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跟「兼差」不一樣嗎?過來人告訴你:最大差別有3點!| 職涯診所Podcast EP46

「單一的職業身份」就足以定義一個人了嗎?你是否也曾經感到疑惑,思考著「此生就只能這樣了嗎」?其實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興趣、熱情和才華,如果不想被單一工作給綑綁、定義,就開始發展你的「斜槓職涯」吧!

「斜槓人生」該如何開始?「斜槓」和「兼差/打工」,何不同?不清楚自己的興趣熱情,該怎麼辦?下班已經很累了,還能展開斜槓嗎?各種「斜槓新手村 疑難雜症」,都會在這一集裡為你解答!「不是很厲害才能開始做,而開始做才能很厲害」,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如果你也嚮往豐富的斜槓人生,就和我們一起出發吧!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集來賓】

  • Seven 七哥
    104資深獵才顧問/知識型Youtuber《七哥筆記》/職涯輔導講師
  • 謝小雨
    軟體科技公司服務BPA (商業流程分析師) /IxDA 台灣互動設計協會理事/台北市民管樂團長號手

【Clubhouse分享嘉賓】

  • 威廉哥的財會商道 William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分段摘要】

  • 05:44 疫情時代,面對環境劇變,如何開始發展「多元收入」&「斜槓職涯」?
  • 16:33 圍繞自己的「核心本質」來發展斜槓,讓你更輕鬆、快樂!
  • 18:50 斜槓是不同「時期」的不同「人生價值觀」!
  • 24:17「兼差」和「斜槓」有何不同?差別就在「這3點」!
  • 36:53 沒有夢想怎麼斜槓?如何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熱情」?
  • 42:46 下班已經夠累了,怎麼還有體力發展斜槓?
  • 45:41 目標的「斜槓領域」,已經有很多人在做了,還有機會成功嗎?
  • 52:00 斜槓職涯 “平均” 需要「努力幾年」,才能看出成績呢?
  • 54:37 一般上班族:想開始發展斜槓,該如何踏出第一步?

以下,精選本集的「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開展「斜槓人生」的方式,和把人生過得「多元」、「精彩」的秘訣?一定要記得收聽完整版的第46集「104職涯診所」Podcast 哦!(點擊上方播放:立刻在線收聽!)

點擊上方播放:立刻在線收聽!

1. 疫情時代,面對環境劇變,如何開始發展「多元收入」&「斜槓職涯」?

在現在這個變動快速的科技時代,其實不只是個人,許多企業也都正在思考「數位轉型」。大家都想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和「生涯豐富度」,所以你並不孤單!想開始「斜槓職涯」其實不難,秘訣就在於:選擇自己「感興趣的領域」並「持續學習」。

【3個給「斜槓新手」的良心建議】

1. 「選擇興趣領域」:
在開啟斜槓人生時,「有興趣」很重要。因為你必須對這件事情感興趣,才能持續的做下去!「斜槓」不是一個「職稱」,它是一個你心裡面「真正想做的事情」,自然而然的順應市場需求所發展而成的「職業」和「角色」。像我喜歡「學習」又喜歡「分享」,所以發展「Youtuber」和「講師」斜槓就做得非常開心。可以將自己學到的東西整理起來,分享出去,感覺真的很棒!所以說,「探索自我」很重要。也可以多和其他人交流,有時候自己發光的地方,也可能是由別人的眼睛來看見的哦!


2.「保持閱讀習慣」:
我每個週末都會到圖書館去看書,一個禮拜至少看一到兩本書。因為每本書都是「不同領域專家/職人」,梳理自身知識,所累積而成的「智慧結晶」。閱讀完之後,我會用「Evernote」這個筆記APP,將重點記錄下來。這也是讓我在工作上,一直都衝滿靈感,談話、分享時也能更有內涵的一大秘密。


3.「參與課程/培訓」:
除了看書之外,我很常也參加「培訓工作坊」。持續學習很重要,如果你的腦袋裡面沒有東西,要怎麼和別人不一樣呢?參加課程的時候,因為覺得講師都好厲害、很崇拜。便開始思考,自己有沒有可能,有一天也和他們一樣,站在台上發光發熱,將自己的所學和大家分享。於是在一次邀請學員上台分享的活動中,我抓住了機會,報名擔任講師。之後也因此開始受邀,參加各種「講師聚會活動」,進而認識了很多優秀的講師。因為可以跟其他講師一起切磋、學習,所以能力也有了大幅的提升。在不懈的努力之後,終於慢慢的成功進入了講師的職涯領域。

104資深獵才顧問 Seven 七哥

2. 過來人對「斜槓」的「理解」和「建議」!

圍繞著自己的「核心職能」和「個人本質」,去延伸發展不同的「斜槓身份」。不只可以讓你做得更輕鬆,忙碌得更快樂,也有機會可以做得更好、更加成功哦!

104資深獵才顧問 Seven 七哥

斜槓是不同「時期」的不同「人生價值觀」。盡量從自己的專長和興趣,去延伸發展出不同的斜槓,到頭來你會發現,自己的每項「斜槓」都能相輔相成、互相激盪,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

軟體科技公司服務BPA(商業流程分析師)謝小雨

3. 「兼差」和「斜槓」有何不同?差別就在「這3點」!

(1) 個人品牌

「斜槓」和「兼差」最大的差別,就在是否具有「個人品牌」的經營。對斜槓人來說,經營個人品牌非常重要,比如講師、顧問、作家這類的「知識型斜槓」就很需要「個人品牌經營」的加乘。「兼差」賺的多是「時間財」,而「斜槓」透過「個人品牌」的經營,則能讓你在建立好自己的「客群」和「知名度」之後,更「長遠且穩定」的發展自己的斜槓職涯,且越做越輕鬆!

威廉哥的財會商道 William

(2) 多元職能

斜槓貴在培養「多元的能力」,你所延伸發展的各項斜槓領域,最好都是能夠互相幫助、相得益彰的。在工作上,擁有多元能力,也能讓你的「不可取代性」更高喔!比如:同樣是「產品經理 (PM)」,作為一位「有工程知識背景的PM」,就能讓你和其他人非常不同。

軟體科技公司服務BPA(商業流程分析師)謝小雨

(3) 多元的人生態度

斜槓是一種「人生態度」,因為不甘於被單一的「職務角色」給捆綁,才選擇出發,發展自己更多元的人生。所以其目的並不僅在「開發收入」,更重要的目標,是在「多元自我」與「多元人生」的追尋。希望可以找到自己不同的「興趣」和「人生價值」。所以說,斜槓是不分年紀的,不論是哪個年齡層、什麼人生階段,都是可以開始的。建議先將本業做好,再來發展斜槓,「顧好 “單鋼” 再 “斜槓”」也會更加得心應手哦!

104資深獵才顧問 Seven 七哥
軟體科技公司服務BPA(商業流程分析師)謝小雨

別走開,想知道更多斜槓人的「親身經驗分享」,了解該如何找到自己的斜槓「興趣和熱情」?下班就沒有時間和精力了,還能發展斜槓嗎?「一般上班族」想發展「斜槓職涯」,該怎麼跨出第一步?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第46集的「104職涯診所」Podcast,快去收聽這一集的「完整版」內容吧!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職涯診所Podcast問答集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