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經歷平凡無奇,沒有職涯亮點的我,該如何自我行銷呢?|職涯診所

過往工作都從事操作性強、重複性高的單純工作,雖然兢兢業業在工作崗位上,但是無過也無功,沒有什麼能夠拿出來行銷的職涯亮點,平凡如我,該如何包裝推銷自己,爭取更好的待遇呢?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經歷普通的我,該如何在職場上凸顯自己呢?

目前已30後,都是做行政職務的沒有特別成就,該如何推薦自己?


因為之前工作經歷短,這樣市場還會接納這樣的求職者嗎?謝謝您!

104職涯診所 百貨相關業 匿名(31-35歲)
職涯診所問答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行政工作」看似平淡無奇,其實也有自己的專業和亮點。

事實上,每一種工作,都有自己的厲害之處,千萬不要妄自菲薄了呀!如果你也常常看不到自己的優點、不知道該如何突顯自身的優勢,總是無助地被埋沒在茫茫的求職人海裡,這篇文章你一定要繼續看下去!

今天,我們就一起透過這次《104職涯診所》的提問,來看看職場前輩們怎麼說吧!


工作經驗平凡,求職沒有職涯亮點該怎麼辦?

其實不只是「行政工作」,很多工作內容操作性強、重複性高的工作者都會缺乏自信,覺得自己的工作、職涯裡,找不到什麼特別的地方。其實每項工作,都有自己的專業與不可取代之處的。學會看見自己的亮點和優勢,也是求職時「自我行銷」不可或缺的一環哦!

職場前輩們會這樣看:

Rita(104人力銀行策略發展部副總經理):其實不論做什麼工作,都可以累積自己的優勢。以行政工作來看,包山包海,這也表示你擅長的項目有可能都比其他人要深、要廣。

「行政工作職」的成就,一定和「業務職」的工作不一樣,也一定和「工程職」不一樣。以我過去和行政同事們的共事經驗,稱職的行政職表現出來的優勢會包括:

(1) 標準的作業流程
(2) 時間的管理(甚至超前佈署)
(3) 精準的內容
(4) 細心與耐心
(5) 良好的態度
(6) ......更多

雖然這些,可以說是一般求職者也會擁有的特質。但行政的同事可貴之處,在於他們會讓全公司的人更專注在個人的工作岡位上,幫大家把事務和庶務都打理得妥妥當當。

所以如果你有轉職的想法,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沒有什麼亮點。

因為不確定你每一個工作的年份有多長?如果你是屬於每一份工作做不滿2年的人,我倒是會建議,盡量在同一家公司累積2~3年的經驗,以呈現自己的穩定度。或是做到某種程度的小主管,以證明自己有獨當一面的能力。

在職缺市場上,「行政工作」的需求一直都是前幾名。祝福你。

職場前輩A:每個人都有自己拿手的絕活,由於自己天天在運用,並不會覺得有特別的地方。但從一個非這個領域之旁觀者的角度,則會覺得「哇!好利害,真羨慕要是我有這番處理行政、文書、總務、歸檔的功力,該多好」。

您有聽說「近廟欺神」嗎?您的「沒有特別成就」就是相同的心態。您雖只是扮演組織行政螺絲釘,但若沒有這顆螺絲釘,組織也會是鬆散而沒有效率的。先看重自己,將短暫工作經歷轉成專業的「行政總務 履歷自傳」,並請「104履歷診療室」老師協助補強。

30多正是社會的中堅,在對自己有信心的前題下,勇敢的向前跨越一步,社會市場接納您這樣的求職者完全沒有問題。祝福您。

小編劃重點:自己習以為常的專業能力,在別人眼中可能是可用之才,因此求職時應學會如何「挖掘自身優勢」,並用對的方式「呈現最好的自己」!


應徵自我推薦小技巧:善用「職能關鍵字」!

前輩教導求職者,在應徵的時候該如何讓企業一眼相中呢?其實找工作,如同販賣商品,如何將自己用最好的價格成功出售是重點,因此應徵時「履歷/自傳」與「自我推薦信」的撰寫技巧,都是找到好工作的關鍵!

吳振興(美商3M子公司利芃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資深課長):履歷填寫的3大重點

(1) 工作經歷主要是要「描述完整」,強調工作的「細節內容」,讓公司了解求職者「基本的作業項目」,以及已取得的「專業技能項目」。
舉例:(「行政助理」可以參考這種寫法)

* 訂便當(每月數量統計、便當不良回饋廠商改善、管理費用)
* 整理文件(文件裝訂、檢查內容錯誤回報、掃描存檔、分類存放、統計數量)
* 收發信件(紀錄收發時間、單位、人員、政府、法院相關信件通知主管)
* 整理訂單(將紙本訂單鍵入EXCEL資料內、並列出需求的規格與數量)
* 完成主管交辦事項(皆能提早完成交辦事項,並清楚回饋完成結果)

透過類似上述的方式進行補充說明,可以讓公司更加清楚求職者的「工作內容」與「專業度水準」。避免因為寫得太過簡單,讓公司「沒有記憶點」,很容易看過就忘了。

(2) 自傳重點,是「避免流水帳」。描述求職者「遇到的困難」,使用的「解決方法」,最後「得到好的成績」,來強調求職者的面對壓力,以及危機處理的能力表現。

(3) 成果附件,主要是補足在履歷中無法充分說明的內容。透過整理PowerPoint資料,可以在面試時進一步說明,讓面試官也能對求職者的表現印象深刻。

職場前輩A:無特別成就,那就搶職缺上架第一個投,先搶先贏。(多多關注「最新工作」的所在區域新職缺,就對啦!)。推薦自己部份,則會落在新版履歷的「個人摘要」+「自我推薦信」上,尤其是後者。你看它職缺「工作內容」寫啥,就挑幾個重要的(職能關鍵字),貼到「自我推薦信」上。(當然,求職時不能騙人,所以寫的也必須是自己真的會的能力喔!)(這是最陽春的做法,升級版則需要自行撰寫且更客製化。)

小編劃重點:不論是履歷、自傳、自我推薦信都該善用「條列式」呈現,避免流水帳,強調自己「解決事情」的能力,說服企業自己並非只是「聽命行事」的普通工作者。


面試自我行銷小秘訣:做好準備、展現專業!

要想在面試的過程中大放異彩,獲得心目中的理想工作,「面試前的準備」與「面試中的表現」是決勝關鍵。快來聽職場前輩們,有什麼好建議吧!

吳振興(美商3M子公司利芃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資深課長):面試前的準備內容:
(1) 需要充分準備對公司或職位的相關資料(做好全方位的背景資料功課)
(2) 準備個人成果作品集(視覺強化個人的表現成就)
(3) 因應面試情況時有不同,常常會有一些突發狀況,讓自己陷入到緊張情緒,影響到後續的面試過程,所以整理個人面試前會確認的攜帶物品,供各位求職夥伴們參考。例如:公司&應徵職務背景資料、筆、水、履歷、作品、證件、雨傘......等等。

職場前輩 – 自由工作者 野羊
面試中的應對撇步:
(1) 服裝儀容要得體,保持乾淨整齊,並穿著能凸顯專業感&個人優點的服飾。
(2) 盡量展現自信,並強調「自身專業」與「公司&目標職務」間的連結。
(3) 事先可先準備好「常見問題」,並針對比較難解的「陷阱題」作回答練習。
(4) 注意禮貌、保持笑容,好感度提升,就成功一半啦!

小編劃重點:注意面試「前、中」的準備工作,包括面試公司、相關職缺的背景調查,服儀得體、建立自己與該公司的目標職務連結,都有助於提升錄取機會。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讀完之後,你是不是對自己更有信心,也更知道要如何在求職的過程中「行銷自己」了呢?

祝福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職涯診所問答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精選職涯診所【職場前輩解惑】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