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種辦公室狀況的職場老鳥經驗談,理解潛規則、八面玲瓏就看這篇了|職場人際關係

職場菜鳥剛進辦公室,發現很多辦公室潛規則都搞不太懂,常常愣在原地不曉得這時候該做什麼反應才好,這時候該怎麼辦呢?參考職場老鳥給你的經驗談,包你成為應對進退得宜、人見人愛的辦公室大紅人!

狀況1:大家都很忙,只有我很閒,真尷尬…...

建議:可以先找主管要一些公司基本文件,了解一下公司狀況,或者請同事將過去的一些工作成品借你參閱,一方面幫助自己更快進入狀況,一方面也表現出你的積極態度!

狀況2主管在公事之外,還要我幫忙他處理私人事情,像是繳錢,接小孩,我該怎麼辦?

建議:

  • 於公:如果這不是你的工作內容,又不想處於這種尷尬,可以婉轉拒絕,讓他了解這樣可能會影響工作進度,或以善意的謊言ex.騎車接小孩很危險、擔心被誤會、不想涉及跟錢有關的事因為以前有過不愉快經驗等理由來拒絕!
  • 於私:你覺得偶爾出去晃晃也不錯,且老闆也能通融你的工作進度,就可以欣然答應。但我們還是建議儘量公私分明比較好!

狀況3:我手邊的事情都做完了,下班時間也到了,那我可以先下班嗎?

建議: 其實沒這麼嚴重,你可以在工作完成後和主管確認一下,通常主管(或前輩)會順水推舟的跟你說聲「辛苦了」,就會請你先下班了;若他們真的忙不過來、顧不及你,先離開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新人剛到職本來就不可能上手太多工作,這是可以被理解的狀況。

老派一點的人可能還會建議您:「如果同事還有需要幫忙的,幫得上忙的話就加入他們;或者關心一下是否要幫忙買點心或晚餐,或以言語鼓勵一下同事,請他們加油!」不過這種作法擺在現代職場,可能又有些過火,如何拿捏作法還是掌握在您的手上。

記住保持禮貌、別失分寸,也別委屈了自己(坐在原地乾等陪大家加班)才是重要的!

狀況4:主管交代的事不是我能力所及的,我該怎麼辦呢?

建議:你可以先與主管溝通,讓他知道你目前的程度,如果他認為這是你表現的機會,你應當把握!不論成果如何,一定要讓他感受到你的用心!也可以請同事給你建議,對你也會有幫助!

狀況5:有些老鳥很愛說別人的壞話,要不就是批評公司,我該怎麼辦?

建議:遇到這種狀況你就聽就好了,不要加入討論,也不要預設立場,要以自己的觀點或經驗小心求證,他們說的只是他們的感覺,不要再將它傳出去或放大,只需視為一種警惕多注意即可。

狀況6:菜鳥參與會議時該怎麼表現?有時候覺得老鳥說的很沒道理,實在很想吐他槽!

建議:參與會議過程中除了聆聽老鳥報告外,可以順便學習一些台風還有報告方式,你也可以將你認為有問題的地方記錄起來。想跳出來講幾句話的動機是對的,只是發言的態度及方式要注意。「請問…...」、「我有一些想法…...」、「我想交換一下個人意見…...」、「是不是…...」等發語詞,會讓你的發言更圓融一些。

狀況7:當初面試時,承諾試用期後會調薪,但都幾個月過去了還沒幫我調,該怎麼辦?

建議:要跟主管談薪水,要先檢視自己的表現。你可以在試用期後,找機會跟主管討論,在討論過程中帶到調薪的話題。但每個人的標準不同,不必預設立場!先觀察主管的反應再決定是否要討論這話題;如果喚起主管的記憶,他也認同你的表現,那麼調薪就勢在必得,如果他認為你仍有進步空間,你就該停止調薪的念頭,向主管爭取表現機會以證明自己的實力。

狀況8:以前在學校裡也是個呼風喚雨的狠角色,但現在就只能做打字送信的工作,真的很沒成就感…...

建議:你以前之所以是狠角色,也是從小事當中越挫越勇而來的啊!這就看你從什麼角度看這些事情了,一個人是否能負責公司的大事,也是要從小事看起,如果小事都處理不好,更別說大事了!

狀況9:同事很愛開黃腔,我覺得很尷尬,但又不能叫他們閉嘴,我該怎麼辦?

建議: 面對言語上的性騷擾,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消失』!當他開始開黃腔你就藉故離開,如果他變本加厲,你可以在桌上貼著影印放大的『辦公室性騷擾』之相關報導,作為無言的抗議!或提供給人事單位貼在布告欄上公告。

狀況10:我很怕主管,他不凶,但就是不親切,聽不太懂他下的指令時我也不敢問,怎樣跟主管打好關係呢?

建議:你可以多方觀察或主動詢問同事,來了解主管的個性。其實有些主管給人的距離感來自於他的工作職責所需,無論如何,不明瞭他的指令時,一定要「當下」弄清楚,不敢問的結果只會讓你執行錯誤,讓他對你失望!

狀況11有什麼方式可以迅速與同事打成一片?

建議:最好的方式就是了解大家的生活文化,可以利用午休時,了解大家的用餐習慣進而共同用餐,透過聊天更了解同事的職責及嗜好!那麼很快就可以和同事們熟識啦!

狀況12:該怎麼判斷這份工作是否合適?

建議:除了興趣及能力外,也要看產業前景。面對第一份工作,最好抱持著學習的心態:學習適應公司文化、學習應對進退、學習各項工作技能,就算初期有些不適應,也不要太快做決定,除了公司給你試用期外,也要給自己試用期,以免倉促作離職決定。

狀況13:前輩都丟東西請我幫忙,每個都說很急,我該怎麼辦?

建議:凡事都有先後順序,所以接到工作時一定要當場問清楚工作內容,評估手邊的工作量後,給他一個完成的時間;若他不能接受,你可以客氣的請他跟其他同事協調,千萬不要硬ㄍㄧㄥ還委屈自己喔!

更多 辦公室人際關係 推薦必讀: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