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管理正夯!嚮往當PM該怎麼投履歷面試?跨領域轉職容易嗎?

最近看到一位學員的問題,他是外文系畢業,目前汽機車產品公司當產品PM,做了大概1年3個月。但覺得在公司發展有限,升遷管道較窄,因此想挑戰科技業的PM,但沒有相關背景,不知道需要注意哪些事?

PM—專案經理、產品經理,是許多人嚮往的工作,想當PM需要具備哪些專長呢?跨領域之間的PM轉職有什麼秘訣?今天這篇文章告訴你。我是淑芬,在新竹科學園區從事人力資源工作超過30年,具備上市櫃跨國科技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實務經驗。退休後,期待把多年累積經驗再發揮價值,協助有需要的人,因此退休後我在104高年級擔任顧問。

文 / 莊淑芬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本文導覽(點選連結可快速跳至該章節閱讀)
PM起手式:更聰明的出一張嘴,讓你更加分
具備商務及成本控管概念,層次更提升!
累積資歷再轉職,職涯發展勿躁進
應徵PM履歷撰寫有技巧,面試時應積極但務實
104高年級一對一諮詢

PM起手式:更聰明的出一張嘴,讓你更加分

PM的工作通常是推動一個專案或產品,在公司跟客戶共同認定的時程內,讓專案成功。因此工作內容很大一部分包含溝通協調,包含:上下游廠商溝通協調、對外客戶溝通、對內執行內部流程及任務、各個單位的溝通協調、成本控管等等。

每個人都會出一張嘴,但你是不是能透過更聰明的溝通來達到目標,則會是凸顯你和其他PM不同之處,秘訣在於:

瞭解合作各方在意的問題及目標,知己知彼,才能更聰明效率的跟催與協調專案進度、資源分配

具備商務及成本控管概念,層次更提升!

大專院校裡,沒有一個科系「專門」在訓練PM,因此讀什麼科系都可以應徵PM,像是發問這位同學雖然非產業相關科系,大學畢業後還是順利錄取PM。很多留學讀過MBA的求職者也會應徵PM,具備商務及成本控管的概念,對PM工作會很有幫助;

學習從老闆的角度及更高的維度,去思考專案的各個面向,而不要成為只侷限在跟催專案進度的死忙PM。

累積資歷再轉職,職涯發展勿躁進

不過同學說他的年資只有1年3個月就想轉職,以人資的角度看來,時間可能稍嫌短,是否有執行完一個完整的專案很重要,因此我會建議這位同學:

現在直接謀動轉職不是不行,但如果公司規模體質不錯,自己各方面的狀況也不是撐不下去,可以的話繼續在原來的公司累積至少三年完整的專案經驗,未來轉職應該會更容易,許多經驗與能力未來可以挪用到高科技業的PM。因為這位同學是外文系畢業,較無商學背景,我也會建議繼續去進修一些商業相關的知識、在網路上找一些PM的課程進修,以補足專業知識,或是進修考取PMP證照也是一個很好、可直接證明你具備專業能力的方式。

另外,想從汽機車業跨到科技業的PM,我認為負責的工作內容是相同的,都是負責產品或專案,因此跨領域轉職問題不大。除非是想跨到軟體業的PM,就需要比較多技術的知識與背景,這部分也可以先找有在該軟體業工作的朋友,或是該產業的前輩進行初步業態的了解。

應徵PM履歷撰寫有技巧,面試時應積極但務實

前面有提到PM需具備溝通協調及語言能力,因此履歷中必須包含這兩點。有些公司的PM對內的工作較多,英文相對來說沒這麼重要,但如果外語能力佳,絕對是加分項目。可檢視過去的工作經驗或社團經驗,展現喜歡與人溝通或是具備商務溝通技巧的優點。若是過去工作中跟PM有相似或關連的部分,也可以在履歷中強調。

另外我會建議在撰寫履歷時檢視自身的優缺點與經歷,通常我們具備很多符合職缺的能力,但缺乏的是對應徵公司生產流程的了解。就像這位學員要從汽車業轉換到科技業,一定對科技業的營運流程沒那麼熟悉,這部分可以事先了解,但面試時還是盡量採取務實的態度,誠實表達自己懂得只是一點小皮毛,勿讓面試官覺得過分自信與賣弄,反倒容易適得其反。

PM一職沒有年齡限制,年資資歷越廣,人際關係越純熟,做PM越有幫助,一直做到退休也沒問題。而不同公司也賦予了PM不同的角色,有的PM在公司裡甚至可能幫工作處理幾百億的案子,端看你怎麼定位與找尋。若心動想轉職,記得要留意工作內容是不是跟期待的一樣。如果你對PM一職或科技業還有相關問題,也歡迎到104高年級找我!

【關於作者-莊淑芬 老師】

在新竹科學園區從事人力資源工作超過30年,具備上市櫃跨國科技企業的HR full-function人力資源管理、實務經驗。管理範圍包括總部(台灣)及子公司美國、丹麥及大陸無錫之人力資源管理。人資工作讓我輔導許多被資遣後的困惑朋友,包含轉職、求職時的問題諮商、履歷準備及面試技巧。評估分析的重點,已不只是工作的單點,而是全職涯人生的展望。

看更多104高年級的一對一諮詢服務課程>>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更多【產品經理PM】工作機會



立即前往【更多相關職缺

更多【專案經理PM】工作機會
專案經理PM(Project Manager)

五泰公關行銷有限公司
新北市五股區
月薪35,000~110,000元



立即前往【更多相關職缺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