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和能力哪個更重要? | 職涯診所podcast Ep21~23

在職場上,能力以及學歷究竟哪個更重要呢?今天我們蒐集了職涯診所上大家比較常發問的問題,在clubhouse上開房間一起討論,希望能統整各方觀點讓大家參考。

本集節目可在線上收聽


Q:已經出社會工作幾年,也年屆30歲,是否應該要回學校再去唸研究所呢?

SAM : 我去年有去考一次研究所,但沒考上,我猶豫是不是要再去考一次,猶豫的點是因為時間和金錢都有限,不知道是否回去念研究所對外來的職涯真的有加分嗎?

「在職場的過程當中,如果學歷不是你的最佳優勢,那麼建議你可以利用下班時間去精進專業技能。」-李建勳 (中華商業總會品牌加速中心智庫)

「建議Sam可以回到學校去學習,越早拿到學歷,到時候學歷和資歷都有了,轉換跑道的時候選擇的機會也比較多。也不會因為有遺憾卡在學歷而找不到你想要的工作。」-Julie (資深人力資源經理)

「我覺得還好Sam你沒有考上研究所,因為聽得出來其實你還不太清楚自己為什麼要考研究所,如果你只是抱持要去洗個學歷的心態,我覺得很可惜。現在念研究所也不是只有一種方法,在職專班也是個方向。」-Spring王榮春 (職涯輔導老師)

出了職場看的是你累積的作品,實際表現比學歷和證照更重要。以廣告行銷的行業角度來說,我看人會看你有沒有辦法幫公司達到目標。」-江仕超 (行銷媒體人)

「不要跟風,要跟自己的心在一起。到底你自己喜歡什麼很重要,在面試的時候我們很在乎態度、專業和作品,職涯發展可以用3年做一個單位基底,去規劃自己的下一步,如果你認為唸研究所可以幫助你未來3年的發展,那就去唸,自己要有計劃比較重要。」-Allan


Q:學歷和能力哪個更重要?

「學歷和能力我覺得要看工作性質而定,如果你的工作是財會、IT、法務、業務我覺得學歷就比較重要,但如果你是業務,一開始我覺得學歷不是那麼重要,但是如果你到了中高階主管,我會回頭看看你的學歷是否可被栽培。所以我建議出職場5-8年可以再回去唸MBA進修,這時候會更清楚自己需要什麼。」-KC Wong(馬來西亞中藥連鎖企業的總經理)

「我覺得都重要,我自己是理工背景,後來去唸法律研究所也唸過EMBA,後來又去唸世新的傳播研究所,我每個階段都是因為覺得自己有需求而去唸。學歷對於大公司第一關就會看學歷來篩選履歷,研究所的起薪的確比大學生高,能力和學歷要分階段來看,不同的時間做不同的選擇。」-徐正文 (美國上市公司合夥人)

我覺得能力比較重要,我大學的時候參加了4個不同的社團,也身兼4社團的社長,這些經歷在大公司的眼裡是很亮眼的。我覺得很多人不懂把這些能力寫在CV上,導致被低估。我畢業的學校其實算普通並非頂尖名校,但在面試最後一關的時候我的競爭對手都出身頂尖名校,我本來以為我應該會被比下去,但後來我被錄取了。因為他們覺得我的個性比較開放積極,協調溝通能力比較好,我的軟實力讓我脫穎而出,所以我覺得能力比學歷更重要。」-Richard (新鮮人,目前在英國500強公司工作。)

完整訪談請線上收聽

Q:選大學要選名校抬頭還是選自己所愛的系所?

名校光環很好用,但是若進入名校卻不是自己喜歡的科系怎麼辦?

「如果你尚不清楚自己未來的方向,我會建議你先以學校來考量,因為好的學校資源也多,但是會建議用大一的時候趕緊摸清楚自己是否真的喜歡這個系,或是去了解你的目標科系,可以去旁聽一些課程,大二還有轉系的機會。如果你很清楚自己未來的方向,就選擇你想要的目標科系,好好發揮,這兩個方向的策略有點不太一樣。」-Spring王榮春 (職涯輔導老師 )

「不管選校還是選系,最重要是要先讓自己畢業。學生要很清楚知道自己的身分是學生,而不是選了系所就沒有好好的把書念完,外務或兼職太多不見得有替自己加分。」-李建勳 (中華商業總會品牌加速中心智庫)

Q : 學歷不夠如何越級應徵?

我喜歡的工作要碩士以上,我只有學士的學歷,我可以應徵嗎?還是要放棄?

「你可以試著想想看這個工作可能是要來解決怎樣的問題,直接寫一份提案連同履歷一起附上,可以讓人眼睛一亮,把焦點放在你的能力上,說不定就可以贏得面試的機會。」-Spring王榮春 (職涯輔導老師 )

「建議你可以思考老闆找我來是解決問題的不是來學習的,我要如何在比賽或是成果中增加我的亮點?社群媒體是一個很好曝光自己的機會,你的能力可以透過參與活動增加曝光度被企業發現。」李建勳 (中華商業總會品牌加速中心智庫)

完整訪談請線上收聽

Q:企業是否會放棄用學歷選才?

那天clubhouse room 內的聽眾朋友Anita分享了國外徵才標準的資訊,發現其實美國幾家企業例如google、TWC都已經開始慢慢放掉用學歷挑選人才的標準了,有此一說是因為大學教育的訓練畢竟還是用同一套知識體系解決問題,大家所習得的方式被標準化了,而企業需要尋求多元的解決方法,所以有時候都挑某間大學的人才不見得具有多元性。山人幸琪教授也分享歐洲醫學院曾做過的實驗,以前歐洲醫學院是用抽籤的方式來錄取申請入學的人,但後來被質疑這種錄取標準,所以後來有一段時間他們評估了申請者醫學院的成績分數高低,但後來發現不管有沒有用分數來做為篩選人才的標準,這些醫學院錄取的人後續的發展表現並沒有太大差別,抽籤錄取的跟用分數錄取的是差不多的。

個人的競爭力需要看4個面向

基隆市議會副議長林沛祥先生當天上台跟我們分享,從雇主的角度他認為學歷也是能力的一種,代表著過去就學時期的一種能力證明,那是花你最多時間在耕耘的地方就是學習,你花時間在什麼地方上面?有怎樣的產出和成就?不是因為雇主喜歡台澄清交,而是因為我們想知道過去你花最多時間達成怎樣的成就。

當出社會後雇主看的就是學歷、經歷、態度、成就,這四個加起來才是一個人全面的競爭力。

完整對談,線上免費收聽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職涯診所Podcast問答集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