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讓「在家工作」成真,但你的時間管理,真的變美好了嗎?

三級警戒意外讓不少公司改成遠端辦公的模式,當上班族夢寐以求的「自由上下班時間分配」成真後,這些日子以來,你真的有感覺自己「變自由」了嗎?還是夢想中的「在家工作」其實不如想像中美好呢?或許這反而是個機會,讓我們去思考「時間管理」和「效率」的價值。

文/陳昭文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遠距工作讓我們擁有了自由,擁有了分配時間的機會。

但遠距其實帶來了焦慮,也帶來了不安全感,沒有了明確的上班時間,失去了上班的戰鬥儀式感,沒有了明確的下班時間,也少了下班時的雀躍心態,上班不像上班、下班不像下班,這不是一直都是我們想要的自由的時間分配嗎?真的來了,卻有許多種不踏實的生活感,日復一日、周赴一周,何時才能回到原本的生活型態? 結束這個無法分辨上下班的狀態,原來,看似美好的事物,原來不見得美好。

遠距辦公與自由的時間分配,考驗的是自制力與執行力,通常成了自由工作者之後才會發現,原來不上班比上班還忙,比原本更長的工作時數,就算到了睡覺時間,你的腦袋依然沒有敲響著那顆下班的鐘響,直到你昏迷了之後才算是真正的停機。

仍為支薪的工作者時,往往會有怠惰的心態,沒事就是好事,好事就是整天都沒事,薪資照領,日子照過,但你消耗的不是公司的預算、老闆的資本,而是消耗了你的人生價值,一段最有時間價值的時光,就這樣過去了。如果你懂得金融市場,那你更會曉得時間價值的重要性。

疫情帶來的時間價值,是轉變自己的機會,也是提升、創造附加技能的最佳時機。 在這個只有自己的世界,將過去來不及、沒有空檔時間做的事加入清單,把夢想想做的事、想跨越的領域知識、想斜槓的目標慢慢的找到方法去實踐它。遠距工作造成的不踏實感,大多來自於環境所產生,在辦公室,就算不做事也感覺在上班,在家裡,不管做了多少事,都有那麼一點偷懶的感覺。

每天挪出一個小時,安排執行計畫上的目標方案,每天累積一點進度,把過去不曾做過的想法、跨產業的斜槓內容來強化職場上的就業能力,相對的也會提升目前的職務應變能力與產出結果。

每一個職務上下延伸的專業都可以成為斜槓的一部份,更是晉升自己能力最快的方式。在這段時間裡,會發現很多過去的瑣碎工作其實沒這麼有必要性的存在,某些人卻輕易的就能將這些事情串接起來,無需太多人力去負擔工作,更成為自我競爭力的一種提升。

當疫情過去後,誰都說不準職場會變成哪種樣子,過去覺得非要到公司打卡才叫上班,說不定老闆嚐到甜頭後,反而不希望你來了。遠距完成工作,不用租賃這麼大的辦公室給員工使用,省水省電還省硬體費用,但工作一樣完成了,那到底誰才是最後的贏家,好像也不這麼重要了。

將自己的職場力做有效的提升,才不枉費這段閉關的時光,時間價值永遠是人生最寶貴的資產。如果閉關後的結果跟當初一模一樣,不覺得有那麼一點可惜,甚麼都沒做,就過去了一大段的日子。當然,健康才是最寶貴的,防疫仍然是最重要的工作,善用這段自我防護的精神時光屋,期待自己下一次的破繭而出。

(原文標題:疫情,帶來的時間價值。

本文為作者投稿,獲授權同意於《職場力》刊載 >> 歡迎投稿

關於【新冠肺炎防疫】,104提供十大求職/職場諮詢服務

104人力銀行:十大求職/職場諮詢服務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