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種擺脫「職業倦怠」的推薦解方,對症下藥要趁早!

職業倦怠感是很容易在辦公室渲染開來的狀況,常會因為部分成員的心理狀態而影響工作表現,進而讓團隊產生雪崩式的崩解。因此如何避免團隊出現「職場過勞」的倦怠感,是許多主管、團隊夥伴、甚至公司人資都要特別留意的狀況。

文/《104職場力》小編 編譯整理

隨著時代的進步,現代職場已經不鼓勵「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工作狂人生」,大家非常追求「職場/生活」之間的平衡,過往那種「我們公司很操哦,你最好要做好24小時待命的準備」已經不再適用,公司們也更注重人員的身心健康,不希望員工因為「職場過勞」而產生職業倦怠感,進而離職。

也許工作的屬性和內容不盡相同,但以下有很多的排解方式,應該是不分產業別、職業高低,都可以嘗試看看的排解方式。

本文是《104職場力》搜集國內外的一些專欄文章建議,整理而成的:「如何協助團隊成員渡過職業倦怠感難關」建議,與其眼睜睜看著團隊成員最終用「離職」作為解決手段,倒不如起而行、從改善一些工作環境、流程,適時給予他們一些建議,或許能夠從中避免公司承受人才流失的損害哦!


1. 休假

black framed Ray-Ban Wayfarer sunglasses on top of book

簡單卻又直接可以產生效果的作法,在果斷離職前,先試試看暫離你的工作崗位。

休假有很多種形式,休一個長假遠遠拋開塵務是一種,只在家休息個1~2天也是一種,縱使工作再忙碌的產業大旺季,休半天假去吃個早午餐、提早下班三小時去跟朋友聚個餐也都是一種方式。

理想狀態下,最好讓產生職業倦怠感的人能夠跟工作隔離開,在「休息期間」隔絕公事、不收電郵、不看訊息,甚至去些與工作完全無關的場合,做些不會想起工作相關事情的事。

請注意,他們不是真的需要休假去享受人生,而是需要暫時離開高壓的工作環境。

2. 把更多生活重心移向興趣

two people playing Sony PS4 game console

職業倦怠感的產生,通常和工作壓力直接相關,如果不適時讓員工有釋放壓力的出口,再專業的員工都會彈性疲乏而感到無趣,進而傷害他的工作熱情。

試著鼓勵團隊成員們去從事更多工作以外的興趣,哪怕它是單純娛樂性質、對工作並無直接幫助的事情,像體育運動、健身,甚至是電玩、追劇、電影欣賞或桌遊,許多公司會在內部成立娛樂型社團,鼓勵員工做更多休閒活動,正是有為員工化解工作壓力的考量在其中。

重點是,記得建議您的團隊成員要找到釋放工作壓力的興趣,切勿讓他們除了生活起居、就只剩下工作。

3. 調整工作內容或是負責項目

turned off laptop computer on top of brown wooden table

有些產業的倦怠可能不是因為過度勞累所造成的,「職業過勞」的範圍不是只有體力過勞,有時候心靈過勞才是更該被重視的問題。當你的工作是必須總是面對同一群人、同一種負面情緒、同一群客戶的要求(常見於廣告代理商、客服專員等職類),累積數個月之後,都會有負面情緒一口氣爆發的可能。

美國有一句俗話:「 a change is as good as a rest」(改變就是一種好的休息),這時候適時的幫團隊夥伴調整工作項目,或是調離現職所服務的客戶、承擔不同的責任,更換經營的專案,都是一種幫助他們找回工作熱情的作法。

有時候如果工作屬性不太可能調動,也可以嘗試改變辦公區域(偶而遠端作業),或是開會地點、辦公室的座位等等,總之任何形式的「改變」,都有可能讓團隊成員從糟糕的環境中離開,重組他的工作。

4. 戒除酒精和咖啡因

six clear glass mason jars filled with juice on black table

這其實是很重要,但鮮為人知的觀念,對於已經產生職業倦怠感的員工,其實是需要被提醒:「不要藉酒澆愁」,很容易讓憂愁感在飲酒過程當中被加深。

此外,面對高壓的工作時,很多員工會尋求咖啡、能量飲料的協助,希望藉此提高效率、聚精會神,但咖啡因其實不僅會讓人產生依賴性,更無助於紓緩同仁緊張的情緒,反而會因為咖啡因的副作用而搶走更多員工的睡眠時間、帶給心臟更高的壓力。

在高壓的情況下,尋求咖啡或能量飲料的幫助是「飲鴆止渴」的作法,舒緩神經和安撫自己的情緒、充足的休息才是該做的正事。

5. 充足的睡眠、運動與飲食

延續上一點,面對已經出現「職業過勞」的員工,更應該讓他們遠離咖啡因,應鼓勵他們去享用一些讓自己舒服的美食,或是讓運動、健康食品來調解他們的身體,此外在高壓的情況下,充足的睡眠是非常重要的,透過完整的休息,才不易讓他們的身心狀況更加惡化。

很多人在面對壓力時,會用暴飲暴食、熬夜追劇打Game來排解,在正常的作息下這些都是紓緩的一種作法,但若是因此更加影響休息時間,反而本末倒置、造成身心更大的負擔。

6. 找到可以傾訴的對象

woman sitting on swing

減輕壓力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作法,就是和「真正關心你幸福」的人分享你的問題,所謂「真正關心你幸福」的人,意指不包括那些只是想挖職場八卦、想要一起咒罵公司/客戶/團隊成員的人,因為這個時候任何負能量的累積,都對於解決現況毫無幫助。

配偶、親屬、最好的朋友才會是處於「職業倦怠」這個階段的人所需要的關心,與之交談的人甚至不需要在同一個產業、理解工作內容,只需要靜靜地聽完訴苦、釋放出來的負面情緒,並適時的給予安慰和支持即可。

千萬不要與多個職業倦怠(通常是同一個工作團隊的成員)聚在一起互相訴苦,因為那只會讓情況更加劇,增加彼此的沮喪感,這個時候還是需要公私分明的個人空間去宣洩。

7. 試著讓工作變得更有趣

man standing in front of group of men

在一些比較具有彈性的產業中,可以靠著改變工作流程、工作時間、工作場域來改變大家的工作氣氛,譬如把辦公室改到咖啡廳,透過「Team Building」活動來凝聚團隊感情,甚至只是簡單的安排一次團隊的聚餐活動。

另外的作法,是可以在工作流程當中加上一些巧思、內部競賽,或是團隊的獎勵挑戰,如:每天最具效率的員工可享隔日晚一小時上班的福利,都能夠讓團隊成員對於工作任務有一些有趣的新挑戰。

8. 離開辦公桌

woman sitting and holding white Acer laptop near brown wooden wall

所謂的「離開辦公桌」指的不是單純的下班離開,而是確實讓員工獲得能從公事抽離的機會,特別在現今這個可遠端作業的時代,主管和人力資源管理者特別要注意這件事情。

當團隊已經出現「職業倦怠感」時,要注意管理階層不該再對工作施加更多額外的壓力,如下班時間傳訊息(哪怕只是關心訊息,都有可能帶來員工壓力)、交付一些明天早上上班就要看到的工作任務。

請注意,在這種情況下應該把紅線劃出來,嚴禁管理階層越過。

9. 離職

person in black suit jacket with r ed bag walking beside metal fence

這是解決「職場過勞」最後的手段,也是管理階層和人力資源管理者最不樂見的作法,但不可否認,這確實是最能有效解決倦怠感的作法──解決問題的源頭。

如果壓力太大,最後讓員工作出退出的選擇時,管理階層和HR能做的事情除了給予祝福之外,最重要的是需要在員工的離職過程中瞭解到組織當中是否存在問題,包括流程、分工、甚至是辦公室氛圍、主管的領導風格等等,以免未來一再發生人力折損的狀況。


「職業倦怠」是很多主管帶領團隊時的大敵,特別是在團隊被交付重要的營運任務時最易發生,如不慎處理,非常容易產生骨牌效應,不僅目標未能達成、還有可能直接崩解整個團隊,因此務必在跡象產生時,就要積極介入協助。

對人資管理者而言,也不樂見企業成員直到做出「離職」決定後,才開始做事後彌補,通常都是為時已晚、僅能做亡羊補牢的事情。

倦怠是很嚴重的事情,需要管理階層更加重視,協助每位成員找到在工作與生活中的平衡,才能維持穩定的工作動能。


更多《104職場力》有關職業倦怠的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