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權益受損了我該怎麼辦?《職涯診所》特別邀請擅長職場法規的周念暉律師駐站!

「周延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紙上律師:創業有辦法》作者。
在企業經營管理方面,已獲得多方業主之信賴,也洞察到許多創業者對台灣公司法規認識不足的情況,而求職勞工也常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權利義務被剝奪。8/2~8/15,周律師將過去上百場的經手案件,將經驗與建議一同分享給您,快來發問吧!

文/職涯診所

被公司「高薪低報」,薪水都不匯戶頭只能領現金,這有合法嗎?

我進這家公司剛滿4個月左右,覺得自己好像被老闆「高薪低報」了!
每個月領薪水的時候,老闆都是給我一個信封袋裝現金,從來都不匯到我的戶頭。後來試用期過後,依照老闆原本答應的,我的薪水有調升。但是老闆娘卻跟我說,之後的薪水要再改成一部分匯到我戶頭,一部分領現金。感覺真的又更麻煩了!
我跟朋友講的時候,才知道老闆可能是為了要節省開支,所以用這種方式把我「高薪低報」了。好像聽說會影響到勞保什麼的?

不知道我的理解是不是對的,有沒有誤會了老闆。只是想上來請教一下大家,這是正常、合法的嗎?對我來講會有哪些權益上的損失嗎?

104職涯診所 匿名發問

在職場上遇到法律相關問題,卻不知道該問誰?或是自己的權益被資方漠視了該怎麼辦?職涯診所邀請各界前輩、律師,幫助在職場上遇到法律相關問題的求職者。

  • 職場前輩A:這是不合法的,公司沒有制度,對您個人也有風險,個人的銀行帳戶沒有定期的薪資匯入,未來若個人要辦理任何申請須提供存款(薪資)證明,您會沒有依據,年底薪資所得扣繳憑單也可能高薪低報,變成您個人也有逃漏稅的風險。建議先詢問人資單位,目前公司到底如何運作,若公司仍堅持該作法,就不適合您久留了。
  • 職場前輩B:看起來公司像是微型企業或是小型企業,才有這樣的資金操作,是不合法的。很明顯你的權益受損了,薪資低報對你而言是少繳了保險費,卻產生所得不實申報的問題,對員工沒有好處,卻讓雇主省了保險費,拆帳戶支出的行為,是漏報費用,費用可以使企業節稅。
    這一點可能雇主沒有去思考周全,這樣低報支薪的行為,是二敗俱傷的結果,可以考慮一下是否久任,長期評估對員工不利,對企業不利,若經查核屬實,除了國稅局以外,連健保局單位都會發函帶罰。

看看更多工作法規相關問題>

職人駐站-紙上律師—陪你解開職場法規問題

職涯診所發現非常多工作者,面臨到職場法規相關問題時沒有求助對象而導致權益受損,例如假勤、薪資、加班費、個資法等問題,104職涯診所特別邀請擅長職場法規的周念暉律師於 8/2~8/15駐站,讓周律師將過去上百場的經手案件,將經驗與建議一同分享給您,在職場上遇到任何與法規相關有疑惑的問題,立即發問GO>
指定發問|職場法規專家 _周念暉律師>>


職涯診所-發問教學懶人包

想在職涯診所發問嗎?參考以下教學懶人包,簡單兩步驟,發問流程簡單快速!

步驟一:登入會員

  • 進入 104職涯診所頁面,按下右上角的頭像,並於選單中點選「登入/新會員註冊」。
  • 登入請使用您在104人力銀行的會員帳號密碼,或是透過您的E-mail帳號、Facebook、apple id即可登入使用。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M_NewUser_1.jpg

步驟二:開始提問

  • 方式一:進入104職涯診所網站,點選網頁頂部導覽列上方橘色「問」標誌,即可開始發問。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M_Ask_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M_Giver_2-2.jpg


推薦Giver–職場法規專家_周念暉律師>>

特別說明

  • 請具體描述您的問題

因 Giver 需要針對您的個人職涯問題進行回答,避免問題太簡要導致 Giver 無法精準回答您的問題,請詳加描述您的基本資料以及希望Giver提供哪些建議?範例如下:
-目前工作狀態(待業、在職中、年資、目前從事什麼類型的工作)
-尋求的工作類型、有興趣的工作類型
-希望Giver針對哪方面問題提供建議,或是可以多說明個人職涯想法

  • 指定回答小叮嚀

-問題成功發出後,系統將自動通知Giver
-您所邀請的Giver保有是否回答的權利
-您的問題仍會「公開」讓其他熱心Giver回答
-如不希望顯示姓名,可以選擇「匿名」發問

  • 如何修改個人資料?

Step1:點擊右上角自己的頭像,並於選單中點選「自己的姓名與頭像區塊」,或者點擊「查看我的資料」即可進入個人資料頁面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M_EditProfile_1.jpg

Step2:點選「編輯個人資料」,即可進入編輯修改個人暱稱、照片和工作相關資訊。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M_EditProfile_2.jpg
  • 如何修改已發問的問題內容?

發問後如想修改標題或內文,點開該文章右上角的三個點點,即可進行修改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M_EditPost_1.jpg

還想了解更多 104職涯診所服務教學內容,立即前往>

職涯診所問答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