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興趣的工作卻沒經驗,面試遭無聲卡怎麼辦?|104職涯診所

「我沒經驗,但我願意學」!不管出社會的小新鮮人,或想轉換跑道的求職者,多數都會抱著這樣的精神投遞履歷及面試,但這過程中你是否也遇到無聲卡?

來源/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興趣與所學沒關,面試無下文怎麼辦?

目前為應屆畢業生,從高職到大學總共讀了七年的餐飲系,一直對西點蛋糕抱著很大的興趣,有空自己也會研究西點,相關證照也都考過了。由於在日校上課時間無法應徵烘焙相關職缺,實習也沒有應徵到相關單位,就這樣一直做餐飲內場到畢業,在這一個月內投了多家西點學徒相關職缺(無經驗可),不是無聲卡,就是面試後發現我沒有西點相關經驗就被刷掉了,請問我還能加強什麼怎麼做才能有一線的機會呢?

104職涯診所 行政總務 匿名(21~25歲)

你是否也如同這位求職者一樣,有興趣的工作但沒經驗,所以面試後遲遲沒下文。但除了沒經驗外,往往也跟履歷或面試有關,你有找出問題嗎?想知道她是怎麼順利找到自己的夢想工作呢?

104職涯診所》聚集了眾多職場專家,多一個人的建議讓你多一分選擇,他們將經驗建議分享給你,快來一起看看吧!

公司職缺說無經驗可,就一定會應徵上?

你覺得只要喊喊口號:「我會努力學習」公司就該給你機會嗎?你喜歡的工作,有一大把人會想做,這中間也一定會有相關經驗的競爭者,所以不能只是喊口號,那該怎麼辦呢?來看看職場專家給的建議吧!

前輩A(烘焙技師):找工作不要氣餒,當您投履歷前是您在選擇公司,面試後就是公司選員工,受面試者可能不僅只有您一位,我也曾經面試過十多家公司才有一家錄取。
無經驗可,不表示一定會錄取,也許同樣求職的競爭者有經驗,以公司面試者的立場,也許就會優先錄取。作品集或是其他相關證照(HACCP)之類,都能夠提升職場競爭力,對於求職者也有加分的作用。

前輩B(職涯專家)其實只要是應屆畢業生,還無法獨立作業,職場上的機會相對比較少,加上今年前半年因為疫情不明朗,更是讓企業在聘用人才上趨於保守,尤其是在消費性的產業。所以會比較晚找到工作,這是原因之一。另外,準備自己平時的作品集,是可以表面自己對此領域的興趣。再則是你的決心,在履歷表的撰寫上是否清楚表明,以及面談中展現的誠懇。再此,也想鼓勵應屆畢業生,剛出社會求職都不容易,所以不要害怕被拒絕,要能從每次的面談後,調整自己的不足。

如何讓履歷吸睛?破解無聲卡首要條件

想讓人資將你的履歷收藏起來準備面試、好好認識你,第一步就是掌握住此職缺關鍵,當你catch到後,相信你的履歷不再是白白一片,準備好要對症下藥了嗎?快看看什麼叫做脫穎而出的漂亮履歷!

前輩A(銀牌巧克力師):應屆畢業生或者轉職時(工作類別)多少都會碰到相似的問題,沒有相關的專長或者是工作經驗,但看了你的描述,你一直在餐旅方面的工作努力著,相信你對於餐飲有抱持著很大的熱忱。在面對這樣沒有相關工作經驗的履歷撰寫上,建議可以附上自己平常在學校的作品,或者另外花自己的時間進修課程時的照片以及作品,增加為自己加分的機會,向面試官說明你所抱持的熱忱和學習的態度。附上自己平時的作品(也可能像是證照或者去進修的課程),可以幫自己多爭取面試的可能性。

前輩B(餐飲主管)您好!既然有空就會研究西點,想必也會製作一些成品,建議可以做一份自己的作品集照片(也可加入配方表與操作流程說明),或者可以利用YouTube上傳過程影片,鏈接附在您的履歷表中,讓徵才廠商了解即使您沒有相關工作經歷,但是具備著實際操作能力,相信這樣面試機會應該會較大。

面試還是無下文?找專家發問對症下藥

「已經好不容易找出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但怎麼投遞履歷、面試都一直沒回應,久了心累想放棄,不想再努力了....」這樣的情形,一定是新鮮人及求職者的痛點,別擔心,現在已有專家幫你指點迷津,幫你找出問題。

即日起,《104職涯診所》招集了各個領域的專家,來回答更多你/妳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吧!

看更多相似問題

Q1.投了上百封履歷還是沒有任何面試通知怎麼辦?
Q2.求職、轉職不順利。 想轉職但無相關經驗,建議怎麼開始?
Q3.想轉職,但苦無經驗,有滿腔熱忱,但卻無人問津⋯
Q4.語言加分但沒有相關經驗⋯請問該怎麼找工作?
Q5.若投遞履歷面試後無後續通知,是否應打電話詢問?
Q6.轉換產業該怎麼樣突顯自己的優點?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