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經驗想轉職當 HR ?1+2「 HR 必備」條件缺一不可!

喜歡與人相處就能從事人力資源相關工作嗎?不是相關科系畢業能當 HR 嗎?曾服務於多家上市跨國科技企業,任職高階人資主管的淑芬老師一語道破:「當 HR 專業雖然重要,但是個性更是決定性關鍵!」

文 / 淑芬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人資不能犯的死穴,主管最忌諱「菜市場性格」

單純喜歡與人互動,未必能勝任 HR 工作!淑芬老師以自身經驗道出 HR 不為人知的辛苦:壓力主要來自夾在公司制度與人情世故之間,有可能被貼上各種標籤,或是成為同事打探公司政策的對象。

HR 經手公司大量人事資訊,如何在同事情誼與低調行事之間維持平衡警戒線,考驗 HR 的手腕與智慧。

除了大家熟知的工作內容,HR 還有更重要的意義!淑芬老師表示,同事會把人資行為作為行事的參考指標,因此最忌諱的就是「菜市場性格」!能與同事打成一片固然上起班來更愉快,但淑芬老師直言,若 HR 出現這種與任何同事隨時隨地「開聊」的行為,絕對是主管眼中的大忌。

「跟每個同事都是好朋友,在洗手間、茶水間無處不聊,即使聊的事情與工作無關,還是讓人觀感不佳!,例如各部門主管看到負責薪資福利的 HR 各處聊天,難免衍生各種疑慮。」

與其他部門的接觸略顯低調、表現內斂,是許多成熟 HR的明哲保身之道,降低任何不經意洩密或被誤會的可能性。

本科畢不等於錄取保證,專業認證課程可加分

HR 近年已成為一門顯學,企業日漸重視 HR 的重要性,其組織任務包括招募任用、薪資福利、教育訓練、發展員工關係、國際人資管理等,每個職務需具備的專業與特質各有不同。

比如負責薪資福利的人員,個性必須嚴謹;招募任用單位則重視組織結構能力、表達能力、對人才、個性的敏銳度,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至於負責維繫員工關係的人員,如同企業的內部公關,必須具備活潑外向的特質,才能與員工打好關係。

至於大多數人最想知道的:需不需要有相關科系的背景?非本科系卻嚮往 HR 工作者,淑芬老師建議可以參加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的 HR 認證班,這是目前台灣業界最被認可的單位,透過課程全盤了解 HR 的面貌,越有利於自身評估是否適合投入人資領域。

掌握關鍵能力與入門訣竅,無經驗也能挑戰熱門企業 HR

淑芬老師建議無經驗者,進入 HR 之前必須具備 2 個重要認知:

1. 不堅持一開始就找正職,以契約 HR 作為敲門磚

非本科系畢業,如何獲得第一份 HR 工作累積資歷?曾有一位諮詢者原本在遊戲公司擔任 PM,想轉職 HR 而前來諮詢,剖析各方面條件之後,淑芬老師建議他從契約 HR 做起,而後他通過一家半導體上市公司的面試,得到這份契約職。

工作期間,該學員聽從老師當初的建議,自學了解《勞基法》、《兩性平等法》、《個資法》等相關法令,上展現積極的態度,向前輩請教公司制度與法源的關係,從「做中學」強化專業能力。

半年後契約到期,該公司又開出職缺,他便順利轉為正職 HR。數年後,他已經在遊戲公司擔任 HR 資深專員,持續往更深更廣的領域發展。

「有時可能因為有人請產假等因素,就會釋出短期的契約 HR 職缺!」淑芬老師強調,以契約職缺為敲門磚,勤於「自學並請教同事等前輩」,展現專業、熱忱與進取心就能突破「無經驗」的限制,也是任何工作都會成功的不二法門!

2. 熟練 Office 系統,Excel 更是基本標配

江湖在走,Office 要懂!千萬別以為只有財務才要熟悉 Excel ,淑芬老師分享,曾經有個契約 HR 才工作 3 天就離職,原因就是他深感 Excel 表難度太高!

淑芬老師指出,HR 工作包含大量的人力分析、滿意度調查表分析等等,都需頻繁使用 Excel 等軟體,儼然是 HR 必備基本工作技能。 

只想當好人的,不要來做 HR

「只想當好人的,不要來做 HR。」淑芬老師再三強調 HR 必備的心理建設,專業之外,更要以「同理心」來處理「人」的問題,將可能發生的傷害降到最低。「HR 首先站在資方的立場,其次是運用同理心,讓同仁理解所有人都必須配合公司制度,HR 會盡最大善意來保障員工的最大權益。

隸屬不同組織部門的 HR ,工作性質與專業技能不盡相同,想朝人資工作發展,又不確定朝哪個方向努力?歡迎到 104 高年級諮詢與淑芬老師一對一,根據個人特質與擅長領域讓優勢最大化,用最有效率方式找到最適合的職缺!

【關於作者-淑芬 顧問】

在新竹科學園區從事人力資源工作超過30年,具備上市櫃跨國科技企業的HR full-function人力資源管理、實務經驗。管理範圍包括總部(台灣)及子公司美國、丹麥及大陸無錫之人力資源管理。

現為104一對一職涯諮詢顧問,輔導過上百位被資遣後的困惑朋友,包含轉職、求職時的問題諮商、履歷準備及面試技巧。評估分析的重點,不只是工作的單點,是更全面的職涯人生的展望。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