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新人必勝技巧:開局選對角、職場過得好!

你知道嗎?辦公室菜鳥要站穩腳步,其實一開局就得決勝負了。如果你能看準時勢、跟對指路「老兵」,才能讓事情更容易推動、事半功倍,將大大提升新人在職場的存活率哦!

文/旅遊浪人-ToyoWang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職場常勝~並且可以有自信地大聲說出~讓我來!

歡迎回來職場系列,三個月沒有更新了~大家依然在職場過的好嗎?

這裡我將以戰場比擬職場,分享戰場(職場)上的常勝技巧:

進到公司後,如果你已經完整了解了上下左右對應關係(還沒了解請看這裡),恭喜你!蜜月期即將結束~也將正式投入戰場。

勝負在開局就決定了大部分

如果你不想要一上戰場就像無頭蒼蠅般亂串部門、亂找資源,那請注意以下方法,也許可以幫你更快成為有自信又穩定的戰士。

找到指路「老兵」

  1. 這裡指的老兵意味著在戰場中年資長、產業歷練多、熟悉各部門組織運作、有良好廣泛的人際關係,最好還有點江湖地位的那個人。
  2. 老兵跟老油條的分別,老兵會打仗而且以打勝仗為目標,老油條不打仗而且以活下去為目標,你可以從其他員工對他的評價中得知,記得多聽多看才有足夠的數據庫分析。
  3. 抱著要跟他學習拜師的心態,並且放下自己所有的自信,從零快速吸收,沒錯,照單全收,全收後才能看到老兵心法的完整體系,不然你中間聽一點又加一點,最後就是一盤亂局。

注意:別一股腦就開始從職稱高低做排序,職位高,跟你不一定有直接關係,老兵最好的就是跟你的工作成敗有直接關係、資源有直接調配可能,如果氣味言語又能相投,那才真的是那個對的人!!!

建立外部「團隊」

  1. 內部靠老兵帶路,外部靠團隊支援。
  2. 外部支援團隊,以「有效」為主要建立準則,可能的團隊成員有以下建議:內外關鍵資源的掌握者、內外產業情報資料的擁有者等。
  3. 對的團隊成員依然應該以工作成敗有直接關係、資源有直接調配可能,如果氣味言語又能相投為找尋標準。

注意:外部團隊應該也要當成你在組織內的絕佳武器,當老兵有難,如果可以借重你的外部團隊主動協助,想必可以更快讓老兵知道你的善意及實力,更有助於快速將組織內資源整合。

挑選適合「戰場」

  1. 常勝將軍不只要會打仗,更要會選擇戰場。
  2. 盡量了解公司的所有專案,專案就是戰場。
  3. 有戰場的地方就有老兵,就有對應的外部團隊。
  4. 如果有一個戰場你既有亦師亦友的老兵帶著,同時也有對應的外部團隊,那恭喜你!!這就是適合的「戰場」。

注意:如果主控權在你手上,盡量在找到老兵、學會心法、團隊完備、選好戰場之後,再開戰!!!

最後我想說:沒有一個戰士不會輸,你要努力的應該是「將輸的機率降低到比平均值低」,用追求勝率取代追求勝利,歡迎大家一起體會。

(原文標題:職場系列-新人於職場的常勝技巧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職場新鮮人】必知的辦公室眉角,還有這些也推薦給您: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