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面試話術:我不是教你詐,但面試是求錄取、不是參加「有話老實說」|觀點

如果你真的看中意一份理想工作,掌握面試中的話術技巧非常重要;請記得參加面試的最終目標是「錄取」;而非參與「有話老實說」比賽,關於哪些項目適合據實以告,務必斟酌三思。

文:莎莉夫人的工作生活札記

年後打算換工作的讀者,希望這篇文章可以給你一些思考。找工作,面試是最重要的一關,也是考驗話術的時刻。 職場生涯裡,我被面試也當過面試官。這篇文章要跟大家分享一些面試的話術,我不是教你詐,而是敘述一個事實:

太誠實的回答,會讓你失去工作機會。

面試是為錄取,不是參加「有話老實說」大賽

我曾到某家菸草公司面試Government Affairs Director一職,這是獵人頭公司幫我找的職缺,在面試前,已經告知我,這份工作主要是幫菸草公司做好跟政府、尤其是立法院、衛福部及公平交易委員會的關係。

立法院及衛福部跟菸品健康福利捐有關,菸草公司希望找一個跟立法院有淵源的人,擔任總監。 既能遊說立委不要增加菸品健康捐,在立院通過相關菸品管制草案前,這位總監能發揮提前示警作用,方便菸草公司事先做好因應。至於公交會,則是防範香菸聯合漲價的時候,這位總監能善用他跟公交會的關係,讓罰款能少一點是一點。

以上,是這個職缺的Job Description。

面試進入到一半的時候,有個問題,我誠實回答,面試氣氛就從之前的成功順暢,轉為我感受到「我不會錄取」了。

面試官問我:「妳抽菸嗎」?我反問她:「請問這個問題跟我應徵的這份工作需要的能力,有什麼關聯」?

她笑回:「我們是菸草公司,想知道妳對菸品的態度」。我回她:「我不抽菸」。

她笑笑接著問:「妳會鼓勵家人及朋友抽菸嗎」?我回:「不會」。

「那麼,妳會要求抽菸的男朋友 或家人戒菸嗎」?

這個問題,我遲疑了一會兒,這樣回答:「關心他們的健康,我會建議他們少抽一點,無論如何,我尊重他們的選擇」。

我以為我的話術還算不錯,在我的立場,我沒有違心;就她的立場,我不算「堅定」反菸。

正當我以為回答還算婉轉之際,面試官說,在菸草公司上班,賣的就是香菸,「妳會勸人少抽一點,妳在這裡工作,就會很痛苦」。

我沒有拿到這份工作。

前一份工作為何離職?不用誠實交代

回想這段面試,我沒後悔我的回答,面試官說的對,我若拿到這份工作,我會很痛苦。儘管我的回答婉轉,但是她面試過太多人,一聽就知道我是反菸的。

如果我的回答是,「我抽菸,這是很好的自我放鬆方式,當一個女人抽菸,不會被社會投以異樣的眼光,這是一個城市偉大文明的象徵」。我想,我應該就有機會拿下這份工作了。

如果你很希望拿到一份工作機會,尤其是薪水福利很優渥的工作,有些問題,真的不需要誠實回答。

比方說,被面試官問到「離開上一份工作的理由」,真相或許是:直屬長官搶功諉過、脾氣陰情不定、動不動就言語霸凌,部門同事全離職了,老娘我還是忍到最後一個才離開的。

就算是受不了長官精神壓迫、導致離職,妳可以換個方式,先訴說很感激在前公司 及 直屬主管身上學到了什麼,可惜主管家裡出了狀況,常常莫名暴怒,在這種情況下,妳依舊達成各項KPI,若是主管家裡安好,「我真的從他身上學到好多」,先講前公司及主管好話,接下來把重點放在:

如今來面試這份新工作,妳能貢獻什麼。

編個好聽的理由,離職的理由,點到為止,不必老實地詳盡交代,把重點多著墨在 你能為新公司貢獻什麼。

我不是教你詐,面試的目的就是希望錄取,你的回答要能幫助你拿到這份職缺。記住,你是來面試,不是來參加「有話老實說」大賽。

祝福大家,年後換工作,平安順利。

(原文標題:面試 太誠實會落選

《104職場力》轉職三部曲: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