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找工作面臨哪些情況?這些「求職秘笈」若不知道,太可惜了!| 職涯診所Podcast EP44

疫情期間很多事情都延後了,許多求職者們的「職涯發展腳步」和「找工作時程安排」,都被迫被打亂。心中的焦躁與不安,我們都能明白。

本集特別邀請到了6位職場業界前輩,來為大家解答「疫情之下找工作」的各種疑難雜症。社會新鮮人在疫情期間求職,會受到什麼衝擊和影響嗎?企業會因為疫情而縮減招募嗎?疫情下,有哪些你不可不知的「求職攻略」、「履歷吸睛方式」與「線上面試秘訣」呢?今天都會一次告訴你!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集來賓】

  • 社團法人中華人資管理協會常務顧問 Weber
  • 校園職涯輔導顧問 Spring
  • 高年級職涯輔導顧問 AY Lee 老師
  • 104資深獵才顧問 Seven
  • 為你而讀的執行長 Steve
  • 教育大學大四學生 Lily

【Clubhouse分享嘉賓】

  • 威廉哥的財會商道 William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分段摘要】

  • 03:54 在「疫情期間」找工作、出社會,會不會受到衝擊?
  • 05:44 疫情時期,就業市場上的「職缺數」會減少嗎?
  • 06:37 各「產業」和「職務」的招募量,有受到疫情影響嗎?
  • 07:54「疫情期間」企業用人,會考慮「社會新鮮人」嗎?
  • 10:56 新鮮人要如何,找到自己的「核心競爭力」並確認「職涯方向」呢?
  • 16:15 要用哪些「標準」來「選擇第一份工作」呢?
  • 19:41「履歷」該怎麼寫,才能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 26:43 企業會如何分析求職者的「人格特質」呢?
  • 28:51 線上「視訊面試」有哪些「評分標準」?
  • 35:30 來自「獵才顧問」的5個「視訊面試建議」!

以下,精選本集的「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疫情期間的真實「就業市場現況」,與疫情之下的「求職注意事項」&「履歷面試攻略」?一定要記得收聽完整版的第44集「104職涯診所」Podcast 喔!(點擊上方播放:立刻在線收聽!)

點擊上方播放:立刻在線收聽!

一、在「疫情期間」找工作、出社會,會不會受到衝擊?

1. 疫情時期,就業市場上的「職缺數」會減少嗎?

其實以「104人力銀行」的職缺數來看,今年的職缺數量並沒有減少,反而還屢創新高。


今年5月疫情爆發之前,職缺數更來到了85.2萬個。5月11日台灣疫情爆發之後,雖然職缺數確實有些許下滑,但到了6月時,職缺總數仍有76.1萬個。今年5月與去年5月 (55.5萬)同期比較看來,不只職缺數沒有減少,反而還增加了近21萬個職缺。所以新鮮人和求職者」們在此期間找工作,無需太過悲觀,也不用過分擔心。

社團法人中華人資管理協會常務顧問 Weber

2. 各「產業」和「職務」的招募量,有受到影響嗎?

今年5月開始,隨著台灣疫情的升溫,「受到影響的產業別」和去年其實是相差不多的。主要衝擊比較大的產業,一樣是在「住宿」、「餐飲」、「批發零售」、「傳直銷業」…...等等。今年整體來看,不論是台灣的「股市」還是「經濟預估」,其實都是比較樂觀的。


雖然受到疫情的影響,但在「營建」、「不動產」、「一般製造」、「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金融業」...…等產業裡,所開出的「職缺數」還是有「微幅成長」的。「職務類別」方面,像是「人資」、「專案經理」、「電話行銷」、「理財專員」、「FinTech」...…等職務的職缺數量,也都有「微幅上升」。

社團法人中華人資管理協會常務顧問 Weber

3. 「疫情期間」企業用人,會考慮「社會新鮮人」嗎?

的確在很多受到疫情衝擊的產業裡,企業都會盡量縮減開銷、減少人事支出。但也正是因為疫情,才讓許多公司開始認真思考「轉型」,努力讓自身能夠更有彈性的,因應這個疫情時代下的變化。


現在許多企業在招募人才時,都是採用「滾動式的招募方式」來進行,並非等到「有需要了」才開始緊急徵才,而是隨時都在看、隨時都在尋覓人才。所以說,招募是隨時隨地都在進行的,不一定會有特定的時間限制。一般來講,企業在用人上,並不會太在意求職者是「新鮮人」還是「資深工作者」,主要比較重視的還是「態度」還有「特質」上是否適合公司、是否能夠幫助到公司。

為你而讀的執行長 Steve


二、給「社會新鮮人」的「新手求職建議」!

1. 要如何找到自己的「核心競爭力」並確認「職涯方向」呢?

太過心急、焦慮,常令人無法好好分析思考。過於倉促的決定,也容易讓人一不小心就走錯路。建議可以多去認識自己、多跟親友聊聊。靜下心來和自己對話,才更能了解自己、看見自己的獨特性。「疫情期間」看見某些公司開始「減少招募」,的確令人憂心。但反過來想,在疫情下仍舊「持續穩定徵才」的公司,或許也正是相對來說,發展比較強健、平穩的公司呢!


常見的「找方向方法」包括:參與科系就業輔導、參加相關活動/社團、善用「104人力銀行」的免費「履歷診療室」&「職涯診所」、請教師長/學長姐/自身人脈…...等等。上述這些都是很不錯的自我探索方式,「主動出擊」就對啦!

校園職涯輔導顧問 Spring

2. 要用哪些「標準」來「選擇第一份工作」呢?

建議可以參考《換個工作,更好嗎?:用科學數據找到幸福最大化的職業》這本書裡面所提到的以下7個標準,來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好工作」!


(1) 自由:擁有足夠「自主權」的工作,才能讓身心更加自由,學習、成長也會更快速。
(2) 成就:工作要能夠讓你持續成長、進步且有成就感。
(3) 聚焦:找到適合自己、能和「自己內在的聲音」產生共鳴的工作。
(4) 明確:企業最好能夠做到透明、開誠佈公,內部規則、目標、願景…...等都很明確。
(5) 多元:工作內容上具有「多樣性」,能充實完善的知識、技能,有趣不無聊。
(6) 夥伴:工作中擁有很棒的戰友,可以一起努力、成長。
(7) 貢獻:企業和工作都能盡量多去關懷世界、對社會產生幫助。

為你而讀的執行長 Steve


三、疫情期間的求職攻略:教你抓住機會,順利獲得理想工作!

1. 「履歷」該怎麼寫,才能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大部分的公司在「瀏覽履歷」時,大約只需要花「5~15秒」,就能決定是否要繼續看下去。所以讓履歷在第一時間,抓住企業用人主管的的眼球,就格外重要!寫履歷時,比較聰明的方式,是先瞭解「企業究竟想從履歷表裡面看到什麼?」,再有意識的將企業想看的東西,放入到自己的履歷裡面。


一般企業想從「履歷」中了解的,有以下3點:
(1) 學經歷:即求職者的學經歷背景,是否能夠說服企業「自己適合從事這份工作」。
(2) 能力/技術:企業想找到的,是真正能夠「幫助公司」、能夠「解決問題」的人。
(3) 人格特質:企業是一個組織,需要來自不同背景的人一起「攜手合作」,所以員工是否適合公司的文化、是否能夠順利的與其他人溝通合作,就非常重要!(在某些企業裡,在學期間「有參加過社團」的求職者,底薪還會比沒有參加過社團的求職者高呢!)

高年級職涯輔導顧問 AY Lee 老師

2. 線上「視訊面試」有哪些「評分標準」?

(1)背景環境:從視訊面試環境選擇,來判斷求職者的「專業度」與「人格特質」。
(2)鏡頭前表現:觀察面試者的表達方式、表情動作和應對進退是否得宜。
(3)面談內容&簡報:以簡報和應答內容,來了解求職者是否具備真才實學。
(4)視訊軟體熟悉度:可看出面試者的資訊應用能力好不好、有沒有事前準備。(各家公司慣用的視訊面試軟體都不盡相同,建議可以事先詢問應徵公司面試時會使用什麼面談軟體,並提早熟悉該軟體的使用操作哦!)
(5)對面試的重視程度:觀察應徵者是否有先架好電腦與各項視訊會議設備,而不是倉促面對、頻頻出錯。

社團法人中華人資管理協會常務顧問 Weber

3. 來自「獵才顧問」的5個「視訊面試建議」!

(1)確保網路穩定:大家的時間都很寶貴,所以「網路一定要好」!網路一但當機,之後就什麼都不用談了。
(2)排除一切干擾:建議在面試之前,先把常用「社群/通訊軟體」的「通知音效」都先關閉,事先排除所有「居家干擾因素」,並預先告知面試官難以避免的「可能突發狀況」。
(3)服儀禮貌得體:在家面試「服裝儀容」仍要記得確實打理好!
(4)「提早進入會場:可在面試之前,提早10分鐘登入線上面試軟體,事先熟悉、了解。
(5)用 「3個聰明反問」為面試大加分:「回答之前,先重複一次面試官的問題。(可更確認問題,並讓對方感覺受到尊重)」、「回答完畢後,主動向面試官詢問,確認自己是否回答到了對方想問的部分」、「在面試最後,主動詢問對方還有沒有什麼需要再多補充的地方」。

104資深獵才顧問 Seven

別走開,想知道更多「找到理想工作的秘訣」、「疫情期間求職一定要知道的事」與「企業招募時的秘密觀察和考量」,你一定不能錯過這一集!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第44集的「104職涯診所」Podcast,快去收聽這一集的「完整版」內容吧!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職涯診所Podcast問答集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