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的Z世代員工,除了薪資、還會重視哪些員工福利呢?

Y世代、Z世代,或者是俗稱的「90後」、「7、8年級生」、國外常說的「千禧世代」,是現今職場當中的新生力軍、年輕世代,究竟這群「年輕人」在職場想追求什麼?獎金福利可能只是其中一個考量,還有哪些福利能夠營造「在職幸福感」呢?

文/104職場力小編 綜合編譯

關於年輕世代的工作者們,很多公司的資深員工、主管、HR,甚至是老闆們,都很想搞清楚他們的「新想法」,年輕世代追求自由、平等、創新,並不全然服膺過去的職場規則,在近幾年大量且快速的衝擊「辦公室老鳥」的認知。

在職涯中,除了不論哪個世代都會考量的「薪水、獎金、報酬」等實質的收入之外,還有哪些福利是他們所看中,不可動搖的「工作價值觀」呢?

104《職場力》小編綜合中外的意見,整理出這些年輕世代員工共同都很關心的員工福利議題,也許企業主也能視情況參考,加入自己的公司經營當中哦!

靈活的上班彈性

優沃的薪資待遇,慰勞假期的三節獎金和基本的勞健保,不論哪一個世代都會追求這些「工作保障」,因此我們可略過不去討論這些基本需求,針對理想的工作環境,愈年輕的世代,愈希望獲得「工作上的彈性」。

所謂的工作彈性範疇很廣,舉例來說,下列是一些常見的項目:

  • 彈性的上下班緩衝時間
  • 遠距離也可辦公的形式
  • 視訊進行會議討論
  • 彈性的休假制度與輪休
  • 更自由的工作環境、不一定要被綁在辦公桌前坐滿上班時間

對於工作,新世代更注重自主權和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因此他們往往不太樂意全心奉獻自己的所有給公司,相對而言也願意花更多的業外投資在自己身上,包括進修、參與讀書會、社團活動等等。

★【104找公司】104協助求職者了解不同公司的薪水排行、公司評價、福利特色,幫助您找到符合自己的好公司!>>> 點我瞭解詳情


完整的培訓計畫,提升職涯競爭力

根據幾年前的調查(參考前文:上班族最關心的公司福利:每年固定調薪才第10名!)顯示,除了薪資獎金之外,高居「上班族最關心的公司福利」排行榜前段班的選項,是「完整培訓制度、教育訓練」。

年輕世代其實樂於規劃他們的職涯,跟過往「一間公司一待就是10、20年之久」的世代不同,他們知道工作一定會有變動、遲早都會有換工作的一天,因此會希望在現職獲得更好的培養、進修機會,包括職業證書、證照或是專業技能,如果公司願意投注資源培養人才,他們通常也會樂於接受。

公司也可以藉此找出培訓種子,啟動接班人計畫,對勞資雙方都有益處。


簡單而清楚的公司規範

根據國外的調查顯示,年輕世代厭倦閱讀長篇大論而與自己距離遙遠的公司願景、當前政策、遠大目標與公司前景,他們更希望透過簡單而明瞭的告示,快速了解屬於自己的權益、福利訊息,而非通過複雜的文檔、繁複的手續,或是得要主動詢問人力資源管理單位才能獲得解答。

舉例來說,知名企業特斯拉的《反手冊》即是依此概念而生。

受惠於數位時代的便利,90後新世代習慣於透過網路、移動載具快速的讀取閱讀訊息,因此愈來愈多的公司採取數位化的方式與員工進行第一線溝通。

★ 【104雲端企業大師:一站式工作管理平台,專為中小企業量身打造、團隊協作的工作平台,讓效率、溝通一次搞定!>>> 點我瞭解詳情


在工作中追求創意與趣味

90後的新世代不僅追求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他們更希望在工作中找到樂趣,幾乎所有年輕世代都會同意:如果那份工作很有趣,就算待遇可能差一點(也不能差到令人髮指的程度)、工時長一點,他們都會樂於考慮是否從事的。

吸引年輕人的「趣味」不一定是要有引人發噱的幽默工作內容,只要提供一些「非傳統」的工作內容就可以達到,譬如:

  • 非傳統式的工作場所(如開放空間、咖啡廳辦公室、打破階級的座位配置等等)
  • 固定的下午茶時間、由公司買單的零食點心
  • 公司提供休憩空間,常見的遊樂設施如電玩、桌遊或是簡單的運動器材
  • 發起公司內部的社團活動,採自由報名制參加
  • 自主健康管理計畫:如瘦身挑戰、減脂大作戰、無油週、齋素週等等

儘管這些活動並不一定能對工作或業績產生正相關,卻能有效凝聚員工士氣,提高組織的凝聚力,事實上這是年輕世代很看重的「團隊氣氛」與公司是否具備「輕鬆趣味」的文化。

★ 【104公司評論:看任職過的員工對公司的評價,包含:薪水福利、公司環境、工作氣氛各方面的工作心得。>>> 點我瞭解詳情


衛生保健與育兒津貼補助

如前所述,現在的職場年輕世代對於工作與家庭的比重不再像過去那般「為工作廢寢忘食」,相反的更多「家庭第一」的工作者誕生(儘管他們比你想像中都要年輕),甚至有些人工作的目的,就是為了回饋家庭更好的生活。

因此年輕世代的員工其實很重視工作與健康的平衡,公司提供定期的健康檢查,結婚、生產、育兒的相關福利津貼、友善的育兒福利制度,營造公司的家庭日、讓他們的家人得以出席重要活動,或是讓他們能夠有足夠的時間去照護需要照顧的親人,都是很容易打動他們的公司福利。

★【104找公司】提供津貼/補助、健康檢查的好公司, 點我馬上查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找公司_職場力文章置入-1024x347.jpg


社會企業責任

社會企業責任,過往總給人「打高空」,曲高和寡、只是企業用來營造形象的行銷宣傳罷了,但可別錯估年輕時代對它的重視程度,根據美國的人資網站觀察,所謂的「千禧一代」(millennial)異常看重企業的社會責任,他們在意社會的公平正義,也尋求社會「更多的改變」。

雖然工作本來就是廣義「商業活動」的一環,年輕世代也支持自由經濟和資本主義,但從近年的一些社會事件可看出,他們同時也很在乎企業社會責任與公司的對外形象,當一個發生過公關危機的品牌,或是與他們認同價值觀不相符的企業,年輕世代往往會敬而遠之,即便有好的工作機會,也有可能選擇放棄。

與金錢相比,有時候年輕世代更在意的是環保、人權、食安、行為正當的議題。


【104找公司】找到適合你的好公司

以上就是有關90後世代對於現代職場當中,除了薪資、獎金考量之外,在求職時還會同步考量的項目,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觀察,其實還有很多常見的挑選項目,如:

  • 上市、櫃公司
  • 特定熱門產業(如半導體業、電子資訊業、軟體及網路相關頁)
  • 員工旅遊、設施類福利
  • 科學園區或特定地緣關係的工作選擇

更完整的相關資訊,歡迎上【104找公司】,尋找更多的公司亮點!

104找公司

快速查找上市櫃高薪企業,搜尋企業社會責任、文創藝術類等特色公司。104協助求職者了解不同公司的薪水排行、公司評價、福利特色,幫助您找到符合自己的好公司。>>> 點我瞭解詳情


關於求職,你還可以看看這些好東西: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 追蹤【104人力銀行】粉絲團,更多職場力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