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沒能力,我只是內向!內向人面試好吃虧,該如何扳回一城?|職涯診所

來源/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求職因內向被主管認為沒自信、溝通能力不夠、穩定性不夠

我做過飯店櫃檯、品管和行政,很多我想進去的公司,在面試時因個性內向導致主管認為沒自信、溝通能力不夠、穩定性不夠,就算有能力也敗在面試這關,請問內向的人面試如何讓主管覺得沒有上述這些問題?

104職涯診所 其他醫療保健服務業 許信恩(26-30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由於內向的人羞於表現自己、害怕與人互動,因此常在職場上會遭人誤會;更糟糕的是,在正式進入公司服務前的面試關卡,就很容易因為個性內向,而被誤會是沒自信、不擅表達、拒絕團隊合作的工作者,事實上不一定皆是如此,到底內向人可以怎麼克服面試時的難關,展現自我的能力呢?一起看看職場前輩們會怎麼建議吧!


內向的人該如何在面試中展現自信?

之前的文章〈我是內向的文科生、不擅與人互動,面試時到底該怎麼包裝這項特質呢?〉中,小編曾為大家整理許多職場前輩對於內向人的包裝建議,其中包括「大方擁抱自己的特質」、「利用內向者的特色、將其包裝為對上手工作有利的特質」,但在面試當中還是必須把握與面試官相處的短暫時間展現自我,再怎麼內向的人,勢必也得拿出自信心,到底該如何滿足期待呢?

職場前輩A:有能力的人是非常有自信的,完全不會給人內向的感覺。怎麼呈現自信,當然是靠著不斷累積經驗才展現得出來。

職場前輩B:有能力但因內向致受阻,那就是專業再拉20%,專業120%,對各種狀況得判斷、溝通,都能加速到立即反應,那內向的影響就能大幅降低。

職場前輩們的建議,最重要的就是務必在面試時展露自己的「工作能力」,內向者不需要在面試中當一個滔滔不絕的演說家、更不需要插科打諢展現幽默,而是需要就事論事的介紹自己的工作專才、工作技能,以及對於這份工作的專業掌握度。

請務必記得一個重點:面試是「說服企業你是一個適任這份工作的人」,而不是「說服面試官我可以跟你好好相處」,求職者畢竟是進公司工作、而不是進公司交朋友的,人格特質固然會是其中一項評估項目,但專業能力和工作適任度才是真正的決勝關鍵。

因此,在面試中的自信,可以盡情展現在專業能力、工作經驗,下次就別再因為羞於啟齒、而被誤會成「沒能力」的人了。


內向的人在面試前,可以做好哪些心理建設呢?

性格是天生的,後天的包裝再怎麼精美、也很難在短短的面談中達到完美,因此與其勉強內向者在面試中拙裂的「裝活潑」、扮演外向者,倒不如真實的展現自我。但就算我有心想要認真介紹自己的工作專才,我還是有點擔心自己的臨場表現,內向的人是不是在面試一定吃虧啊?

《安靜是種超能力》的作者張瀞仁在說中即提到:其實內向者有許多獨到的優勢,與其想著反手拍怎麼都打不過人家,倒不如把正手拍練到無人能敵、速度練到飛快,任何球來一樣可以解決。

同時她也認為,內向者必須清點出自己的性格特質中,哪些是足以在職場成為出色優勢的項目,如她在〈將內向的優點表現在工作上〉篇章所言,她就點列出四項內向者的優點:

  • 深度思考
  • 善於傾聽
  • 專注穩定
  • 具有恆毅力

她也勉勵內向者:「沒有人是完美的,當我們怨嘆自己遭遇艱難挑戰時,其他人或許正在羨慕我們所擁有的特質、能力、經驗或天生多一條的神經。內向者不需要非得外向,才能爬上成功頂端;只要善加利用自己的優勢,一樣可以做得很好。最重要的是,你不會因此崩潰。」

至於「內向」這個特質,到底是不是在面試鐵定吃虧的,張瀞仁也認為不一定,她在〈適合內向者的工作有哪些?〉一文中,有一段建議非常值得推薦給內向者:「記住,內向只是一種傾向,不要把它當作一種條件或限制。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與目標,再結合訓練與技能,才有機會接近夢幻工作。」

工作本身沒有特質需求,只有執行的人才會區分內向與外向,因此我們可以這麼說:沒有什麼工作是專為內向人、外向人量身打造、限制只有哪一類人才能從事,而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正如張瀞仁在〈透過內在思考,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與目標〉所下的結論:「沒有所謂適合內向者的工作,但是有適合你的工作。找到自己的長處,擁抱身為內向者的自己,你就會找到那種工作。

祝大家面試順利,都能找到理想的工作!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吧!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關於給【內向工作者】的建議,還有這些好觀點: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