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求職50問】應屆畢業生最常踩到哪些「面試地雷」?沒工作經驗有資格談「期待薪資」嗎?|職涯診所Podcast EP43

文/職涯診所Podcast

「面試」是「應屆畢業生」求職、進入職場必經的過程。要在短短的時間裡,展現出自己最大的優勢,常讓「社會新鮮人」們傷透腦筋,也備感壓力。

面試「前、中、後」分別有哪些注意事項?哪些新鮮人常犯「地雷錯誤」千萬別踩?被問到「期待薪資」時,究竟該怎麼回?畢業季我們邀請了「各大業界職場前輩們」來解答,歡迎收看「新鮮人求職50問Part 3」 — 「面試&薪資談判 相關問題大合集」!

【本集來賓】

  • 元大銀行分行資深襄理 王瑞顯
  • 永豐銀行人資 Brian
  • 意碩整合行銷總監 Alan
  • 台灣之星人資 William

【Clubhouse分享嘉賓】

  • 大大學院 Jerry
  • 威廉哥的財會商道 William
  • 富邦金控 一凡
  • 友訊科技Christy
  • 磐儀科技HR Jeff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EP 43

【分段摘要】

  • 00:15 面試時遇到自己「不會的問題」,如何應答?
  • 06:59 想應徵「行銷工作」,該怎麼加強相關能力?
  • 08:18 該如何評估一份工作的「未來發展性」?
  • 13:24 找工作該先求有再求好,還是堅持找到自己最理想的工作呢?
  • 15:39 求職時作答的「”職業適性測驗” 結果」會影響錄取嗎?
  • 18:04 「人文科系畢業生」在應徵工作時,有什麼優勢嗎?
  • 20:11 面試被問「你的缺點是什麼」時,該如何回答?
  • 23:38 面試後的「感謝信」真的重要嗎?內容怎麼寫?
  • 26:46 「團體面試」該如何表現會比較好?
  • 29:31 當面試主管說:「有沒有問題想問我」時,該怎麼答?
  • 30:38 企業「人資(HR)」在面試時,想聽到的究竟是什麼?
  • 29:24 面試時要如何穿衣服,怎麼穿才能禮貌又得體呢?
  • 42:13 年輕人應該安於現狀,還是積極挑戰?

以下,精選【新鮮人求職50問】系列的「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面試秘訣」、「履歷自傳撰寫技巧」、「社會新鮮人的常見疑難雜症解答」與「找第一份工作時你一定要知道的事」?快去收聽完整版的「第41、42、43集」《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節目陸續上架中,點擊上方播放:立刻在線收聽!

【新鮮人求職50問】Part 3

、「面試準備」注意事項:

1. 如何提升面試技巧,參加「模擬面試」有效嗎?

正所謂當局者迷,當你走進公司準備面試時,你的一舉一動都會是評分的項目。不經意的小動作,也時常一不小心,就成為了是否錄取的關鍵。所以說,從面試「題目」、「衣著」到「談吐」,如果有人可以事先幫忙指導,並協助檢視履歷、自傳,提早發現問題,個人覺得對「面試熟練度」和「整體求職表現」的提升,都會是很有幫助的。

元大銀行分行資深襄理 王瑞顯

2. 企業「人資(HR)」在面試時,想聽到的究竟是什麼呢?

面試時,「未來主管」會比較著重於了解求職者的「專業能力是否適任」。而企業「人資(HR)」則會主要著重在了解求職者的「人格特質是否適任」,包括:(1) 求職者的態度、(2) 求職者的準備,和 (3) 求職者的思維邏輯。

永豐銀行人資 Brian

3. 常見新鮮人「面試地雷行為」有哪些?

「社會新鮮人」常見的「面試地雷行為」,包括:隨意走動、情緒失控、遲到早到、無故消失、偕同面試、等待時間打電動、服裝儀容不得體、催促面試時間、手機未調成震動或靜音…等等,建議應屆畢業生們在求職時,可以多多注意哦!

永豐銀行人資 Brian

4. 「團體面試」該怎麼表現會比較好?

「團體面試」裡同場競爭者眾多,所以要更「敢於與眾不同」,盡量「凸顯自己的特點 (優勢)」。才能從眾多的應徵者中脫穎而出,讓面試主管留下深刻的印象。此外,也要預先做好功課,多了解「企業文化」,找出「個人」與「應徵公司」得以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地方,並使用與應徵公司「相同的頻率」來進行表達。如此一來,就能讓主管對你更加另眼相看哦!

永豐銀行人資 Brian

5. 「人文科系畢業生」在應徵工作時,有什麼優勢嗎?

我自己就是文科出身,現在回頭看當時的「應徵優勢」,主要有三:(1)「文字描述精準」、(2)「邏輯能力強」和 (3)「多元思維觀點」。前兩項,是在學期間每次考試數十道申論題,所累積出來的硬實力。「多元思維觀點」則是「人文科系背景」潛移默化,所培養出來的開放心胸與思考方式。這3種能力,在職場上都是不可或缺的寶貴特質與優勢哦!

台灣之星人資 William


二、面試常見難題:

1. 面試被問「期待薪資」時,該怎麼回?開太高會被直接淘汰嗎?

對「社會新鮮人」來說,常見比較保守、不出錯的回覆方式是回答:「依公司規定」。因為一般大公司通常都會有自己的薪資級距和行情,照著走就行了。也可以上「104人力銀行」查詢一下「同資歷工作者」的「薪資水準」。只要開出的薪水,確實符合自己的「能力」、「學經歷條件」和「價值」,就不怕會被企業認為「開太高」囉!

元大銀行分行資深襄理 王瑞顯

在數位、媒體、科技…等相關產業中,「社會新鮮人」因為擅長與新世代產物接軌,優勢可能反而會比「資深工作者」高。所以在這些比較需要「年輕世代」的產業裡,也可以試著為自己多爭取看看更好的薪資與待遇哦!

大大學院 Jerry

2. 面試被問「你的缺點是什麼」時,要如何回答?

第一種回答方式,是分享過去的缺點,並說明自己後來是「如何改善」,甚至將之轉化為自身優點的。另一種方式,則是可以說一個相對來講「不算是那麼嚴重的缺點」,或者「不好也不壞」的特質,比如:我比較「不擅長拒絕別人」,所以很多事情都會攬在自己身上,太有責任感…之類的。

意碩整合行銷總監 Alan

3. 面試主管問:「有沒有問題想問我」,該怎麼答?

這是百年的面試必考題,企業會從中了解求職者的「企圖心」、「發問技巧」與「對公司的認識」。所以,一定要盡量提出一些比較「有建設性」的問題。比如,可以向主管請教:「這份工作最大的挑戰是什麼?」、「擔任這個職位會需要什麼特質與條件?」、「工作的實際職責?」、「未來職涯的發展性?」…等等。若是官方網站上「已有揭露的資訊」,則不宜再做詢問,比如:「你們公司是做什麼的?」、「公司有什麼福利制度?」…等等。

永豐銀行人資 Brian

建議面試之前,盡量事先搜集所有面試公司的相關資料,提早做好功課。用「內部員工」的心態去面試,而不是只抱持著「應徵者」的心情去面試。如果可以站在「內部員工」的角度,去詢問「工作實務」上更詳細的問題,企業主也會更願意相信,你已經準備好要進入這家公司囉!

威廉哥的財會商道 William

4. 面試時遇到自己「不會的問題」,如何應答?

先再次確認一下問題, 可以禮貌的請面試官再說一遍。如果發現自己確實不懂、不會,就不要強答。告訴提問者,自己真的不會即可。「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面試中還是以誠實為上策。另外,也別忘了在「面試之前」,盡量針對應徵職缺的「基本知識」與「常識」事先做好功課。有了充分的準備之後,就比較不用擔心再次遇上這樣的窘境囉!

元大銀行分行資深襄理 王瑞顯

遇到不會的問題,不用裝懂硬答。但可以用「其他你會的事情」和「事先做好的功課」,來做「補充回答」。如此一來,就可以讓公司知道,雖然你這題正好不會,但你仍然是一位「很有想法」也「很願意做功課」的積極求職者哦!

大大學院 Jerry

5. 面試時被人資騷擾「詢問私人問題」,該怎麼辦?

當下若是感受不好、覺得受到冒犯,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先保護好自己」。可以委婉的表示「該問題與面試工作無關」。然後想辦法結束面試,盡快找機會離開,避免現場起衝突,讓自己能夠全身而退。不用擔心之後會不會影響錄取,有這種人在裡面的公司環境本就不好,不要也罷。

意碩整合行銷總監 Alan

三、「面試後」的相關問題

1. 面試後的「感謝信」真的重要嗎?內容要寫什麼好呢?

自己寫過幾次,誠實的說,多數來講其實效果有限。但如果你正好是該面試主管正在考慮的「前幾名人選」,用心的多寄一封「感謝信」,也不失為一個為自己爭取機會、留下印象的好方式。「感謝信」的內容,除了基本的感謝和問候之外,也別忘了要清楚表達出「自己是誰」、「什麼時候來面試的」、「應徵的是什麼工作」,並把握機會「補充面試中來不及充分說明的部分」,展現出積極度,來為自己加分。信記得要直接寄給「面談主管」而非「人資」,因為「未來主管」才是有權決定是否錄取你的那一位唷!(寄給HR通常只能換來「禮貌又不失尷尬的微笑」)

台灣之星人資 William

2. 該如何面對面試的「挫折」和「失敗」?

借用證嚴法師的名言,解決困境的四大主張: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就跟所有運動比賽一樣,做再多準備,贏家也只會有一個。只要繼續努力,專注在盡量確實「做足並做好所有準備」就行了!

台灣之星人資 William

3. 可以問人資,「為什麼不錄取自己」嗎?應該要如何詢問呢?

當然可以問,但前提要「有禮貌」且「謙虛」的詢問。可以表示積極的態度,讓人資知道你很有意願與熱情,想要為公司服務。問問題的角度方面,建議盡量著重在「了解自己的不足與需要改進的地方」上,不要有太多不必要的抱怨。

意碩整合行銷總監 Alan

4. 拿到「錄取offer」後,還能「反悔不報到」嗎?該怎麼說會比較好呢?

基於誠信,如果不能前往,也應事先去電或以email告知公司自己無法報到,並好好說明原因。台灣的職場很小,產業人資互通有無的也不少,所以最好不要留給他人不好的印象哦!

元大銀行分行資深襄理 王瑞顯

別走開,更多面試攻略秘笈、穿搭法則、談吐禮儀,與其他「社會新鮮人求職注意事項」,都在這一系列節目裡面啦!《104職涯診所》陪伴「社會新鮮人」一起畢業出社會,內容超豐富,完整的4集節目邀請各大業界職場前輩來解答!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第41、42、43集」的《104職涯診所》Podcast,快去收聽這一系列的「完整版」內容吧!(節目陸續上架中)

節目陸續上架中,點擊上方播放:立刻在線收聽!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EP 43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職涯診所Podcast問答集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