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種人注意!防疫照顧家中長輩如何做到滴水不漏?

原文出處 : 104銀髮銀行

新冠肺炎疫苗自開打以來,職場上班族就保持耐心引頸等待施打疫苗的那一天,同時也擔心未施打疫苗的照顧者、親友,再次拜訪家中長輩時,不慎二次傳染給長輩。到底該不該去拜訪老人家? 到底與老人家同住又有什麼該注意的呢?

104銀髮銀行醫護團隊林婉棋(護理師),針對三種照顧者身分,給予最貼心的感染控制的學習資源、以及從作息間觀察長輩的需要,即使還沒打過新冠肺炎疫苗的你,也能安心近距離照顧、拜訪長輩。

如果你家長輩還沒注射新冠肺炎疫苗,建議您先看這篇<長輩注射疫苗前中後懶人包 >長輩去打針最重要的事,整理在這邊。

第一種 同住家人及外籍看護

為了避免感染,首先要請您思考回家每個步驟動線,規劃出如何規劃返家安全動線,將動線分做 : 除汙區 和 清潔區,依據不同區域的陳設來加強防疫卡關檢測清消小物 (例如:酒精. 面紙, 口罩丟棄垃圾桶)

另外補充外籍看護朋友的防疫資源:
勞動力發展署表示,因應疫期宣導需要,目前針對移工防疫資訊,除以「跨國勞動力權益維護資訊網站」多國語言(中文、英文、印尼文、越南文、泰文)進行宣導外,另為主動向移工推播訊息,已規劃建置「1955移工專線LINE官方帳號」(以下簡稱Line@)提供推播服務。考量須立即向移工朋友們提供最新防疫資訊,「LINE@移點通」上線,透過英文、印尼文、越南文及泰文等4國語言推播服務,以利移工朋友掌握最新防疫資訊及相關措施,大家一起來防疫。

⭐1955移工專線-E-LINE-印尼版 Indonesia🇮🇩 https://lin.ee/CP0lzIK
⭐1955移工專線-E-LINE-越南版Tiếng Việt🇻🇳https://lin.ee/GOrGlZI
⭐1955移工專線-E-LINE-泰國版ภาษาไทย🇹🇭https://lin.ee/c0fW2nc
⭐1955移工專線-E-LINE-英文版 English 菲律賓🇵🇭https://lin.ee/jap3WmC

第二種 不同住的親友子孫

疫情期間真的很久沒見到長輩,除了視訊可以觀察一下長輩及同住家人,是不是防疫期間有需要幫忙的地方…. 。

這邊有個觀察小技巧分享大家,你可以透過長輩日常作息,發現及盤點出長輩或主要照顧者最需要幫忙之處,並在清消確實的情況下,防疫室內聚會人數上限的原則下,拜訪協助照顧長輩、減輕主要照顧者壓力。

例如 : 發現到長輩因疫情期間,返醫回診不便利,熟知數位3C操作的年輕後輩,也許就很合適幫忙安排視訊就診,或是幫忙採購日用品及領取慢性病處方籤的藥物。也可以協助主要照顧者醫些簡單的勞動性家事。或者使用網路攝影機,關懷問候長輩的需要、或者定時提醒長輩事項。

第三種 居服員 / 接案照服員

穿梭在不同案家,提供長輩照顧服務的照服員,這段疫情期間居服朋友們辛苦了,不但必須照顧好自己的健康,也要預防感染風險,避免案家和自己無辜染疫。

如果您還沒看過104銀髮銀行專門製作給照服員看的專業感染控制課程,建議您觀看下方這一系列影片 ,嚴格防堵病毒的侵犯。
Part 1. 疾病介紹
Part 2. 感染三要素
Part 3. 居家服務感染控制原則(居服員專業版)
Part 4. 其他注意與資源連結

摘要避免感染風險措施作法,我們分作案家服務前中後三個階段提醒大家 : 服務前: 像是自我體溫量測,準備裝乾淨物品的背包及汙染品的包包..等等 服務中: 先了解感染途徑,適度增加個人防備(下圖) 服務後: 學習正確處理汙染的個人防護物品,以及學習怎麼正確脫去污染的防護物(下圖)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