式進入職場,結果卻還沒過試用期就覺得自己適應不良,似乎跟這份工作不太對盤,「每天都想離職」的心情不斷爬上心頭,到底該怎麼辦呢?

  • 職場前輩A:可以先想一想,為什麼你覺得自己不喜歡這份工作呢?對一個完全不懂的領域,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就已經可以判斷出自己是否喜歡了嗎?如果你工作12個月,做過很多事情,甚至自己完成了一、兩項專案,工作中光鮮亮麗的一面和辛苦的一面都經歷過了,還是喜歡(或討厭),那才叫真正的喜歡(討厭)!

  • 職場前輩B:我知道你很努力,但除了努力之外,還要有毅力撐下去,給自己長一點的時間去試一試。每一份工作,都需要有足夠的接觸和了解,才會知道是否適合自己。等基本功慢慢上手之後,就可以開始學習更深入的技能,可以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
    其實,工作有時就好像在練舞,要去尋找適合自己的曲風和節奏,偶爾也可以嘗試不同的舞步,或者暫時休息之後再出發,不要太過心急、太有壓力,最終的選擇權都還是在自己手上的。

其實,不管哪份工作在剛投入時,都會經歷一段較辛苦的適應期。若太早放棄,可能和一段有趣經歷擦身而過,歷時太短也無從判斷該份工作是否真的適合自己。

因此,若非確實是違法無良的企業,或過於惡劣不友善的工作環境,一般建議仍需要多給自己至少3~12個月的時間去了解這份工作,屆時若再決定去留,猶未晚也。


新人一定都需要適應期,重點是讓自己快速成長!

社會新鮮人剛出社會,由於剛從學校內單純的課業壓力轉換到職場的「人生、職涯」規劃,壓力轉換之大,許多人因此以淚洗面的故事時有所聞,最讓職場菜鳥感到茫然痛苦的,是不確定:「工作的不順遂,會永無止境的持續下去嗎?」

  • 職場前輩A:我也有過類似的經驗,剛出社會時什麼都不懂,連上班也不會。硬著頭皮上工,感覺自己一無是處。擔心同事會看不起,覺得主管都是在刁難。但是,憑藉著一股不想認輸的傲氣,我開始積極的學習,利用假日到圖書館去查詢相關工作資料、到書局去買書回來自己研讀…...。一段時間之後,慢慢的就發現:「原來如此啊」,一下子什麼都通了!
    其實,很多事情都是需要去「經歷」,並從中獲取經驗,才會了解的。讓自己快速成長起來之後,就不會再感到痛苦了!畢竟將來的你,還是需要能夠獨當一面。所以,誠心的建議你再多努力一些時間,萬一真的無法支持下去,再來換工作會比較好。如果能力沒有提升,根本的癥結也沒有解決、克服,即使現在換了工作,未來可能也還是會再次遇到同樣的問題。

  • 職場前輩B:新人都有適應期,上下班都在瘋狂抄筆記和複習,是很正常的事情。可以一邊哭一哭釋放壓力,一邊買書來看,從你可能會喜歡的專業領域書籍開始讀起。讓自己的能力有所提升,工作就會得心應手,之後的職涯選擇也會更多。未來不論留下來還是轉行,都會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關於心情調適方面,推薦《心好累》這本書供你參考。也可以聽聽輕音樂、吃吃美食來紓壓,或者鼓起勇氣去跟同事主管溝通,尋求適當的協助。跨越這個坎之後,你會更好的,好好加油!

其實,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有撞牆期非常正常,盡量保持積極的心態,主動透過學習、觀察來獲得成長,避免自己不斷原地打轉陷入惡性循環,並能讓自己盡快強大上手,自然容易取得伴隨而來的工作成就感,屆時挫折感也應該能為之降低。


職場重要的小事:學會「轉念思考」

職場新鮮人實在無法一下適應辦公室生活,甚至常會覺得工作一成不變,想到未來數十年可能就要這麼渡過,突然覺得人生無趣、該如何才能讓工作有意義呢?

  • 職場前輩A:只要是「工作」,沒有幾個人會喜歡的。所以,你不喜歡是很正常的。工作本來就不可能,像休閒娛樂那般有趣。如果你覺得工作很無聊,那就轉個念,自己去找到工作中,那些可以讓你快樂的部份吧!

  • 職場前輩B:提問中,你說你「討厭人際溝通的複雜」,這可能是因為你才剛踏入社會,在學校溝通經驗也不多,才會有這樣的想法。其實,我30歲以前「跟人溝通」也覺得心累,但後來才發現,原來「溝通」也是一種必備的職場技能。而且越早踏入溝通領域的人,在職場上就越值錢!
    因為現在職務分工越來越細,各單位之間所需要的溝通和協調,也越來越多。如果你可以擔任各方單位的「整合協調者」,讓大家在工作上減少摩擦,讓整個公司的效率大幅提升,那麼你便會在企業裡,成為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
    其實,溝通一點也不無聊,但要做的功課確實不少,或許是因為功課太多,所以才讓你忘了快樂吧?如果工作得不開心,效率便不會好,也很難有所進步。所以,一定要學會「轉念思考」,高高興興的工作。因為傷心也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與其每天傷心,倒不如天天快樂。快樂才是過日子的不二解方!
    (但萬一真的無法轉念,也別硬撐。因為身旁看太多,因為壓抑而憂鬱或躁鬱的親友。找一些正當正常的抒發管道來紓壓,或培養第二專長,讓自己有更多的選擇,也都是可行的作法喔!)

面對工作,肯定都有需要辛苦付出之處,快樂少、更不可能有類似休閒娛樂活動的輕鬆感,但想讓職涯走得長遠的秘訣,不是勉強自己接受這個現實,而是:「轉念思考」,試著調整自己用不一樣的心情和眼光看待「工作」這件事,尋找其中的人生價值,不要去「勉強自己喜歡工作」,而是發現「職涯中的樂趣」,哪怕只是單純的金錢、報酬收入,若能讓生活換得更多快樂,也是一種樂趣。

如此一來,才比較能讓付出勞力、心力變成一件對自己有意義的事情。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遭遇相似問題的職場朋友們,轉念思考,重新出發。

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