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領勞保年金的退休觀

文/許朝茂 顧問

109年勞保老年年金申領條件,調高為(62歲,保險年資滿15年),申領年齡延後一年。

很多年即將屆申領勞工,心裡不禁受傷,好像期待小確信原可抓到手又飄離?
職場奮鬥約30多年勞工,對於晚年寄予早些享受之奢望;然未來每2年調整(增加一歲),無形的忐忑不安升高?

勞保(老年)年金調整

勞動保險司司長白麗真指出,勞保年金在民國98年開辦,當時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為60歲;但考量勞動年齡遞延趨勢及年金請領狀況,設計了逐步延後領取機制。
107年首度提高至61歲,109年提高至62歲,111年提高至63歲,113年提高至64歲,115年後達上限,一律65歲請領老年年金。

今後勞工必須每2年申領年齡調高一歲,打亂個人規劃退休或申領勞保年金之最低年齡;換言之,65歲前後皆屬動態規劃退休,請勞工費心啊!

多領勞保年金新思索

(一)思考展延退休觀 台灣職場壓力世界名列前茅,令上班族莫不興起早早退休念頭。 惟人類不斷壽命延長,且老年「身體年齡」似已較10年前老年人年輕約10-20年,故而欲提早勞工勢必面臨早退但壽命反而拉長,以致於恐將面對提早「晚年生涯」較法定退休約長10-20年。 上述「晚年生涯」若長期無所事事,面對約20年的生活空白難以適應(且財務風險激增);故因躲避上班的苦,而期待提早退休念頭,明顯已不可行。

(二)再思為五斗米折腰必要性 由於職涯發展總期間約延長5-10年趨勢,若仍堅守為五斗米折腰職涯觀,以職涯發展角度觀之,則勞工職涯忍耐勢必拉長;惟目前退休金提撥及勞保年金申領條件,已打破勞工非唯一受僱同一雇主不可。 職涯拉長之際,勞工儘管跳槽而選擇適性工作,並無傷其退休金及勞保年金。

(三)留意並加入平台經濟 未來平台經濟日漸興起,且將涵蓋產業逐漸擴展,勞工工作樣態增加,不論年輕人可加入,中高齡者及高齡者也有適合其專業平台工作,記得加入勞保,其勞保年金不減。

小結

《勞工退休金條例》已經顛覆國人退休觀,51年次國人即將面臨退休延長趨勢,如何連結新趨勢是每個人獨特的議題。 且醫學發達後,退休不單純考量退休金及勞保年金,生活內容也需考量,方能避免失衡。

【關於作者-許朝茂顧問】

  • 岩熊仕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勞工法規事務 首席顧問。
  • 文化、元智、健行大學推廣中心(部)等就業服務技術士班 講師。

關於【退休金】的法令權益,你還可以知道更多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